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畢淑敏幸福的七種顏色讀後感

畢淑敏幸福的七種顏色讀後感(一)

畢淑敏,當過兵,做過軍醫,做過內科主治醫師,文學碩士,心理學博士,經歷相當豐富,寫出來的文章也很有見解,讀了《幸福的七種顏色》這本書真的受益匪淺。《幸福的七種顏色》中的內容帶有研究的色彩,這本書的名字挺吸引我的,所以我就迫不及待的買來讀。

幸福有七種顏色中的七,其實是泛指,因為世界上,七字真的是很多,一周七天,世界有七種元素,有太多的東西與神秘的七有關,七在佛教裡面也是吉祥之數,有七寶、七層浮屠等等。這個七啊,有神秘又空靈。常為泛指,表明多的意思。

「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寒冷的日子裡經常看看太陽,心就不知不覺暖洋洋亮光光。」

「好的家庭要有絲網般的過濾功能。快樂的幸福的訊息,如高屋建瓴,肥水快流,多拉快跑,讓佳音火速進入所有成員的耳鼓。憂鬱的不幸的訊息,只要不關急務,便遮掩它,延容它,讓時間沖涮它的苦澀,讓風霜漂白它觸目驚心的嚴酷。」

「放大歡樂,縮小痛苦,這就是幸福家庭的奇妙鏡片功能。」畢博士從另外一個角度審視了幸福的概念;也闡述了些許不怎麼常見的名詞,比如「第二志願」的感想,以及「我很重要」「讓我們傾聽」「化腐朽為安寧」等等,其中有幾篇印象尤其深刻:一、素麵朝天

你看啊,日本人,女性一般在家裡和外面是不同的一個人,在家裡素麵朝天,去外面的時候就會打扮的漂漂亮亮,整張臉都是化妝後的傑作,我也沒資格說她們很虛偽,可能她們比我更注重外表吧。畢竟我以前也學過化妝!

看看我們周圍,每一棵樹,每一葉草,每一朵花,都不化妝。面對驕陽,面對暴風,面對風雪,它們都本色而自然。它們會衰老和凋零,但衰老和凋零也是一種真實。作為萬物靈長的人類,為何要將自己隱藏在脂粉和油彩的後面?

磨礪內心比油飾外表要難得多,猶如水晶與玻璃的區別。

不擁有美麗的女人,並非也不擁有自信。美麗是一種天賦,自信卻像樹苗一樣,可以播種可以培植可以蔚然成林可以直到地老天荒。你可能會說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是的,儘管我學過化妝,但是我平時沒有化妝,可能是沒有時間,沒有這種天賦可以將自己化得和諧,所以,我只能選擇素麵朝天,因為我覺得,自然才是美的,只要經常面帶微笑,才是最好的!

我相信不化妝的微笑更純潔而美好,我相信不化妝的目光更坦率而真誠,我相信不化妝的女人更有勇氣直面人生。

二、拒絕分裂

此篇文章中說到一句話:「如果你憤怒,卻佯作寬容,那不但是分裂,而且是混淆原則。如果你哀傷,卻佯作歡顏,那不但是分裂,而且是對自己的污損。如果你熱愛,卻反倒逃避,那不但是分裂,而且是喪失勇氣。如果你喜歡,卻裝出厭煩,那不但是分裂,而且是懦弱和愚蠢……」

三、忍受快樂

快樂是一種無拘無束的展翅翱翔,快樂是一種淋漓盡致的揮灑潑墨,快樂是一種兩情相悅,快樂是一種生死無言,對於快樂,如同對待一片豐美的草地,不要忍受,要享受。忍受快樂,是一種怯懦。享受快樂,是一種學習

幸福不是一種顏色,也不是七種顏色,甚至也不是一百種顏色……幸福比所有這些的相加還要多,幸福是無限的。只要你認真尋找,幸福比比皆是。

畢淑敏幸福的七種顏色讀後感(二)

幸福是什麼顏色的?這是個連作者都不知道的問題,但她卻寫了這本書,她沒有告訴我們答案,或許是要我們自己去體會其中的奧妙吧,不同的人看完後也許會有不同的感受,自然也會有不同的答案。眾所周知,畢淑敏是個心理學家,而關於幸福的這些問題又與人類的心理有關,也許正因如此,她的觀點更容易被大眾所接受吧。讀完這本書後,不少人一定會對生活有所改觀吧。

