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婦女節的來歷

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1997年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選定一年中的某一天宣布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聯合國的倡議導致為實現男女平等建立了國家法律框架,並且提高了公眾對於迫切需要在各個方面提高婦女地位的認識。

1857年3月8日,美國紐約的服裝和紡織女工舉行了一次抗議,反對非人道的工作環境,12小時工作制和低薪。遊行者被警察圍攻並趕散,兩年以後,又是在三月,這些婦女組織了第一個工會。

1908年3月8日,15000名婦女在紐約市遊行,要求縮短工作時間,提高勞動報酬享有選舉權,禁止使用童工。她們提出的口號是「麵包和玫瑰」,麵包象徵經濟保障,玫瑰象徵較好的生活質量。五月,美國社會黨決定以二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做為國內的婦女節。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戰爭的陰影籠罩著世界,帝國主義企圖瓜分殖民地。1910年8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了國際社會主義者第二次婦女代表大會。出席會議的有17個國家的代表,會議討論的主要問題是反對帝國主義擴軍備戰,保衛世界和平;同時還討論了保護婦女兒童的權利,爭取8小時工作制和婦女選舉權問題。領導這次會議的著名德國社會主義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議,以每年的3月8日作為全世界婦女的鬥爭日,得到與會代表的一致擁護。從此以後,「三八」婦女節就成為世界婦女爭取權利、爭取解放的節日。()1917年,俄國婦女號召在2月23日罷工以要求「麵包和和平」,抗議惡劣的工作環境和食物短缺。這天依據俄國使用的儒略曆是當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折合成歐洲廣范使用的格里高歷是3月8日。

1911年的3月8日為第一個國際勞動婦女節。

1917年3月8日,俄國彼得格勒的女工,勇敢地舉起了「三八」節的戰鬥紅旗,舉行了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反對沙皇制度、反對飢餓的遊行示威。

中國婦女第一次舉行「三八」節紀念活動是在1924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廣州勞動婦女舉行紀念會和遊行。會議由我國婦女運動的先驅何香凝主持,會上提出了「打倒帝國主義」、「保護婦女兒童」的口號。這次活動顯示了中國勞動婦女的覺醒和力量。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1977年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選定一年中的某一天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對聯合國而言,國際婦女節定為3月8日。

  1. 三八婦女節活動方案
  2. 三八婦女節名言
  3. 三八婦女節活動主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