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刀客家的女人觀後感

刀客家的女人觀後感(一)

如果有人問我最近最火的一部電視劇是哪一部?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當然是《刀客家族的女人》。

很久很久,我都沒有對一部電視劇如此痴迷,茶餘飯後的話題都離不開《刀客家族的女人》這部劇。碰到認識的親戚同學朋友,就會問他們有木有在看《刀客家族的女人》這部劇,在看的就會和他們一起討論這部劇,還沒看的就會硬逼著他們去看,我自個兒都覺得我已經屬於“瘋癲”狀態了。看完衛視直播,覺得還是不過癮,就又在網上看,反反覆覆,來來回回,至少也有看了四五遍了,可就是百看不厭。

《刀客家族的女人》這部劇以動盪不安的民國戰爭為背景,以封建社會這一大環境為鋪墊,展開了一段愛恨情仇、跌宕起伏的大戲。

本劇女主佟麗婭飾演的葛大妮是一個性格豪邁、潑辣、刁蠻甚至歇斯底里的村姑形象。同時她也是一個不願被封建社會所束縛的人。什麼"以夫為尊、以夫為天;寧丟命,不丟臉"這都是扯淡,憑什麼男人犯了錯就要女人來承受,憑什麼看不起女人?正是因為大妮的到來,她處處象封建家規挑戰,改變了原本在石泉寨毫無地位可言的女人們的命運,也使得石泉寨發生了巨變。

在劇中,大妮和余老吧的對手戲也是劇中的一大亮點,真是太搞笑了,為原本虐心的一部劇增添了一抹輕鬆。大妮也是個苦命的女人,在當時那種女子貞潔大於天的社會中,更何況還是個未出嫁的閨女,她寧願遭受人家的指指點點與唾罵,歷經艱辛生下了女兒蛇娃。讓我不禁對她十分欽佩,欽佩她的毅力,感慨她偉大的母愛以及她與諾大的這樣一個家族作鬥爭的勇氣…

蓮花是個傳統的女性,與大妮恰恰相反,一切以夫為尊,謹言慎行,不敢違背余家的規矩。她也是個善良溫柔、高貴大方的女子,在丈夫娶了二房之後,不吵不鬧,更是把二房當成自己的親妹妹對待。也正是因為她的單純,被別有用心的石彩鳳所挑撥並利用,被人"砸明火"。她被封建規矩束縛太深,最後舉槍自盡,成為了又一被封建社會所扼殺的犧牲品。蓮花的香消玉殞讓我十分痛心,這究竟是誰知過呢,留給了我無限的思考…

大家也許會覺得石彩鳳兇狠可恨的人,我倒認為她其實是個可憐的女人。她被自己的丈夫余老八賣給潘家,又被潘老七"砸明火",從原本讓人尊敬的八嫂成為被人嗤之以鼻的石彩鳳不由心生怨恨,從而不折手段報復余家。她表面看似有潘家的支持十分強大,可內心又十分脆落,太多的苦楚和壓力壓在她的身上喘不過氣來。彩鳳有句話說的很對,"難道余家只看重女人的身子不看重女人的心嗎?"

刀客家的女人觀後感(二)

自古女子愛英雄,世上的女人沒有能夠抵擋了三哥的魅力,然而九奶奶說得好,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三哥注定就會栽在女人手裡。當余老三隻是余老三的時候,他的愛情觀還是正常的,和當時大多數人差不多的,愛一個女人就要為她挑起一輩子。那時候他遇上大妮,似乎連光影都是美好的,走過的風裡都夾雜著乾脆的笑聲,黃河的水呀長呀嗎長又長,沒腿沒腳走呀走四方,回憶里唱的儘是得意,後來無論是誰唱起,都撕心裂肺的。

個人覺得這部戲裡老三最快樂的時候就是第一次帶著禮物去葛家提親,策馬揚鞭,嘴都咧到後腦勺了。想像一下如果當時沒有葛家二哥的事,大妮他爹答應了婚事,過些日再知道了大妮有了孩子,那他余化龍的前半生基本就是完滿的。然而事與願違,余化龍被拒絕了,余老三變成了三哥,娶了高蓮花,後來又帶來了明月,對於這兩個女人,不是不喜歡,不是不愛,只是輕輕淡淡的少了不一種感覺。

直到他又遇上大妮,種種原因,愛也好恨也好,他想的其實不多,只是希望這個女人能常常在自己眼前。他任性的把她搶來做老八媳婦兒,但是看真的要成老八媳婦兒的時候卻後悔了,處處的維護,讓她走。

