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肖申克救贖讀後感

肖申克救贖讀後感(一)

「有一種鳥兒是永遠也關不住的,因為他的每片羽翼上都粘滿了自由的光輝。」,《肖申克的救贖》就是一場被囚困在鐵鎖牢籠的小鳥飛往自由天空的夢,讀了之後,我自己一個人沉默了好久,伴隨著一種痛徹心扉,一種醍醐灌頂,但我感覺我整個人似乎也像從肖申克監獄獲得重生一樣。

故事很簡單,被誣告殺死妻子及其情人的白人銀行家安迪被判終身監禁來到了肖申克監獄,他的與眾不同讓他和黑人囚犯瑞德成為了好朋友。在最初的監獄生活,安迪一直保持著沉默寡言,在一個外出刷補房子的機會,安迪開始運用自己豐富的金融知識為監獄的獄警合法的逃稅,甚至為典獄長洗錢,來為囚犯和自己換取稍微多一些的自由限度,儘可能的維護作為一個正常人所擁有的。安迪在獄中六年不間斷給州政府寫信,並且史無前例的為肖申克監獄換來了圖書甚至500美元基金和唱片機。當新來的囚犯無意間說出了妻子被殺的真相,安迪向典獄長提出申訴,卻被典獄長無情的回絕了,而且槍殺了證人。因為典獄長已經完全把安迪當做了為自己賺取金錢的搖錢樹,要永遠的把他留在肖申克監獄來滿足自己沒有止境的金錢欲望。當安迪為自己翻案的唯一希望破滅之後,走上了一條自我救贖的道路,在一個夜黑風高,雷閃交加的夜晚,安迪爬向了自己花了20年挖的逃離之道,穿越了多少年來不能越過的高牆,通向了自由之路。

安迪入獄的原因作者並沒有著重描述,隨著一個獄中權威式人物瑞德的獨白,整個看似平靜平常的故事暗藏洶湧而鋪展開。

「我承認我初次見到安迪時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通過瑞德的全能之眼的描述,安迪開始了肖申克監獄的生活。隨著後來慢慢地深入,與眾不同的安迪和黑人瑞德成為了很不錯的朋友,瑞德首先向安迪給監獄下了一個定義「這些牆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很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的,你習慣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安迪的定義道出了大多數監獄囚犯對生活的真實而且真切的想法。隨著瑞德教導安迪獄中生活的對話,肖申克的希望話題被引述過來,接下來希望也對安迪的心裡帶來了變化。

書中共有三次關於瑞德假釋的描述,從第一次瑞德試圖用說好話來換得假釋,到第三次瑞德真正完成整個人生褪變而獲得假釋。一個懵懂少年由於無知犯下的錯誤,沒有人給他講講做人的道理,也沒有人告訴他該怎麼走向正途,肖申克直接讓這麼一個年青人消失了,只剩下了一個在監獄40年的老人,40年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切,讓他對於「不適應」變成了「依賴」,在監獄裡你是一個「沒有什麼東西弄不到」和「一個很重要的人」,但是到外邊你卻什麼都不是,什麼都做不了,甚至監獄圖書館員布魯克斯因為獲得假釋而卻要再找一個一個理由繼續留在監獄,當他到了外邊,整個世界的變化令他完全喪失了希望,他選擇了自殺來結束自己慘澹的生命

安迪的沉默寡言,銳利的思想,和永遠充滿希望的性格一直貫穿著整個主題,「羽翼光亮,說明他聰明,有才華,入獄之前,他的社會地位也不低,說明他有上進心,負責任。但她的妻子不那麼愛或者說是了解他」,安迪的才華是內斂的,不善言辭。但內向,不代表懦弱,當他遭到因監禁而產生變態的同性戀姐妹花的騷擾時,他奮力反擊,毫無畏懼。他在獄中最大限度的重操舊業,他的文弱不同於中國文人的多愁善感,他做事認真謹慎,認準的事情從來不放棄,才有了6年不斷地給州政府寫信。對自由的嚮往,令他不顧一切,在監獄喇叭里播放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安迪尋找一切課已釋放心靈自由的機會,當廣場的囚犯們聽到音樂的聲響,全部靜靜站立起來,感受著從來不曾有過得感動,沐浴著如此自由的陽光。

