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功夫熊貓影評

功夫熊貓影評(一)

正如包子,好餡兒不在褶子上。《功夫熊貓》對中國文化的全部理解,絕不是一隻會花拳繡腿的熊貓所能涵蓋的,更不要好萊塢主旋律的假象所欺騙。實際上,《功夫熊貓》是史上最了解中國的電影之一,在華麗動畫的包裹下,其核心是關於中國政治歷史最深刻的暗喻,而絕不僅僅是一頭熊貓的個人成長史。

故事背景發生在一個高度濃縮的地方:和平谷。這裡的有平凡無奇三教九流的民眾,也有高人一等備受尊崇的統治者,而在一個被人遺忘的角落,還有象徵國家權力的暴力機關——監獄,軍力至少有兩千人以上。

在這個國度里,統治階級是由掌握了功夫這門學問的人構成,他們高高再上,居住在山巔的翡翠神殿,甚至,他們還有僕從可供驅策——清一色的鴨子。而最高統治者,也就是武功最高的人——龍戰士。當然,龍戰士只是一個正式的稱謂,在臣民的口中,龍戰士被成為「master」。這個詞可以解釋為大師,也可以解釋為霸王或者主人。

龍戰士在這裡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所有的臣民必須對他們的master行大禮。如果我們對中國文化還有一點點記性的話,不難理解,龍戰士就是唯一的統治者——皇帝。

現在和平谷的皇帝,是年邁的龜仙人,他是功夫的創造者,是和平谷最至高無上的權威。只是他心知大限將至,必須為自己尋找一名繼承人。龜仙人將神龍捲軸高高的收藏在盤龍嘴裡,恰如當年正大光明匾額後面的立儲遺詔。換句話說,阿波、殘豹和五俠爭奪的,是皇位的繼承權,而不是一本武林秘笈。

儘管龜仙人創造了功夫,儘管所有民眾甚至所有功夫練習者也都以為功夫最高便有資格成為龍戰士。但是最為民眾所熟悉的六位競爭者,殘豹和神奇五俠,卻均不入龜仙人的法眼,殘豹甚至為此付出了20年監禁的代價。

為什麼?

理由只有一個:他們都是浣熊師父的弟子。

浣熊師父是誰?他是龜仙人的弟子,是最富盛名的功夫教頭,他甚至也被民眾衷心的稱為master。但是,他不是龍戰士,不是最高統治者。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龜仙人和浣熊之間的矛盾,是君權和相權的矛盾。

儘管浣熊師父經常拋頭露面,儘管他的弟子天下聞名,儘管當災難降臨的時候浣熊師父也會親臨一線指揮,但是,他始終沒有掌握到最核心的權力部門。還記得典獄長對師父是什麼樣的態度麼?「回去告訴你的浣熊師傅……」沒錯,這是五俠的浣熊師父,不是天牢的浣熊師父。這裡是誰的地盤,不言而喻。

但是浣熊並不甘願如此。儘管表面上表現出了對龜仙人的絕對臣服,但是在暗地裡,浣熊師父把寶押在了下一屆繼承人身上。當他「撿到」(有人相信麼?)一個武學奇才的時候,浣熊師父對殘豹寄予了無限的愛和希冀。浣熊師父唯一親傳弟子,以這樣的身份來繼承大統怎麼可能得到龜仙人的首肯,龜仙人拒絕承認殘豹,官方說法理由是心中的黑暗面。

這種指桑罵槐的說法指的是誰,浣熊心裡最明白。他只能寄希望於奪權。殘豹之後發動的叛亂被龜仙人**,這一行動令浣熊師父明白,妄圖武力奪權是一個不可能的夢想。殘豹血洗和平谷本身也使得浣熊師父在民間的威望降到了最低點。

即使如此,浣熊師父仍然不甘心。他認為自己還有機會。這一次,他更加謹小慎微。他培養了五個徒弟,以免目標太過集中,也給了龜仙人形式上「欽定」的可能。同時,這五名弟子必須學會雜耍式的表演,去取悅和平谷里那些迷信武學的群氓。浣熊師父最大的勝算來自時間,只待龜仙人駕崩。

但是龜仙人的權術經過時間的洗鍊,早已經不是浣熊師父所能夠揣測的。於是,當熊貓阿寶「偶然」的出現在比武大會上,龜仙人毫不猶豫的決定,這便是自己唯一的傳人。浣熊師父和他的弟子們徹底的被隔絕在權力大門之外。

