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扎克伯格奮鬥史:成功源於自信與專注

扎克伯格奮鬥史:成功源於自信與專注

美國《聖何塞信使報》網路版今天撰文稱,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或許是唯一一個這麼年輕就取得如此大成就的美國企業家,但他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源於他自始至終的自信和專注。

扎克伯格年少成名,隱然有賈伯斯之風範

2004年秋,剛剛搬到矽谷的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出現在朱迪·福斯科(Judy Fusco)面前,要租下她在洛斯阿爾托斯(Los Altos)的一棟房子。這位房東立刻就被他的自信打動了。

「我說,『哎呀,你多大了?』他說,『20』」福斯科最近接受採訪時回憶道,「我說,『你覺得我會把價值100萬美元的房子租給你嗎?』他回答道,『是的。』」

後來,福斯科又發現,這個租戶的目的非常明確。當她兩年後在帕羅奧爾托市中心碰到他時,她問扎克伯格,為什麼要放棄雅虎1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他說,『朱迪,我做這些不是為了賺錢。』」福斯科說,「錢對他而言只是實現夢想的一個工具。」

隨著Facebook開始啟動IPO(首次公開招股),這位Facebook創始人兼CEO也將邁入新的階段:現在,他必須很關心錢的事情。今後幾個月不可避免地會遭遇很多問題,例如,這個當年站在福斯科門口的孩子已經成熟了多少?他擔任CEO的熱情是否像當年創造這款令人著迷的社交軟體時那麼高?

「扎克伯格將制定戰略,這個孩子的智商顯然比我們所有人想像得都要高出很多。但他是一個偉大的商人嗎?他能否創建一家實現利潤最大化的企業?」美國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麥可·帕赫特(Michael Pachter)說,「今後的股東會要求增加投資回報,他或許並不喜歡這樣。」

挑戰目標

很難說他會如何適應。回顧他以往的成長曆程,便會發現「扎克」(Zuck)——幾乎所有人都這麼叫他——是一個罕見的將謙虛、專注和極度自信集於一身的人。他已經多次顯示出理想主義的跡象。但同樣有很多證據表明,他的專注和遠見可以讓他超出所有人的預料,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的成功CEO。

「他還是當年那個他,」《Facebook效應》一書的作者大衛·柯克派屈克(David Kirkpatrick)說,「他一直很謙虛,沒有絲毫的傲慢,儘管他完全有權利這麼做。」

美國歷史上或許沒有哪個商人能這麼年輕就獲得如此大的成功。也很少有人能像扎克伯格這樣,在年輕的外表下,隱藏著優秀領導者的必備素質。

想想他以前的穿著吧。最初,扎克伯格每天的行頭都是一件連帽運動衫和一雙愛迪達拖鞋。最近則變成了T恤、牛仔褲和新百倫跑鞋。但與蘋果CEO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一樣,這種幾乎一成不變的著裝風格,恰恰凸顯出扎克伯格一絲不苟、極度專注的人生哲學。

每年,扎克伯格都會給自己制定一個挑戰目標。2009年,他決定幾乎每天都系領帶。2010年,他重點學習漢語。2011年,他幾乎成了一名素食主義者——只吃自己親手宰殺的動物。

領導素質

但在IPO之年,扎克伯格已經選擇了一個更為專業的挑戰目標。他對朋友說,他2012年的目標是「嚴格管理時間」。

一些不肯透露姓名的Facebook員工表示,他們都被扎克伯格清晰的願景所折服。他偶爾會缺乏基本的溝通技巧,變成感情用事的苛刻老闆。但在Facebook內部,扎克伯格卻從不使用獨立辦公室,而是與其他工程師坐在一起。內部人士說,他已經在Facebook內部獲得了很高的個人威信。

「他很專注。他認定的事決不改變,從這一點來看,他很傲慢。我認為,他也希望將這種傲慢和自信植入公司內部。」一名內部人士說,「這幫助他成為了偉大的領導者,一個值得他人信賴並追隨他左右的領導者。」

對於身處高科技企業核心的工程師而言,沒有什麼比老闆全身心地投入產品開發更能吸引他們。

安德魯·博斯沃思(Andrew Bosworht)曾是扎克伯格在哈佛的助教,他加盟Facebook後負責重新開發信息系統,以便與電子郵件、簡訊和即時通訊無縫整合。博斯沃思在去年的採訪中表示,扎克伯格不僅規劃了最初的創意,甚至還在產品發布前的周日晚上,與工程師們一同徹夜工作,修補漏洞。