從頭到尾,安迪都扮演著一個奇蹟的角色,「在芝華塔尼歐,那個沒有回憶的溫暖地方……」是的,心裡滿載著希望與自由,一場自我的救贖,在美麗的加勒比海,一個從未出現過的人,開始了他的新的人生。自我救贖的過程,安迪還給了和老布魯克斯一樣心靈受到監禁瑞德一個飛翔的希望。

安迪已然完成了自我的救贖。

安迪的救贖已落幕,我們依然要回到現實生活,不需要鴨嘴鋤,也不需要麗塔海華絲來做掩飾,面對繁重的學業,迷茫未卜的前途,殘酷的社會就業現實,我們該怎樣完成自己的救贖。阻礙我們的只有自己的,人性的懶惰與恐懼,害怕失敗,懶得為成功去付出努力。

習慣痛苦,並泰然處之,自欺欺人地過那所謂的幸福生活;抑或在內心始終保持對痛苦的敏感,並在痛苦中掙扎,期待一個全新的開始。

我們該暗地問問自己:內心深處,我們到底被「制度化」了多少?是否我們在心中早為自己建造了一座「不可能」的高牆,畫地為牢,準備無風無雨地老死其中?

肖申克救贖讀後感(二)

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魯迅

19年,不長,卻足以將一個人的意志消磨殆盡,讓一個樂觀嚮往自由的人變的死氣沉沉。

19年,不長,無法改變滄海桑田的永恆,卻可以將一個凌厲的人磨圓。

有些鳥註定不會被關在籠子裡,因為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閃耀著自由的光輝。無論時間的長久,亙古或是短暫,總會有破繭成蝶鳳凰涅盤的一刻。

茫然的一天,當安迪睜開惺忪睡眼,卻發現面對的不是現實理想中的公平,而是更加現實的公堂對決,面對的是昏庸的官員和傾斜的法律天平。19年的牢獄生活,芳華已逝,流年已改,高牆之內的掙扎顯得無力,面對嚴密的看守和無法攀越的欄桿,早已陌生的身影不在風華正茂,鬢角的白髮記錄著匆匆流逝的時間。一切的一切,仿佛這麼的不真實,曾經的夢想和希望,已成夢中的泡影。安迪,一個渴望自由的銀行家,在19年汲汲而生的時光里,破繭而出,飛向了屬於自己的天空。牢獄之中的他,匍匐在爪牙的腳下,佝僂的身影鐫刻著19年來的彷徨和內心的獨白。當打通了通往外面了道路時,他毅然決然的走了出去,因為,他渴望自由!

「那是一種內在的東西,他們到達不了,也無法觸及的。」是的,這個世界可以穿透一切高牆的東西,它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喚醒一顆被晦暗侵蝕的心,喚起被消磨的意志,僅以星星之火便可以照亮我們的天空,那便是——希望。安迪19年的隱忍與堅持,同時也喚醒了意志消磨殆盡的瑞德,重新點燃了希望的火苗。「回首曾經走過的彎路,我多麼的想對那個犯下重罪的愚蠢的年輕人說些什麼,告訴他我現在的感受,告訴他還可以有其他方式解決問題。可是,我做不到了,那個年輕人早已淹沒在歲月的場合里,只留下一個老人孤獨的面對過去。」一番真誠的話打動了假釋審核員,重獲自由。看透了世間的紅塵滾滾,悲歡離合,深邃而落寞的訴說了內心最真實的獨白,終於,在40年的來往折返中獲得了新生,見到了久違的陽光,與安迪相會在了墨西哥海灘。