看看此刻浣熊的表情,失望,驚訝,不甘和那一點點哀怨和迷茫。

浣熊及其弟子們當然對這個結果不服,他們試圖申訴,但是得到的答案是:這不是偶然。情緒波動中的浣熊沒有領悟到龜仙人此語的真正含義,他依然妄圖改變這個自己無法接受的結局。於是在桃樹下,龜仙人再一次的點化浣熊。只是這一次,龜仙人毫不顧忌的揭穿的了浣熊心中那不曾熄滅的欲望之火。浣熊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的機關算儘早就為龜仙人所洞悉,這一刻他的表情五味雜陳。

浣熊已經絕望,他不再是那個充滿野心的教頭,他已經完全放棄了奪權的念頭。面對急於回來向自己報仇的浣熊,只知道現在他亟需龜仙人的指點和教誨。但是他不知道的是,這同樣在龜仙人算計之內。早在選舉龍戰士之前,龜仙人便以預言的形式告誡浣熊殘豹的歸來,而正是浣熊師父派去的太監小張的一根羽毛,「偶然」釋放了殘豹。但是龜仙人一直在說,「沒有偶然」。

沒錯,正是龜仙人指使自己麾下的太監幫助殘豹重歸和平谷,沒有殘豹,阿寶如何得以匡扶正義,沒有殘豹,浣熊師父如何得以放棄野心。世事如棋,龜仙人下的這一盤,很大很大。但是在落下必勝的一子後,龜仙人也得以安然仙去。之後的事情,只不過是阿寶如何完成這勝負已分的殘局而已。

後世有人用一副對聯來總結了這一出龐大棋局。上聯寫給熊貓阿寶,「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下聯哀悼殘豹「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橫批送給浣熊,「不服不行」。

當然,這只是民間臆想中故事發展而已,這並沒有解釋何以一隻蠢笨肥胖的熊貓,得意在幾天之內戰勝公認的第一高手殘豹。甚至有人以此懷疑這段傳奇的真實性。

其實,這些庸夫俗子忽略了一個人,以至於曲解了整個故事的深意。這個人便是熊貓阿寶——的父親,開麵館的鴨子。為什麼熊貓的父親偏偏是鴨子?

如果我們還記得和平谷宦官的構成,沒錯,清一色的鴨子。這一刻阿寶他爹的身份就呼之欲出了。一個太監,不惜隱姓埋名經營麵館,撫養一個根本不是他子女的熊貓,這一切是為了誰?當然是九五至尊的龜仙人陛下。

既然浣熊師父可以「偶然」的收養殘豹這樣的武學奇才,為什麼龜仙人不能派遣自己的心腹太監養育自己發掘的天才——阿寶?在師從浣熊學習一些基本伎倆之前,熊貓阿寶

早就具備了天下無雙的護體神功,還學會了秘密武器——巫師指法。用這些來打敗殘豹,簡直是小菜一碟。

但是依然有很多疑問沒有解決,為什麼龜仙人不直接推舉阿寶,為什麼不在第一次叛亂的時候消滅殘豹甚至是浣熊,為什麼要大費周章下如此曲折的一盤棋?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明白龜仙人和浣熊所代表的不同派系之間不可割斷的聯繫。

如果功夫是一種技術與精神的結合,那麼武術修行者無疑是知識分子的一個特殊群體。「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在這個句式里武俠和儒家顯然具備了某種等量齊觀的特質。而將故事背景還原到中國歷史傳承的背景之下,龜仙人和浣熊一邊是無上的君權,一方面是君王得以統國的理論基礎——儒術。

武帝罷黜百家,儒術本身與帝王有著割不斷的聯繫。而當儒術變成一種全國性質的信仰,君權本身既要依賴與儒術,又要受限制於儒家倫理道德。但是,如同在西方基督教對君權的長期鬥爭中我們所見的,對於信仰的推崇極有可能產生一種類似「哲人王」普遍認識。在中國,表現為有德者居之,在《功夫熊貓》裡,則是武功最佳者得以成為龍戰士。如何避免知識分子借用儒教/武術信仰攫取皇權,是龜仙人和歷代帝王都著力解決的課題。而解決的難點在於,既要保證信仰傳承,又要保證君權能夠嚴格控制,不至於大權旁落。

