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有些路不能省略

有些路不能省略

文/龔細鷹

每年9月3日,卡爾頓都會來到南迦·帕爾巴特,對著巍峨的雪山,他輕輕道:「老朋友,你還好嗎?我來看你來了。」他把一束鮮花、幾本地理雜誌放在一塊石頭上,拿出經書念誦經文,虔誠地祈禱。

異國朋友秋野,長眠於此已有10年。

10年前,卡爾頓工作的合資公司來了一位日本工程師秋野。他是個狂熱的登山愛好者,他來巴基斯坦工作,主要緣於對南迦·帕爾巴特雪山的神往。南迦·帕爾巴特位於喜馬拉雅山脈西段巴基斯坦境內,海拔8126米,因坡度小於珠穆朗瑪峰,許多登山愛好者喜歡把它作為挑戰目標。此前,卡爾頓曾多次挑戰南迦·帕爾巴特,均因體力不支以失敗告終。同樣的登山愛好,使兩人結下了友誼。

那年9月3日,充分準備後,秋野與卡爾頓來到南迦·帕爾巴特。湛藍的天空下,被積雪覆蓋的山脈閃著聖潔的光芒,秋野鮮紅的羽絨服在白雪的映襯下格外醒目。卡爾頓在山下隨時注意天氣動向,他看到秋野一步一步向山上攀登。

下午,情況突變,南迦·帕爾巴特被濃雲籠罩。卡爾頓通過望遠鏡尋找秋野的身影,卻一無所獲。對講機里傳來秋野的聲音:「現在山上下起了大雪,風很大,能見度很低,我找不到路了。」秋野的聲音被勁風吹得時斷時續。

卡爾頓焦急地對他說:「你趕緊下撤吧。」

「不,我再等等,已爬了一大半了,我不能放棄。」秋野答道。

秋野告訴卡爾頓,他已支起了帳篷,以躲避這場暴風雪。許久,秋野又對卡爾頓說:「現在風小了,雪也停了,但山上還是陰雲密布,看來今天不能繼續登了。今晚我就在這兒安營紮寨,明天再登山。」

卡爾頓立即勸阻他:「不行,如果晚上再下大雪怎麼辦?你趕快下山!」

秋野在那邊輕鬆地笑了:「不,如果下去,明天我又要重複走這段路。放心,我的運氣不會那麼差,你為我多念幾篇經文,求真主賜我好運。」

幾十分鐘後,秋野說,他已重新選擇了休息的地方,是塊背風、平坦的開闊地,鑽出帳篷就可望到山頂。

那一晚,天氣奇蹟般好轉,皎潔的月光傾瀉而下,潔白的南迦·帕爾巴特雪山在明月的映照下,如處子般純潔、安寧。(勵志故事  )秋野興奮地把山上的美景描述給卡爾頓聽,令他心馳神往,恨不得飛上山,盡情飽覽雪山美景。

第二天清晨,卡爾頓用對講機呼叫秋野,對方卻悄無聲息。卡爾頓有種不祥的預感,他反覆呼叫,寂靜的山中只迴蕩著他的聲音。不久,噩耗傳來,昨天晚上,南迦·帕爾巴特發生雪崩,秋野不幸遇難。

卡爾頓悲痛萬分。事後,專家在現場勘察得出結論,秋野在選擇休息地時,犯了兩個大錯,一是選擇在山脊,因為山脊是最容易發生雪崩的地方;二是選擇在平坦開闊地,因為貌似平坦開闊的地方,往往隱藏暗溝,當山上的積雪轟然墜下,暗溝上的人就會被掩埋在暗溝裡。

卡爾頓有3個兒子,在每個孩子舉行成人禮時,他會選擇在秋野祭日那天,帶其來到南迦·帕爾巴特,「孩子,未來成長的路途中,你需要攀登許多高山,但一定要記住,止步於險境前觀望等待,終將失去前進和撤退的最佳時機。當抵達勝利的峰頂無望時,應明智地選擇撤退,養精蓄銳,在下一個適宜的時候進行新一輪衝刺。不要惋惜以前的努力需要重來,有些路,註定不能省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