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愛讀書筆記

簡愛讀書筆記(一)

《簡愛》講敘了一個名叫簡愛的女孩的故事,她沒有爹也沒不娘,過著貧苦的生活。可她堅信:雖然我不可以選擇財富,但我可以選擇人生!她努力的學習工作,努力地生活最終擁有獨立的財產和心愛的人。一幕幕的情節都催人淚下,使人更加堅強。我開始懂得了人生的真諦。我試著勇敢堅強地生活,儘管很辛苦很忙碌,也有時很拚命,卻充實美好。簡愛的朋友海倫因傳染病而將要死去,簡愛毫不畏懼地陪她度過了人生最後的一個晚上,她們率真的話語,生離死別的友誼深深地打動了我,是啊,簡愛從小被寄養在狠心的里德夫人家,里德夫人由於嫉妒便虐待她,周圍的人也欺負他,她只有海倫,她們一起走過了風風雨雨,在共同的志趣下生活,可上天卻又那麼殘忍地奪走了海倫……久經磨難的簡愛最終回到了羅切斯特先生身邊,可他卻又瞎又節肢。簡愛用她會說話的眼睛默默地看著羅切斯特。也就在那一刻,羅切斯特感到了簡愛——他的小仙女回來了,他們緊握著手講著身邊發生的事情,發誓永遠不分離,我被深深地感動著,我明白了越是圍難越讓真的喜歡的人更刻骨銘心!兩年前,生活無情地選擇了我。我不能上大學了,而對著殘忍的現實我讓步了。爸媽沒能力支付我那麼昂貴的學費,我只能註定被選擇。最後,我選擇了師範,在這裡我度過了自己最孤獨最難忘的一段日子,《簡愛》彌補了我空虛無味的生活,我覺得我已擁有了簡愛,擁有了她,雖然我不可以選擇財富,但我可以選擇樂觀的生活態度。我試著振作起來,試著勇敢努力地生活在。在學習上,我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學好,也積極地參加學校的其他活動,這一路上,有鮮花有掌聲也有淚水,我的學習很快趕上來了,在學校的徵文大賽、冬季越野賽、運動會中我都多次獲獎。我重新找回了自己。原來每個人都是在夾逢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求發展的。人生需要挫折的挑戰,那才是完美亮麗的人生!人生是多變的,也許它猶如瞬間吹過的風卻給了人們從未有過的爽快。也許它如掛在天空的彩虹,卻創造了世界上最美的奇蹟!懷抱著《簡愛》它給我的不止是這些。我深深地明白:我應該堅強地活著,努力地活著。雖然天空沒有我的足跡,但是我飛過!雖然我不可以選擇財富,但我可以選擇人生!

簡愛讀書筆記(二)

作為一個外國人,我對英國人的思維和宗教信仰有點難以適應。不過呢,人世間的真情多數是相通的。每當我讀到小簡愛因為無親無故而遭受虐待和歧視時,心中頓起的憐憫之情真讓人難忘;每當簡愛一次次化險為夷讓我多麼興奮;當她勇敢地拒絕了聖約翰的求婚而堅持自己心中的真愛時,多麼令鼓舞和震撼;特別在文章最後,她拋棄一切去照顧那位可憐的愛德華時,我的心中欣慰與感動迸發而出。

關於這本小說,我想它最大的成功之處就是它在很多藝術方面的傑出融合。我敢確信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作家。首先,她在描繪風景時,是以一個畫家的審美角度去鑑賞,以一個畫家情趣去把握光和影的和諧。讀中國的小說很少見到這樣細膩的風景描寫的辭彙。應該要感謝這本書的譯者周令本的深厚的國文功底,使譯本文采熠熠,令原著生輝。其次,夏落蒂。波郎特在語言學上的造詣也很深厚,作為一名英國人,作者可以說至少精通三種以上的外國語言。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可以通過它感受到整個歐洲的文化氛圍。比方說英國人的自豪感和紳士風味,德國的大國氣氛以及法國女性的天生浪漫情趣。甚至還讀出了英國人那種殖民主義的歧視東方人的心理,比如他們稱印度是個野蠻的民族。再次,夏落蒂。波郎特對感情戲的處理上,可以稱得上很高明。她的主人公很少是一見鍾情,這比較現實,但是她賦予的愛情總是在默無聲息深入到讀者的心田裡。如此巧妙的感情戲,讓我很意外,很驚喜。

