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台詞

仙劍奇俠傳經典台詞

仙劍奇俠傳經典台詞

(一)

遇上了你,我才明白……什麼叫在意一個人、憂心一個人,還有……喜歡一個人……——柳夢璃

其實,那些都只是藉口,他已經比以前懂事好多,是我……是我自己離不開他……——韓菱紗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前者:夢璃第一次離開天河時。後者:重回青鸞峰晚,樹屋對白。

這是仙四中最美的時刻,因為這時兩位女主角終於可以拋卻羞澀和矜持,表達出她們最深沉的愛戀。

這也是仙四中最悲哀的時刻,因為下一秒,他們就要面對生離死別。

菱紗,你曾經和他一起在歡聲笑語中走下青鸞峰,你曾經一次又一次地收拾著他闖下的爛攤子,你曾經耐著性子給他一遍又一遍地解釋著那些新鮮事物的意思,你曾經寧願折縮壽命也要送給他最後的禮物……

夢璃,你曾經和他一起在女蘿岩中救過受傷的槐妖,你曾經教他讀書教他寫字,你曾經以自己好奇為由來勸菱紗滿足他的探險,你曾經贈送他一柄風華無限的玉腰弓,你曾在幻暝的哀歌中與他痛徹心扉地離別……

那些真摯的感情,那些真摯的牽掛,卻終究敵不過時光的風化。

終究,一個為了族人去國別舊,一個生命已盡永隔參商。都無法回到過去。

那樣薄如蟬翼的未來。

(二)

……無所謂好或不好,人生一場虛空大夢,韶華白首,不過轉瞬。——慕容紫英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結局動畫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J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D>#9V:'

——蘇軾《江城子》

仙四的結局總讓我想起蘇東坡的這樣一闋詞,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對亡妻的祭奠。每一字每一句都凝結著刻骨的思念和哀傷。把十年的生死幽茫拉長為百年,昔日翩翩英姿的少年劍客已是蒼顏白髮,而那抹紅衣倩影如今早已魂歸黃土。

當夢璃重歸,她的眼睛裡再也沒有了大喜或大悲,平靜得如同一泓秋水。土丘上已落滿青苔,唯有蝴蝶在墓碑上翩然舞動,見證著那一場場相聚與離合,起伏與幻滅。

人生一場虛空大夢,韶華白首,不過轉瞬。百年的光陰流轉,早已是酒徒蕭索,不似去年時。

然而當野人裝扮的天河推門而出時,一切流轉著的光陰都定格成了永恆。那張依然英氣逼人的臉頰與那張不曾老去的容顏再次面對面,他們相顧無言。

我不知道夢璃究竟是真正地歸來,還是依然要離去,是不用分開的相愛,還是咫尺天涯的思念。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那一刻,所有的魂縈夢牽都已經浮現眼前。至少在那一刻,她真真切切地在他身旁。

(三)

承君此諾,必守一生。——慕容紫英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去往不周山前瓊華雲天河房間

記不清為什麼會喜歡上他了。是為了他沉靜俊朗的面容與風華絕代的身姿,還是為了他承君此諾必守一生的情義。

當那個只有幾歲的孩子就離開了父母時,是否就注定了他一生的悲劇。孩提時的他獨自在寂寞的雪山之巔,日夜與劍為伴。蒼白的手指滑過冰涼的劍峰,縈繞在身側的是一望無際的孤獨,回不去的名字叫做家鄉。當他長成硬挺俊朗的少年,十餘年的心如止水已經抹去了他的年少輕狂。他掩飾著自己的熱情與不羈,以一種近乎冷漠的姿態俯視著自己的人生。

然而所有的人都知道他的面冷心熱,知道他那看似冷漠疏離的外表之下善良正直的內心世界。他恪守著自己的原則與信仰,做自己所能及之事。

他們的到來打破了這一場平靜,無論他怎樣橫眉冷對,依然無法阻隔他們的熱情。終於,在那個有著絢爛煙花的夜,他心中的那一層隔膜被徹底打破。他們推心置腹。從此在千山萬水間,總可以看到四個瀟灑的身影。他們盡情地在這世界,在無數個日夜書寫著他們的熱血青春與快意恩仇。

他對他的朋友許下誓言——承君此諾,必守一生。

幾日幾夜不眠不休為天河鑄成天河劍的他,為了幫夢璃守住幻暝與昔日同門拔劍相向的他,為了救垂危的菱紗日夜研讀手記的他,為了照顧失明或者沉睡的天河百年來從未離開過青鸞的他……這些影子交織在一起,氤氳成了滾滾紅塵中那永垂不朽的傳說……他用生命守護著那些承諾——翩翩白衣雲端客,生死為誰一擲輕。

