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守法公民影評

守法公民影評(一)

片子打著傑拉德·巴特勒VS傑米·福克斯的噱頭大張旗鼓的宣傳,這類針鋒相對的兩強性格巨星銀幕PK戲有相當成功的經典電影,自然也有失敗的案例,很可惜的是《守》明顯屬於後者。剛看了相關資料,原來該劇中途換導演,這就不奇怪了。這樣情節緊張,扣人心弦的鬥智報復類劇情片,往往結構的失衡還有不能自圓其謊就一定成為敗筆。想到某某影評說的傑拉德·巴特勒本年度最強之作——不絕真的覺得很搞笑!

傑拉德飾演的謝爾頓一個好好先生由於家庭滅口一躍成為第一暗殺高手,還打著只有不想殺,沒有殺不掉的旗號,這轉行相當的成功啊。可既然有這樣的功力又何必入獄玩公開抵抗呢,學學堅鋸玩玩遊戲收收徒弟多好,起碼後繼有人啊,這樣強的本事政府都要請你幫忙暗殺,難道不可以台底交易,把仇家弄個生不如死啟不更好。

傑米福克斯這會算是陪跑了,表演平平看不出什麼亮點,這位黑人影帝老兄,近來鮮有佳作啊。

本片開局還是相當不錯的,由於零時換導演的問題,後面就相當散亂,還很不合理,最後的結局不絕認為是最大的敗筆,前一刻傑米一眾還在市政大樓拆彈,後一刻就先行回到了監獄安排最後讓傑拉德自行毀滅,先不說打通監獄這樣的大手筆是否可行,如此有效率的速度,真的很不可思議。還有傑米最後那句不再同殺人犯做交易了,相當搞笑。就這樣把監獄炸個窟窿,若造成集體劫獄怎麼辦!

看到很多影迷大呼本片過癮,敢於挑戰美國司法制度,以一種極端的報複方式展開的該劇不絕認為是相當的不痛不癢。這樣有失水準的電影就像擲一小石頭於湖泊沒激起任何浪花就屍沉湖底咯。

守法公民影評(二)

這片子看了有半個月了,看得很爽,當時就想寫點什麼,後來病了就一直沒寫。現在想起寫寫《守法公民》,僅憑印象隨便說說,文字碼得不好,各位朋友就當看個樂呵。

現在想起這部片子,腦海里的第一句話就是「你以為踩著了牛糞,其實你踩著了地雷」,踩著牛糞的感覺和踩著地雷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一個會髒了你的鞋,一個會要了你的命。片中的混混「達比」就是那個踩著地雷的傢伙,原本上門搶劫殺人的快感在5年之後瞬間演變成了被肢解的痛苦噩夢。而傑米。福克斯扮演的律師「賴斯」則是另一個踩著地雷的傢伙,被傑拉德。巴特勒扮演的苦主父親耍得團團轉,還殺光了他身邊所有的人----除了他的家人。

如果不是看演員表,我還真沒注意颳了鬍子的傑拉德。巴特勒就是《300》中帶領斯巴達勇士死守溫泉關,痛宰波斯人的斯巴達國王,這回我們的國王痛宰了總共十一個不同層次的人:一個變態的混混、一個為兇手辯護的律師、一個腐敗的法官(女)、六個冤死的律師、兩個冤死的保鏢和一個腐敗的檢察官以及他們乘坐的雪弗蘭SUV,後來還準備在市議會大廳引爆炸彈。從殺人的逐步升級來看,巴特勒從為家人報仇逐步升級到了以殺人為籌碼來威脅社會的程度。相比之下,我更欣賞《颶風營救》裡連姆。尼森為救女兒,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勇敢,與《颶風營救》相比,《守法公民》不僅僅是為家人報仇,而是想偏執地改變政壇現狀,所以《守法公民》用的招數太損、受害者無辜也是必然。

最後說說《守法公民》裡不合情理的地方。首先是傑拉德。巴特勒作為擅長刺殺和破壞的專家,他的家卻毫無安防系統,對治安也太放心了吧,還不如安個「歡迎尋仇」的牌子在家門口;其次是劇中所安放的炸彈、使用的武器系統,太強悍了,如果在5年時間裡採購這麼些個重型武器,FBI不早就盯死他了,編劇要是設計一個或幾個人來幫助他可能更合理些。

守法公民影評(三)

應該說,《守法公民》有一個很好的故事框架,妻女被姦殺的丈夫克萊德因司法系統的私下交易和裁決不公而憤恨難安,十年後捲土重來,用其擅長的智謀與布局,懲戒司法系統的漏洞百出的腐敗……這是一個堪比《七宗罪》和《電鋸驚魂》的設定,失意的一介人類代上帝履行懲罰,手段之異想天開亦堪比行業天才。

一部影片的框架立起來後,自是需要往裡面鋪磚添瓦,蓋成房子後再精心裝修,而情節就是磚瓦,細節就像裝修。從磚瓦上來看,質量足可保證,推舉兩個情節:

第一個,一切推斷都指向克萊德就是達比和阿米的殺人兇手,克萊德本人也同意認罪,而法官在接受賄賂、沒有直接證據指證、以及克萊德本人還沒有認罪的情況下,只能接受其保釋的請求。豈料克萊德本人卻態度一轉,指出法官的態度正中他的下懷,並且責罵法官為什麼放了他這個顯而易見的兇手,就是因為司法系統的無能。

另一個例子是克萊德手握眾多身家的性命,司法系統只能被迫和他、和一個「窮凶極惡的危險殺人犯」一次次的做交易,最初只是給他一張床和一頓美食,但是後面在他兇殘地殺了同室犯人之後,司法系統仍然對他無可奈何,只能聽任他提出一項又一項的交易,司法系統的腐敗受到了最致命的打擊。

若是該片一直以這樣的思路走到最後,用這樣的磚瓦堆砌大屋,可以說這會成為一部具有相當震撼力的作品。大概後面有點江郎才盡,情節也沒有再在司法系統的漏洞上深入做文章,片中的檢察院停止了與克萊德的交易,克萊德的報復可謂瘋狂失控,一下炸死監察機構的六人,再用高科技轟掉檢察長,最後甚至策劃炸死市長及其他政府官員,鬥爭對象已經指向不明,也起不到任何探討意義,只能表現這個男人從理智的復仇變為瘋狂的反社會,極大損害之前刻畫的下棋人形象。

即使和同類類型影片比較,《七宗罪》制裁悖逆聖經的罪人,《電鋸》制裁不愛惜生命的人,《守法公民》從制裁司法系統變成制裁政府機構,目標失準,主題游離,不僅於此,前面兩部影片制裁的獵物至少在我們看來還算有理,而《守法公民》除了惡貫滿盈的達比,其餘人等真的算是無辜,克萊德的性質已經從自詡正義變為惡意報復社會了,而這樣的人,不會得到觀眾的共鳴。

此外,本片設定為兩個男人的對手戲,一個設套,一個解套,克萊德的設套瘋狂混亂,但是傑米福克斯扮演的檢察官尼克這邊的解套也不咋地,權靠運氣,諸多牽強,破案過程毫無嚴密線索。第一個案情突破,是他們找了個克萊德的同事,對方吹噓了一番克萊德上天入地、殺人無形的本事,不僅於案情毫無幫助,反而神化了克萊德,令觀眾對克萊德的期望沒理由的倍增,最後當然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這傢伙除了像《肖申克》一樣挖地道,其實並沒什麼太大特別。

然後第二個突破,是薩拉的男朋友奇斯特發來克萊德的地產清單,先不說奇斯特這個人物從未露面,簡直就是天上掉線索。()就是從線索本身來說,尼克查到克萊德監獄附近的房產,然後再順利發現地下室,更加順利地知道克萊德要炸市政大樓,簡直就是線索本身,他看到的,就是觀眾第一次知道的,觀眾不用思考,跟著線索走就行了,反正這裡的線索不是零碎的,而是一條線從頭拉到尾,沒有任何斷裂和波折。

再來看看這個警匪對峙,往往匪徒都會把最好的留到最後,留給自己可敬的對手,就像《七宗罪》裡面的史派西把最後的大戲留給彼特,甚至連片中尼克的同事都說,「我覺得他想讓你死在最後,尼克,你要想活下去就得走在他前面」。但是,尼克一不小心走得太前了,我們甚至沒有看到克萊德為尼克準備了什麼,究竟是克萊德就沒打算對付尼克,還是克萊德的終極殺手鐧沒有來得及出手,我們不得而知,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再從犯案的精緻角度來看,克萊德殺掉阿米是前戲,殺掉達比居然就算高潮了,雖然智謀不夠,達比也夠愚蠢,但是場面卻夠血腥刺激。之後克萊德把達比的律師活埋也算頗有創意,但是影片後半部卻呈現出一派急功近利、氣急敗壞之勢,開始轟炸以後,手段則明顯單一,利用地道跑出去,索性一炸百了,這不是復仇的藝術,而是爆破的技術。

該片大處招搖,小處卻諸多漏洞,情節設定牽強處很多,譬如檢察院與監獄系統過於互相依賴,無法判決達比殺人,但也不能憑達比的一面之詞就判阿米死刑,就算達比愚蠢到慌不擇路上了克萊德的警車,就任憑克萊德將他拉到荒無人煙的倉庫?克萊德也算準達比一定會向他開槍,而不是打昏他?克萊德將每個單人牢房挖洞,萬一中間正好有犯人住在單人倉庫呢?

若論演員表演,二傑(傑米福克斯,傑拉德巴特勒)倒都是好演員,但是無論是正方還是反方、攻方還是守方,二人都沒有很專注自己的角色,傑拉德攻得毫無理性,傑米守得毫無底氣。前者看來樂在其中,最初動力源的憤怒毫無蹤影,後者看來諾諾縮縮,沒有思考,只是跟上傑拉德腳步一路奔忙,看來傑拉德還是更適合血性正氣男,而傑米還是更適合出租司機這樣的掙扎小人物。

即是說,本片框架雖好,但不管是從情節的設定、偵破的力度,還是從控訴的角度、人物的深度,以及血腥的程度,都虎頭蛇尾,導致本片最終只能得個及格分數,而不能掀起《七宗罪》或《電鋸》那樣的人性思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