《簡愛》的作者如果和中國的曹雪芹相比,毫無疑問,後者的文化底蘊要更博深一些。就像中國和英國人拼比歷史,中國人可以無愧地說:我比你老的多。曹雪芹一生所學要比夏落蒂。波郎特要廣博的多,畢竟中國的文化底蘊要豐盛的多。中肯的說,簡愛的確比不上中國的《紅樓夢》。不管是人物豐富還是物致的描繪上,《紅樓夢》都是更為傑出的。但是,《簡愛》中也有值得中國人去學習和欣賞的地方。比方說,《簡愛》對人物的心理描寫方面,可以說淋漓盡致。這點在很多中國人的文學作品中做的都不夠。

讀這本書我仿佛讀了一遍《聖經》,西方人對宗教篤深的感情與真誠的信仰,真很令人敬佩。現在的中國是一個缺乏信仰的時代。在讀《簡愛》時候,讓我感受到在擁有宗教哺育下才可以得到的人情的純美,在現在的中國這真的很難得。其實,很多聖經里的教誨與中國的孔儒的經典思想是相通互補,而現在國人卻往往忽視了祖先的睿智。比如聖經里勸人從善,勸人寬忍,勸人感恩,與孔老夫子勸國人禮義仁,兩者是相同的。在讀《簡愛》的時候,我時常被聖經里的美好的思想啟迪著,讓我聯想到中國的現狀,心中似乎收穫許多。()讓我堅信,對於中國的儒家文化真的需要重新審視。

簡愛讀書筆記(三)

我從未覺得簡·愛是作者介紹的醜女孩。無論作者用怎樣生動的語言去描繪簡·愛的其貌不揚,在我心中的簡·愛,依然是那麼完美。像偶像劇里完美的女主角,也想童話故事中的公主一樣善良、有著執著的追求、不慕名利。真的,簡·愛的堅強勇敢,自強不息,對男女平等的執著追求,為了愛拋棄了富貴的內在美,打動了讀者,將她的其貌不揚幾乎完全掩蓋,讓讀者認識到了一種真正的美麗。

而且《簡愛》是一本具有多年歷史的文學著作。至今已有163年的歷史了,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中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簡愛》的問世曾經轟動了十九世紀的文壇,在英國文學史上,被稱為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以一種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有一種抑制不住的衝動,驅使人拿起這本書,隨之深深感動,心靈也為之震顫。

但是,簡·愛的那種倔強並沒有一直延續到最後。也許是源於那個唯一一個在那個必究馬季更可怕、更恐怖、更黑暗的學校里對她友好的海倫,那個生有一頭令簡·愛羨慕的捲髮的女孩,源於她的去世,讓她知道:她要離開,離開這種黑暗的地方;她要變強。因此她開始逆來順受,可她渴望自由的心依舊如前。

最值得讀者記憶的是簡·愛和羅切斯特的愛情。簡·愛的愛情觀更加深化了她的個性:她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純真、樸實的思想感情和一往無前的勇氣。她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僕人地位而放棄對幸福的追求,她的愛情是純潔高尚的,她對羅切斯特的財富不屑一顧,她之所以鍾情於他,就是因為他能平等待人,把她視作朋友,與她坦誠相見。對羅切斯特說來,簡·愛猶如一股清新的風,使他精神為之一振。羅切斯特過去看慣了上層社會的冷酷虛偽,簡·愛的純樸、善良和獨立的個性重新喚起他對生活的追求和嚮往。因而他能真誠地在簡面前表達他善良的願望和改過的決心。

並且小說通過描寫羅切斯特兩次截然不同的愛情經歷,暗暗地批判了以金錢為基礎的婚姻和愛情觀,並以此表現出簡·愛的與眾不同以及她不甘忍受社會壓迫、勇於追求個人幸福的女性形象。

《簡·愛》是一部具有濃厚浪漫主義色彩的現實主義小說。整部作品以自敘形式寫成。大量運用心理描寫是小說的一大特色。全書構思精巧新穎,情節波瀾起伏,襯托出當時陰森恐怖的氣氛,而又不脫離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的背景。作者還以行情的筆法描寫了主人公之間的真摯愛情和自然風景,感情色彩豐富而強烈。這部優美、動人並帶有神秘色彩的小說,至今仍保持著它獨特的藝術魅力,深受讀者喜愛,而且使簡·愛的形象深入人心。(讀後感)

  1. 簡愛讀後感
  2. 簡愛讀書筆記300字
  3. 簡愛讀書筆記5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