《肖申克的救贖》,安迪用19年的時間詮釋了一個傳奇,莫須有的罪名和崩潰的生活都在希望的光芒下顯得暗淡,當看到成功的一刻,曾經的苦難與不甘都不算什麼。

當生命的羽翼破裂,一片滿載希望的羽毛緩緩飄落時,生活便幻化成了一首優美的圓舞曲,無論結果如何,永遠值得我們回味。希望,承載了太多,或者如睡繭一般沉寂,或如曇花綻放一現的絢爛。在墨西哥海邊與老友喝著啤酒,談著過去的往事,從未有過的愜意。值得慶幸的是,安迪一直沒有放棄,同時,也喚醒了瑞德,兩個早已不在年輕的人,用闌珊的篝火,照亮了心中曾經晦暗的小徑。

希望,如帶血的朝陽,在地平線的那端,召喚著一波又一波的跋涉者。

希望,如海中的小島,在大洋的中央,對著垂死溺亡的人揮手。

希望,如零星的火苗,隱沒在冰天雪地中,喚醒了昏昏欲睡的游者。

在希望的帶領下,長風破浪,直掛雲帆濟滄海!

肖申克救贖讀後感(三)

最近看了部好電影,叫《肖申克的救贖》。感觸頗多。影片講述的是一個叫安迪的銀行家因被污告殺人,無辜入獄,謀劃了二十年成功越獄的故事。肖申克是那所監獄的名字。希望和自由是貫穿整部影片的重要線索。而正是擁有希望和自由的信念,一個囚犯才有能力有決心實現自我救贖。

安迪作了囚犯後,是否也失去了自由?我想,是沒有的。至少他會時不時地召喚自由的降臨。在陽台上,陽光盡情散在他和朋友肩頭;他讓音樂飛遍肖申克,甚至是那最無人問津的角落,告訴每一個不自由之身,聽,這就是自由。他用六年撰寫了一段自由傳奇——那就是他一手復舒的圖書館。在裡面每一個不自由的人至少擁有一個讀書的自由權。正如影片所說有種鳥是關不住的,因為它的翅膀太過耀眼。是的,安迪正是這種鳥。自由便是翅膀,一隻永不失翅膀的鳥,怎肯永屈於欄桿之下,畢竟鳥會飛。安迪用二十年用一把小刀挖出了鳥的翅膀,記得那夜電閃雷鳴。有五十個橄欖球場的長度的下水道又如何,置之死地而後生,何況那只是下水道。()全身惡臭又如何,人的外在莫不過皮囊一張,何況只是髒了囚衣。正如破繭的蝴蝶,安迪從下水道鑽出時,上帝賜於了他渴望以久的翅膀,這雙翅膀不再是虛無飄渺的,它真實的如同手腳。喊吧,安迪,叫吧,安迪,讓雨水沖走蚩伏於你身上的一切一切的惡臭。哭吧,安迪,我想,正如天上的電閃雷鳴,淚和著雨一起殞落。

一個人因有了希望才會想擁有自由。當希望占據一個人的心時,他就會想「我需要自由」。畢竟自由有種魅力,它可以去觸摸希望。瑞德似乎最明白這點,至少他知道希望在肖申克不是件好東西,會令人發瘋。他學會忘記希望,告訴安迪希望不可再妄想。肖申克的銅牆鐵壁,足以讓一切希望成為笑話。老布,一個假釋犯,一個失去希望的自由人。當他尋不到活下去的意義時,他選擇了死亡。死亡解脫自己又無礙於他人。生死對自己已毫無意義,對於他人又值什麼呢?老布,一個假釋犯,一個老頭子罷了。相同的命運似乎也要降臨到瑞德身上,然而安迪的一封信,幾張鈔票,填充了瑞德的希望空白。在老布辭世的房間,瑞德提起行李,起程了。為看一看太平洋的海是否藍得正如他所希望的。

安迪是偉大的,一個人的自救,那是勇者,一個人自救的同時,又實現他人的救贖,那是聖人。芝華塔尼歐某個海岸邊,有家小旅館,旁邊有一條舊小艇。上面站著一個人,是安迪。安迪,看,瑞德來了,該出發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