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仙劍奇俠傳經典語錄

仙劍奇俠傳經典語錄

(一)

再深沉的感情,再真摯的牽掛,還是會有分開的一天……到頭來又怎麼敵得過生離死別……——韓菱紗

也許人和人之間的緣分都是註定的……等到上天要收回的時候,連一天一刻都不會多等……——柳夢璃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菱紗語是在女蘿平妖之後的柳府。夢璃語是在琴姬唱《問情》之時。在故事的最初,在鮮衣怒馬的少年仗劍江湖的時刻,出現這樣的句子,我確實感到有些意外。這樣的語言,滄桑而悲涼。仿佛那講述者不是初涉紅塵的少年,而是歷經滄桑繁華落盡後的垂暮老者。

但是這些話語影射著上一代的糾葛——玄霄,夙玉,鳳凰花。看透紅塵的女子,玩世不恭的少年。鳳凰花樹下天懸星河的誓言,石沉溪洞裡玉肌白骨的枉然。

又似乎對他們後來的命運做出了殘酷的預言。那樣刻骨銘心的傷痛和痛徹心扉的離別。

一切的一切,是否在冥冥中早已註定……潮起潮落,緣生緣滅。

(二)

真心為一個人好,就是要讓她天天高興,就算那個人不喜歡自己,甚至根本不認識自己也沒關係。——雲天青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千佛塔事件後,雲天河複述。

該怎樣去形容雲天青這個男子。玩世不恭的,灑脫不羈的,痴情終生的。似乎沒有什麼語言可以簡單地描繪出這個人物,儘管在遊戲中他的筆墨不多,寥寥數筆而已,但卻始終成為主角之外的不可磨滅的一抹亮色。他尋仙問道,但不拘禮法;他洞徹世事,卻樂觀曠達;他重情重義,卻無奈背叛……

在鬼界他用波瀾不驚的話語陳述著當年的始末,但我們看得出那平靜語氣後壓抑著的悲哀。——也許玄霄和夙玉的愛情中,他只是身處局外。他不過是夙玉悲傷愛情後的寄託與慰藉。

他深知這點,卻給了她全部的溫暖與包容。

就像他自己說的那樣,即使她不愛他,甚至不認識他。只要她高興,便已足夠。

(三)

可以的話,我嫁你們兩個,以後我們三個都一起四處玩,找什麼東西也一起找!——雲天河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打敗淮南王后。

唯一收錄的搞笑對白。但是你玩遍遊戲後重新看來,能不能看出那物是人非的哀傷?

那時雲天河涉世未深,一心想著「嫁」給兩位少女,遊山玩水,仗劍紅塵。那時的雲天河沒有日後的糾葛與煩惱,那時的雲天河純淨得不染一絲塵滓。那些少年少女之間的愛情也是澄澈如水,明媚如風。

只可惜隨著那冰雪覆蓋下的埋葬在瓊華十九年的秘密被漸漸揭開,命運的輪盤便不再由他們自己旋轉。他們被迫生離,被迫死別,被迫接受著任何未知的命運。(經典台詞  )那些美好的回憶便寂靜地躺在那裡,被歲月覆蓋。

——飄落後才發現這一地的幸福碎片,要我怎麼揀。

(四)

濤山阻絕秦帝船,漢宮徹夜捧金盤。玉肌枉然生白骨,不如劍嘯易水寒。——夙玉X雲天青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石沉溪洞,第一次進入青玉墓室。

不知何人在石沉溪洞的玄冰上題的詩。以我揣測大概是夙玉或天青的手筆。

這是我仙劍中最喜歡的詩。和「不如笑歸紅塵去,共我飛花攜滿袖」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秦皇漢武為尋仙大興土木,然,終其一生都沒能實現願望,只能孤獨地接受死去的命運。

求仙固然好,沒有了生老病死,失卻了七情六慾。但如此這般又有何用……人不止為了活著而活著。失去了感情的世界只是一座荒蕪的空城。追求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又有何意義——

(五)

蒼天棄吾、吾寧成魔!——玄霄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BOSS戰後

作為歷代悲情BOSS之首,玄霄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對這個反派的喜愛甚至超越了主角。

最初來到那個重重玄冰掩映下的瓊華禁地里的時候,對於這個冰封著的不知是敵是友的男子充滿了好奇,想知道崑崙之巔的雪山上究竟掩埋著怎樣的過往,但是隨著重重迷局的揭開,那個殘酷的現實顯現,那麼可以發現這個人身上的種種遠遠不是一個「悲情」所承載得了。

他曾經是瓊華派最出色的弟子,有著教條一般的生活和堅定不移的信仰。在瓊華那些乏味的日子中,即便是心如止水的他仍然篤定地堅守著友情和愛情,風華絕代的夙玉和灑脫不羈的天青曾經是他除了光大瓊華之外唯一的心靈寄託。然而十九年前的變故,愛人的離去,朋友的背叛讓他本來變得有些熾熱的內心蒙上了一層嚴霜。十九年來冰冷慘澹的日子更使他趨於絕望與毀滅。

他對待感情無疑是真摯的,甚至可以到了「純真」的地步。對天青,夙玉,至於天河,都是如此。正因為那份真誠,才容不得絲毫的離棄與背叛。

他恨夙玉麼?我不知道,也許比恨更多的,是刻骨銘心的愛。十九年來他對她仍然念念不忘,心中一遍一遍浮現的,不是對背叛的恨,而是鳳凰花下的私語,天懸星河的誓言……親手把那寄託著無限傷痛與思念的鳳凰花焚為灰燼的一刻,這個堅忍了十九年的男子,他的內心是否也在哭泣?

十九年後,萍水相逢的天河給了他全部的關心與愛,讓他本已日漸冰冷的心再次被溫暖。天河為他折花枝,尋寒器,贈望舒,毫無保留地給了他溫暖與感動。然而當他終於認為重新得到了一份兄弟之情時,上天卻再一次殘忍地耍弄了他。天河為了救菱紗,終於迫不得已走上了無奈的背叛。當那個少年對他拔劍相向時他的心在滴血,毫無保留的感情的付出只能換來兄弟反戈。

於是他心中最後的一絲溫暖終於再次被冰冷覆蓋。「昔日修煉雙劍、苦無進境之時,無人讓我放棄……初有所成、經絡逆變之時,無人讓我放棄……失卻望舒、日夜受火焚之苦,無人顧我生死……」這是玄霄最真實慘烈的過往,也是最讓人心痛之處。

天河是他的救贖,只是這個救贖遲到了二十二年,二十二年後的他已經無路可退。他是一個感性的人,也是一個理想主義者。當最後的感情幻滅後他選擇了不顧一切地逆天而行,來實現自己生命中最後的宏大的理想。

然而他終究為逆天而行付出了代價,等待他的是千年的放逐,千年的寂難,千年的永劫。

「蒼天棄吾,吾寧成魔」是玄霄對這一生命運的血淚控訴。

他的做法我終於可以理解——當一個人被世界所遺棄的時候,他就選擇微笑著遺棄了這個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