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詹天佑有感

讀詹天佑有感(一)

那—天下午,我認認真真的把《詹天佑》這篇文章讀完。這篇文章講了詹天佑爺爺主持的京張鐵路是怎樣修築的,說明了詹天佑是個傑出才幹的愛國工程師。這篇課文給我的印象是多深刻啊!

讀完《詹天佑》我感覺到:“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條鐵路,—定要修好;否則,不但惹外國人嘲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去信心。”讀著讀著,我不由地讚嘆,多愛國的詹天佑爺爺啊!他那強烈的愛國心是無法用文字完全表達出來的。在有困難時,他居然還想著國家,想著要為祖國爭光。他對工作及其負責,要不,他怎么會提早兩年京張鐵路就全線竣工呢?詹天佑不但有對工作—絲不苟的態度,而且還有創新精神。詹天佑的創新精神來源於實踐、勤奮。是啊,我們不正正需要這種精神嗎?

在課文中,我最喜歡的詞語是:“不怕困難、不怕嘲笑”這些,雖然才幾個字,可是裡面蘊含著什麼,你可能不知道?但是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要以詹天佑為榜樣!例如:有些人總以為自己很聰明,很了不起,整天顧著玩,不把心思放在學習上或工作上。那些勤奮的人即使沒有聰明的人那樣聰明,但只要有堅強的意志,不斷地努力,—定會趕上聰明的人。不是有—句話是“聰明在於勤奮”嗎?我們還要多實踐,多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到時候,我們就會像詹天佑—樣,有創新的精神!

詹天佑,我要以你為榜樣。我要像你—樣愛國,為祖國做出貢獻,要有勇於實踐,創新的精神,做事要—絲不苟。我為中國有詹天佑這樣的工程師而感到驕傲!

讀詹天佑有感(二)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工程師!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他主持修築了難度很大的京張鐵路。

詹天佑這一課中,清政府剛提出修築的計畫,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就出來阻撓!可見,當時清政府是多么無能呀!帝國主義想進一步控制我國北部!可我們的詹天佑主動提出要修築鐵路的計畫,這訊息一傳出,全國轟動了,大家說這一回咱們可要爭一口氣了。帝國主義者卻認為這是個笑話,有一家外國報紙輕蔑的說:“能在南口以北修築鐵路的中國工程師還沒有出世呢!”

這些大帝國可真可惡,竟然嘲笑我們,他們一定不知道中國的一句老話:“有智者事竟成,他們都不知道中國已經有了自己的工程師!那就是詹天佑,詹天佑對自己十分嚴厲,他遇到困難從不退縮,總是想這是我們中國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如果不修好就會使中國工程師失掉信心。

詹天佑對工作一絲不苟,高度負責的精神和對工作人員的要求,難道不是在給我們中國人民爭口氣嗎?這時候,在詹天佑那裡科學技術是十分落後的,在這樣的條件下,他仍然領導大家修築鐵路,難道不是再一次體現了他的傑出與愛國的精神嗎?

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竣工了,比計畫提早了兩年!京張鐵路的提前竣工,給了那些輕蔑我們的帝國主義一個有力的回擊!這不再一次體現了詹天佑的才華和他的愛國精神。在通往八達嶺過青龍橋車站,你可以看到一座銅像!那就是愛國的詹天佑,出重才華的詹天佑。

讀詹天佑有感(三)

讀了《詹天佑》後,我頗有感觸。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優秀的鐵路工程師。12歲時到美國學習,後考入美國耶魯大學學習工程和鐵路專業。1881年回到中國。當時的中國正是戰火紛飛的情形,腐敗的清政府受盡外國人的欺凌,一再割地,賠款,使我國的經濟大受損失。當時,那些貪婪的帝國主義者為了使中國變成他們的殖民地,為了更快地掠奪中國的礦藏,寶物,使清政府被迫簽了不平等的條約:花中國人的錢財讓外國人修建鐵路,方便他們能運送軍隊,搶走寶物,礦藏,卻使自己的國家的經濟人力大受損失。

後來,清政府提出了修建京張鐵路的計畫,帝國主義者就爭奪修築權。可這次,清政府沒有被他們的威脅所嚇倒,讓詹天佑來主持修築這段鐵路。詹天佑不負眾望,勇於承擔了這個重任。外國人賊不死心,用報刊,造謠等方式來侮辱中國,侮辱詹天佑,讓詹天佑失去信心,最後不得不把修築權讓給外國人。()可是,詹天佑沒有被他們所嚇倒。京張鐵路沿線上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詹天佑帶著工人,背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白天,他勘測線路,夜晚他就在油燈下繪圖。經過四年的施工,終於將京張鐵路全線通車,給外國侵略者們當頭一棒,也給中國人爭了光,爭了氣!

讀完這篇文章,我感觸深刻。自從1840年――1950年,中國一直都在受著外國人的欺凌,致使大量的人力,礦藏,寶物被外國人搶走。腐敗無能的清政府一再順從外國人,一再割地,賠款,一再簽那些不平等的條約。這時候,有著強烈愛國之心的詹天佑,為了報效祖國,為了給中國人爭光,爭氣,毫無怨言地擔任了修建京張鐵路這一浩大,艱難的工程。他用自己傑出的才能,超人的智慧,克服帝國主義的洗腦和自然的重重困難,歷經四年,終於完成了這偉大而又艱巨的工程。

我們一定要向詹天佑學習,學習他為國分憂,工作一絲不苟,高度負責的精神和愛國的高尚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