「從對細節的苛求來看,扎克似乎具備賈伯斯的品質。」他說,「他很有遠見。」

年少輕狂

扎克伯格成長於紐約州一個名為多布斯費里(Dobbs Ferry)的小鎮。這裡位於紐約市北部,只有1。1萬人口。他的父親愛德華(Edward)仍在那裡當牙醫,並開了一家名叫「Z大夫無痛診所」(The Painless Dr·Z)的門診。他的母親凱倫(Karen)則是一名專業心理學家,她後來也來到丈夫的診所工作。

扎克伯格小時候就對電腦非常著迷,並且完成了很多自己給自己定下的艱巨任務。據《紐約客》報導,當愛德華告訴12歲的兒子,他希望更好地了解病人何時到達時,扎克伯格便開發了一款名為「扎克網」(Zucknet)的程式,這是網際網路即時通訊服務的簡化版。

進入哈佛大學後,扎克伯格則開發了facemesh等令人上癮的軟體。這款軟體可以將任意兩個哈佛本科生的照片隨機組合在一起,讓用戶選擇哪一個「更性感」。

這給當時還在讀大二的扎克伯格帶來了痲煩。到了2010年,當扎克伯格當年的聊天記錄被曝光後,他還招來了全世界的非議。這些聊天記錄是美國科技部落格Silicon Alley Insider披露的,扎克伯格當時吹噓自己擁有同學的電子信箱和其他敏感信息。

「他們就這麼提交給我了,」扎克伯格寫道,「他們『信任我』,蠢貨。」

扎克伯格已經道歉,並表示,希望大家明白,他已經成熟了。

2004年2月4日,扎克伯格發布了當時還被稱作the facebook。com的網站,允許哈佛學生彼此「交友」。這款服務很快蔓延開來,並在其他學校陸續推出。

不斷成長

自那以後,Facebook的發展步伐就沒有停止過。不僅如此,還有證據顯示,扎克伯格本人也在不斷成長。他的個人生活表明,他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傲慢自大的哈佛小子了。

他和他的女友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已經從那套不起眼的出租房,搬到了價值700萬美元、擁有5間臥室、面積達5000平方英尺(約合465平方米)的豪宅。這裡毗鄰老帕羅奧爾托(Old Palo Alto)的大學街(University Avenue),是扎克伯格去年買下的。

他與普莉希拉·陳的關係或許也將發生變化。他們從2003年11月13日就確立關係,她對《紐約客》說,她對他一見鍾情,「這傢伙好像就是我想找的那個人。」他們的好友和Facebook的同事都表示,並不清楚這對情侶是否已經考慮結婚。但26歲的普莉希拉·陳最近在Facebook上將凱倫與她的關係從「未來婆婆」改成了「婆婆」。普莉希拉·陳並未對此置評,Facebook也拒絕發表評論。

「他早在創建Facebook前就與她相愛,至今依舊。」柯克派屈克說,「如果跟他們一起出去逛逛,你不會感覺他是全世界最有權勢的27歲青年。你只會覺得,他有一些閃光的思想,會為女朋友做飯,還會跟哈佛的好友共進晚餐。」

黑客之道

當然,他的生活遠不止於此。

Facebook上周三提交的IPO招股書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這位創始人的一封信,全文2000多個單詞。扎克伯格在信中闡述了該公司的多項指導原則,他將此稱作是「黑客之道」。這封信明確地闡述了,他計畫如何將理想主義與商業計畫融為一體。

扎克伯格還在信中描述了一個近似於烏托邦的願景。他說,該公司將推動全球信息的重組,一切都將圍繞草根展開,而不會採用目前這種自上而下的等級系統。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大多數人都能夠使用網際網路和手機的時代——它們是分享所思、所感和所為的基本工具。」扎克伯格寫道。

但IPO招股書還表明,扎克伯格十分渴望權力。當扎克伯格早期出售股權時,他就曾要求投資者將投票權重新交還給他。加上他自己持有的股票,在Facebook上市初期,他將總共控制57%的投票權。

他何以如此目標明確?柯克派屈克說,扎克伯格不是一個善於自省的人,就連他自己或許也不知道。「你沒法從他口中得到答案,」這位作家說,「因為我試過,相信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