其實,幸福並不複雜,它就是那麼簡單。對老師來說,學生的進步就是幸福;對農民來說,收穫莊稼就是幸福;對平民來說,衣食無憂、全家平安就是幸福;對作家來說,自己的作品受到認可就是幸福……在不同的人眼中,幸福的定義各種各樣。作者對幸福的認識不一定是我們對幸福的認識,但從某些角度來看,又或許是相同的。讀完了這本書,也想要談談對幸福的認識。

在我的意識中,幸福就是這麼簡單。人生其實很短暫,因為當你出生時並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會在哪一刻終結,也許今天我們是這世上活生生的人,而明天就不知自己身處何方了,或許化作了一棵樹,一朵花,一片雲甚至是一粒塵埃,誰都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不知道前方究竟是什麼在等待著我們。7月23日,相信這個日子我們都不會陌生,正是在這一天,一輛北京駛向福州的列車與一輛杭州駛往福州的列車相撞了,車上的38人遇難,就是在那麼一瞬間,多少人家破人亡,列車上的人又有誰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呢,災難總是在我們不經意間降臨的,大家都還記得小依依吧,那個最後被救出來的小姑娘,在這一瞬間,她失去了愛她的父母,從此她將要面臨失去父母的痛苦,她還那麼小,命運對她又是否太殘忍了呢?面對那些逝者的親人,我們又有誰不同情呢?與他們相比,我們是幸運的,更是幸福的,至少我們還有親人,無論在何時,我始終都認為,只要能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平安快樂就是最幸福的事。

有些人的一生總是去追求很多,金錢、地位、權勢……但在這過程中,他們常常失去了做人最基本的東西,當你站在頂峰的時候,旁邊沒有人和你分享,這些人是孤獨的,是可悲的,他們不會感受到幸福,因為幸福早已在他們爭名奪利時悄悄地遠離他們。秦始皇嬴政滅了六國,統一了天下,但最後卻落了個二世而亡,趙高幹政,賜死了扶蘇,儘管他曾得到過天下,但是他失去了很多,試問他幸福嗎?

幸福並不需要有太多的追求,和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便是一種幸福,他們快樂是我們最大的幸福。幸福就是這麼簡單,當別人做錯事時,對他們的寬容也是種幸福,它讓我們快樂。幸福並不複雜,它就在我們身邊,只是在於我們有沒有去發現它。幸福者不會空虛、迷茫、無所事事,幸福者健康、安詳、樂觀、豁達,臉上時常帶著迷人的微笑,身邊常常籠罩著悅人的光芒。

幸福就是這麼簡單,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幸福,本就觸手可及,只要你願意爭取!

畢淑敏幸福的七種顏色讀後感(三)

這本書是畢淑敏散文作品之一。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只是被它的書名給深深的吸引了,當然也是想更多的了解到「幸福」是什麼,如何是自己成為一個幸福的人。「七」應該是泛指,幸福不只是一種顏色,也不是七種,只要我們認真尋找,幸福比比皆是,幸福是無限的。

閱讀畢淑敏老師的散文,我對「幸福」也有了不同的看法和理解。

「我羨慕你」這句話可能是我們常常對別人說的話。當自己和他人比較時,總會覺得他們的優勢比自己多,所以會脫口而出一句「我羨慕你」。文中,作者覺得自己青春已流逝,開始漸漸衰老了,她開始羨慕年輕人的青春,那股不畏艱險奮鬥的力。一天,他帶兒子去公園。兒子喜歡走在鋪滿卵石的小路上,作者驀地站住了,突然想起年幼的自己不也是喜歡這樣嗎?()可是,從哪一天起,自己已經不能行走在凹凸不平的路上了呢?一句「我羨慕你」打破了作者的沉思,說這句話的是一位老年人,作者疑惑,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母親,有什麼好羨慕的?是年紀,和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比起來,作者是年輕的,她還能做許多老人不能做的事情,他還有時間去實現自己的小願望。我們常常過多的把眼睛注視著別人,而自己則在不知不覺中失落者最寶貴的東西。不管自己是否老去,臉上的皺紋是否更多了,都應該保持著一顆純真的心,要記住:我們的青春活力永遠存在!

有些人可能會疑惑,「我」到底重要不重要?或是直接認為不重要。其實一個人的價值可以勝於整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上,就是一個我,一個獨一無二的我,沒有人能代替我。不要因為一次小小的失敗,或是地位卑微就去認為自己不重要。每一個人都很重要。讓我們大聲地每一個人宣布——我很重要!

慢慢地把書合上了,一篇篇散文讓我回味無窮,我覺得自己擁有了更多的幸福,讓我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