龜仙人的策略是,一方面要證明學知識分子所帶的原罪,這一點通過龜仙人促使殘豹反叛得以實現,這個結果是,分化了本來統一的浣熊陣營,也使民眾對浣熊的判斷產生不信任感。當知識分子產生觀點分歧的時候,仲裁者的地位才得以鞏固。

另一方面,需要把最高統治者的意志神話化,使其看似具有不可逆的宿命感,使帝王意志具備儒家倫理所遠遠不及的絕對正確。這一點在龜仙人釋放殘豹,安排阿寶登場上表現的淋漓盡致。最終連浣熊師父都表現出了絕對的服從,徹底淪為君王的走狗。當知識分子領袖都相信所謂君權神授的時候,萬民怎能不對欽定的新任龍戰士頂禮膜拜,何況,他還從「神龍捲軸」習得了莫須有的無上神功,完成了所有知識分子的未竟之功。

而這一切,當然不能以平白的敘述流傳於後世,龜仙人需要的是看似不可思議的傳奇,常理不能解釋的神話。於是,我們得到了現在所看到的《功夫熊貓》——一場絕無偶然的政治陰謀。

觀眾們不需要理解其中的深謀遠慮,他們和浣熊師父一樣,只需要去相信帝王需要我們相信的表象:龍戰士乘坐火焰降臨人間,天選之子無所不能。

那一刻,真正的帝王誕生於信仰之中!

功夫熊貓影評(二)

2008年一部值得我們好好品味和反思的經典卡通影片誕生了,他就是功夫熊貓。

首先它是一部由美國人拍攝的一部反映中國功夫和中國文化的影片,令我吃驚的是美國人的理解能力實在太強了。他們不但領悟了我們古代的文化還更好的現在的商業完美的結合起來。這一點就值得我們好好的反思下我們自己對本國的文化的傳承和發揚了。其次,功夫熊貓的音樂非常的中國化,我原以為音樂也是由美國人作的,經過查詢得知為韓國人,看來中國的元素已經被國際所認可。但我們自己卻放棄了自己民族的精華,不過我們發現自己的不足,相信會醒悟過來。

本片是一部勵志的故事片告訴我們很多的人生哲理,不同的人看有不同的想法,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思想也是獨一無二的。相信自我超越自我就是熊貓Po的可愛之處

太郎這個反面角色刻畫的十分完美,它體現出人性的貪婪的一面。當出現利益的一面時,他背叛了自己的師傅,甚至為了利益不惜去加害自己的師傅。在電影中太郎與師傅打鬥的場面中完全暴露出人性的弱點,雖然在師傅的教導下出現了一絲的光明,但在利益的驅使下還是去加害自己的師傅(最親的人)當他看到神龍秘籍是空的時,臉上露出的表情是驚訝,繼而是無限的失望。此時的太郎已經不是為了搶秘籍那時的太郎了,他的鬥志已經失去了。仿佛沒有前進的動力了,在與熊貓Po的交鋒中完全的失敗了。這也就註定了他失敗的必然結果。

其實,師傅完全可以打敗太郎。但影片中卻沒有呢?太郎是師傅從小養大的,師傅傾注了他畢生的愛在這個孩子身上,他怎麼可能去親手殺死自己的孩子呢。這一點在中國傳統的文化體現的尤為突出。所以,師傅和太郎的打鬥,可以看作是師傅和自己的愛在斗,無論師傅的功夫再好,也不可能贏得這場比賽。這也就註定了一定要有一個能解決問題的人的出現。熊貓Po就這樣橫空出世了

是一個無憂無慮的熊貓,他喜歡功夫,時刻想成為一個大俠,做夢時都夢到自己成為大俠了。其間,當他打敗敵人時,被救者感謝時問他如何報答時,他的回答是:恐懼是免費的(對敵人),魅力也是(對弱者)。這說明他內心善良,以幫助弱者為己任。這也就註定他在以後的日子裡一定會成功。現代商戰中這一點也有所體現。在他追逐夢想時,他百折不撓。無論是什麼樣的困難他都能笑容以對,只有在這樣一個心情下,人的潛能才能更好的發揮。在師傅的幫助下,Po掌握了功夫,並且進步神速,但這一點不足以打敗太郎。

