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鴉片戰爭觀後感

鴉片戰爭觀後感(一)

今天在大學中國近代史綱要課堂上看完了《鴉片戰爭》這部優秀的電影,可以說回顧中國之前的屈辱史讓我倍受感染,思緒也瞬間被打開。

在這部電影中印象深刻的場景很多,但其中最令我思緒綿綿並且意久彌長的是片中林則徐說:「現在世界上已經大國林立了,不能再做井底之蛙了。」以及他在被發配到新疆臨行前拜託琦善把一個地球儀交給皇上這兩幕。

我們知道,中國古代在清朝之前或是說在鴉片戰爭之前的歷史長河中在世界所有國家中一直都是處於遙遙領先的位置。但可能正是這種長期積累下來的傲慢讓中國變得不可一世。

於是,所謂的天朝,完全籠罩在一片愚昧之中,在無知的閉關鎖國中早已落後於西方的先進文明,之前積累的所有優勢瞬間土崩瓦解。而大清國在戰爭來臨前仍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因為無知所以虛妄!

在你還在「怡然自得」時,別人可能已經走了很遠。

最終兩國兵戎相見時,只能是以卵擊石,失敗妥協也就不可避免。空流幾滴民族英雄的血淚罷了!

所以我一直很佩服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創舉,這實在是一個偉大的決定: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偉大的鄧小平已經深深意識到一個國家最核心的東西,並以自己非凡的魄力將之變為現實。改革我這裡就不多說了,我想說下開放的問題,開放意味著信息的流通,意味著兩個不同的個體之間交流的過程,這透漏出一個我認為最為重要的理念—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我一直把學習看得非常之重,因為我深知其重要性,每個單獨的個體,不論你是多麼多麼的優秀,相對於整個大的群體來說絕對只是縹緲。所以,任何個體,小到個人,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需要不斷地進行信息交流,不斷地學習。

鴉片戰爭觀後感(二)

我們的課文就要講到《虎門銷煙》這一課了,為了更深得了解當時的歷史,我在網上觀看了《鴉片戰爭》這部電影。

《鴉片戰爭》這部電影把我帶到了19世紀初期,當時的清政府腐敗無能,強大的英國把大量的鴉片運進中國,毒害中國的人民,讓許多的人民傾家蕩產,妻離子散,甚至失去生命。為了拯救祖國,皇上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帶領軍民與英國帝國主義做鬥爭,收繳鴉片。影片演到林則徐帶領軍民在虎門銷煙這一壯觀場面時,我的心情非常激動,這一壯舉不但滅掉了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還大長了中國反對帝國主義的志氣。

看了這部影片使我看到了林則徐是一個多麼偉大的民族英雄,當看到自己的國家將面臨滅國危險的時候,他挺身而出,帶領軍民保住祖國,我想要是每個清官都能像林則徐一樣,我們的國家會更加繁榮昌盛。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將來為祖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鴉片戰爭觀後感(三)

今天,我懷著無比激動、悲哀和憤怒的心情看了《鴉片戰爭》這部電影。

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帝國主義國家向中國輸送鴉片的活動日益猖獗。()他們利用鴉片毒害我們中國人,而且取得了巨額利潤。我國的地方官乃至皇宮貴族、京師大臣也有染上鴉片癮的。

為此,1840年時,清朝皇帝下書招湖廣總督林則徐進京,派他當欽差大臣到廣州禁菸。皇帝還把已染上菸癮的林則徐的老師斬首,以表示禁菸的堅決之心。

林則徐到廣州後,他與關天培領導了震驚世界的「虎門消煙」。當我看到一箱箱鴉片被仍入石灰水裡銷毀時,十分高興。這表明禁菸已取得了較大的成果。

可是,由於英國派強大的軍隊來入侵我國,清政府害怕了,屈服了。清政府把林則徐撤了職,並且讓琦善代表中國簽定了中國第一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條約規定向英方賠款幾億兩白銀,並割讓香港島。從此,香港人民處於英帝國主義的管制之下,離開了中國——母親的懷抱。這就是《鴉片戰爭》,這就是以清政府失敗、屈服為結局的《鴉片戰爭》。

今年7月1日零時,在香港降下了「米字旗」的同時,「五星紅旗」升起來了;紫荊花旗升起來了。我人民解放軍正式接管對香港的防務。江澤民主席宣布,中國政府正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了。這是一個多麼激動人心的時刻,一百多年來在我們中國人身上的恥辱終於被洗刷了;香港同胞被殖民統治的歷史結束了;在鄧小平「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下,香港實現港人治港了。這時,全世界熱愛和平的人民歡呼了;我們大陸人民歡呼了;香港同胞歡呼了;我也歡呼了。我們齊聲歡呼喜迎香港回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