生命中有多少人匆匆而過,遇見了,錯過了……百年之後他御劍離去,空留一段波瀾不驚。

他對阿璃說,人生一場虛空大夢,韶華白首,不過轉瞬。那是浮沉江湖中的感慨。亦是洗盡鉛華後的大徹大悟。

但是無論怎樣的徹悟,終有一些事情銘刻在記憶里永遠不會被時光風化……那些溢滿了美好的日子,那些有朋友陪伴在身側的歲月。

(四)

我命由我,不由天!——雲天河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BOSS戰後

比起“尋仙”,我感覺在眾多主題中更為深沉的是“天命”。

韓菱紗說,也許每個人的命運都是沿著既定的軌道運行。即使你改變得了開頭,也改變不了結果。

玄女說,天命難違。

然而。夙玉說,死生在手,變化由心,地不能埋,天不能煞。

雲天河說,我命由我,不由天。

夙玉和雲天青不信天命,卻終究是玉肌枉然生白骨。菱紗曾經奢望找到長生之法來挽救家族的生命,卻終究一無所得。雲天河射落瓊華挽救播仙鎮,但他也付出了失明或長眠百年的代價。

仙劍四部,從最初的“宿命”到如今的“尋仙”,殊途同歸。

唯一不同的是仙劍已經漸漸放開宿命論,轉而對人的主觀能動性進行了更為深刻的思考。

然而天命難違還是人定勝天。這始終是一個難解的話題。

在結局時天河說,“萬物就是天道,那人也算天道的一部分吧?!為什麼不能自己定自己的命?!”

字字珠璣。天河大智若愚。他的心最為澄清,也更是看得最為明澈。

人類究竟可以卑微到什麼地步,人心又可以強大到什麼地步。

在我的觀點中我尊崇於“我命由我不由天”。(  )雖然物質世界的規律客觀存在,制約著人類,但是人的主觀能動性更是不可忽視。

在大自然的廣袤面前,人類也許卑微如同草芥,但是人有思想有情感,他們會思考,因此他們也可以一定限度地改變世界。

就像是最近的汶川地震。那樣地動山搖的浩劫算不算的上是天命。

但是憑靠著相濡以沫生死不離不拋棄不放棄的愛,我們終於把那樣的災難漸漸消弭,把損失降至最低。

這算不算的上是“我命由我不由天”?

突然想起一句歌詞——我們太倔強,連天都不忍再反對。唏噓不已。

遊戲畢竟是遊戲啊…在現實中,憑靠著愛,是什麼樣的困難都不會認輸的吧。

愛是我們堪與神比肩的,唯一理由。

(五)

生盡歡,死無憾。——雲天青、韓菱紗

悲情指數:★★★

經典指數:★★★★★

時間:弦歌問情

這是我整個仙四中最喜歡的一句話

生當盡歡,死而無憾。

也許天命難違。

也許命運既定。

也許無可逆轉。

也許參商永離。

生命中這么多的也許。但怎能因為今後的“也許”對眼前的幸福說放棄。

大家應該都記得夙玉的一句話。……容貌美醜,皆是皮下白骨,表象聲色又有什麼分別。

但是比這一句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天青後面的那一句。——你年紀輕輕,便看這么透,豈不是一點也不好玩了。

一點也不好玩了。

那樣隨口扯出的無心之語卻讓螢幕前的我莫名地震撼。

雲天青。他其實是把一切都看得很透徹的。然而,他卻使自己活在塵世中。他寧願在凡塵瀟灑走一回,也不願像一個真正的世外高人追求心靈的永寂。

他告訴天河,活著的時候要盡歡,死的時候才沒有遺憾,要是因為害怕以後的事,一直避開當下的事,那活著也不會開心的。

這是我最欣賞的活法。多少人超然物外,多少人淡泊一切,多少人求仙問道,多少人希望超脫塵世。然而他不一樣,如果人生一場虛空大夢,那么他就選擇一直沉睡直到夢醒。雲天青總讓我想起蘇東坡,同樣是凡塵之人,同樣可以在悲慟之時寫下“十年生死兩茫茫”,然而大多數時候都能暫時放下一切,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笑著面對一切未知的命運,相濡以沫,或者相忘於江湖。

生盡歡,死無憾。天青說過,菱紗也說過,是在琴姬撫琴吟歌之時。那時的他們只是少年聽雨閣樓上,紅燭昏羅帳,而不是後來的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儘管未來千里煙波無人知途,他們依舊選擇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即使緣分的短暫早已注定,即使最終依然會參商永隔。但惜今日之緣,管他明天生離還是死別。

——你道是雨橫風狂三月暮,我偏要何妨吟嘯且徐行。

儘管人終有一死,但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活著的過程。既然有幸生於世間,就趁著韶華之年,瀟灑走一回,方能不枉此生。

生若盡歡,此生無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