當父親告訴Po祖傳的麵湯秘籍就是什麼也沒有時,Po領悟了功夫的真諦。其實在許多的電影和書籍中都有類似的情節,例如,無招勝有招,仁者無敵等等。都反映了心有善念,法力無窮。在這種情況下,Po打敗了太郎,給山谷和師傅都帶來了安寧。同時應了烏龜大師的預言。世間的一切都有它的因果,沒有無顧得愛與無故得恨,有的是世人的名利之心和心中的念相。當我們能放下心中那份自我時,也許,我們正的能領悟到些東西。就如同大話西遊里唐僧和至尊寶的對白一樣富有哲理。

功夫熊貓影評(三)

兒童節的時候去看了功夫熊貓2,買票的時候就發現挑錯了時間,漫山遍野都是喜羊羊和灰太狼的牽線氣球,真佩服它們在這此起彼伏的尖叫聲中堅挺了這麼久。不過我想咱買的是英文原版的,應該還好吧。事實證明我錯了,坐下來後發現緊靠我旁邊的四個座位都是爸爸媽媽帶著小蘿莉。各種哇啦唔嚕嘰嘰喳喳。我就不明白了,這帶小孩子來看英文原版是要鬧哪樣啊,過個節還要學英語不成?就算要學這起點也太高了吧?

電影開始。旁邊的媽媽開始給小孩同步念字幕了,我在旁邊糾結的啊……儘管爸爸一直不耐煩地阻止,但母愛是偉大的,然而也是有耐心限度的。在過了大概半個小時後,這位媽媽明顯累了,於是開始自己看起來。可是明顯這片子不同於奧特曼藍貓大頭兒子喜羊羊啊,孩子當然不停開始發問:他為什麼要跑啊為什麼你說他可愛呀大家為什麼要笑啊這是腫麼回事那又是咋啦啊……這位母親一開始還或耐心或敷衍的講解,到最後乾脆鏗鏘打斷:閉嘴,老娘渴死了都!

我勒個去,這年頭家長都這麼不負責任麼。今天是兒童節,你們來之前就沒有想到這部電影可能在小盆友的理解範圍之外麼。線上電影網站別說是英文原版的就算是中文配音您們覺得五六歲的孩子能跟得上這緊湊的節奏與美式幽默麼。你們是給自己過節呢吧,那幹嘛要帶上小盆友呢,帶來了不管,還不耐煩的沖人發脾氣,蘿莉正太多無辜啊。剛才買票的時候明明看到有場「奧特曼」,小盆友不就喜歡很多同齡人在一起嘻嘻哈哈看打怪獸麼,也不會打擾到其他觀影人士。不過您要說會打擾到您的睡眠,那我就沒什麼可說的了。

回來後看到網上又有一些聲音在叫喧中華民族文化被侵蝕神馬神馬的。其實我特想咆哮親們你們到底是想怎樣啊?!我們的電影動畫學別人歐美日本你們就嘲笑就感慨說中國不爭氣啊怎麼就做不出人家那樣的水平,現在輪到別人學我們了,你們居然還是不高興!看看整部電影,我是真真切切覺得自己是被瞧得起被重視了。一個個細微生動的中國元素與形象(麵館、各種食物、細微至阿寶母親的媒婆痣及結束時的剪影畫),中國古代的家族邦國的集體尊嚴大於個體生命的價值觀(在比賽中輸掉回來找阿寶決戰的兔子)、以及對於各種中國影視劇電影大片的構架、鏡頭、劇情的模仿,都如此令人嘆為觀止。最後一點沒用括弧,單獨拿出來說:首先是在小鎮上暴吏欺壓百姓的橋段,以及五俠對於百姓的關愛,母親迫於無奈拋棄孩子,君主旁的智慧臣子,再加上影片整個道家「思想主題」的突出,不覺得甚為熟悉麼親?另外就是八卦作為背景的顯現以及劍雨還有孔雀對著中原地圖大放厥詞,以及後來開展的俯視全景拉伸角度的拍攝,很有點《赤壁》《英雄》的色彩啊。還有那些成龍式動作片的搞笑成分,看看別人老美多給咱面子,這對中國市場該有多重視才下了此等功夫啊。()當然其中也結合了他米國自家的特色:個人英雄主義和美式的調侃和幽默。笑點就不消我一一列舉了,反正我是幾乎從頭笑到尾,歡樂多啊。

這個兒童節我是過得很開心的,不知廣大兒童們過得可好。總有些人我是理解不能的,不過相信他們也不能理解我。我男友就覺得這片子比較無聊,呵呵,我笑點低,我歡樂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