剛開始的時候余化龍覺得自己是好男人,肯定會讓花兒跟月兒一輩子過得好,至於大妮,不是他不願挑起她,始終是大妮負了他。然而知道大妮對他的情義後,愧疚就整個淹沒了這個男人,他質疑自己,所以不顧一切執意要娶了她。

但是大妮不能嫁給他,蓮花死了,明月似乎是唯一一個能讓他擔當起的人,明月是他所有的尊嚴。明月要被逐出石泉寨的時候他如此激動,不管眼神看著的是誰,為的其實都是他僅有的尊嚴。

三哥的愛是攥緊的拳頭而不是鏡花水月,在我看來蓮花與明月和三哥過的一輩子都沒有大妮與三哥那一小段時間來的有勁。那首曲子後來都是苦,都是疼,卻也總是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活著。

我一開始就明白大妮為什麼嫁到余家,不過是想離余化龍近一點,再近一點,他們不能在一起,咫尺天涯或許真的好過生死兩茫茫。心裡有了余化龍,其他的男人自然成了一把黃土,所以即使當時許根子是她最好的出路她也不願意嫁。余老八不是黃土,他是一坨屎,一塊毫無價值的牛糞,但是跟了牛糞能時常看見他,那就跟了牛糞。

她有的是機會離開石泉寨,又有的是理由留下,其他的根本不是理由,她就是捨不得余化龍。她親眼看著蓮花死去,卻不能理解蓮花為何死去,余老八那個王八蛋當晚就讓她明白了,她的節女印是為余化龍燒的,她心裡一直是這么想的,余老八雖然名義上是她的丈夫,但實質上上大妮那次也算是被砸了明火。她有死的心,但是沒有死。

葛大妮和紅槐花里的鳳兒有幾分相似,但是跟佟麗婭比寧靜還是嫩了很多,恰好是這種嫩才把三哥凸顯出來,寧靜來演的話,三哥的鋒芒至少會被掩住一半。

她愛了一輩子,一輩子心裡沒裝下別人。老三對蓮花像是對大姐似的敬著,都是低聲細雨的;對明月像是對小妹似的寵著,實在太無理取鬧的時候還會大聲斥責,明月也是怕的;而只有和大妮在一起的時候,那份自然,滿心的歡愉,大妮沒那么敬他更不怕他,想吼就吼,想鬧就鬧,毫無顧忌,無論她鬧哪樣在余華龍眼裡都是那么可愛,滿眼的愛,這才是愛情非恩情或親情,老三對大妮的自然更非敬,也沒像對明月那樣寵,但對大妮的一舉一動都盡收眼底,時時刻刻牽掛著。每當倆人在一起的時候,老三的俏皮老三的孩子氣老三的每一個細胞都飽嘗(保藏)著甜蜜。是女人都會愛上老三的,包括我。

刀客家的女人觀後感(三)

《刀客家族的女人》,標題是偏正式詞組。“刀客”,是陪襯,是背景,關鍵字是“女人”,落實於女人的氣節。

有時候我會想,遭遇“三哥”那樣的男人,我會愛上嗎?結論是真說不好。鐵骨錚錚的,敢做敢當的,有情有義的,帶點痞子英雄味,舉手投足間,一股子“爺們兒”的氣息,就連低沉沙啞的嗓音,也充滿了磁性和誘惑。幸好“愛情”在這部戲裡只是線索,編劇的意圖不在塑造“三哥”,而在於用他來展現各色“女人”,否則豈非也讓我困惑?

劇中,我重點看了幾個女人,當然,也是編劇重點塑造的。如:九奶奶。如:彩鳳。如:明月。如:大妮。

最令我欽佩也想不明白的是:九奶奶。

她是出身高貴的格格,卻因了愛情,跟刀客私奔創下家業。照理,她該最具反抗精神,唾棄封建禮教才對,為何偏偏是她建了節女堂,要求女人們必須烙下節女印?將那些“規矩”作為樊籠,桎梏了女人們的自由,甚至不惜犧牲女人們的生命

在彩鳳無辜被老八賭博輸掉,九奶奶給彩鳳的話,居然是:別忘了余家女人的規矩。而這“規矩”的直接指向,是:命丟得,臉丟不得。多么不近人情的叮囑啊!為什麼可恨可厭的男人犯錯,卻要賠上女人的貞操連同生命?

“命丟得,臉丟不得”,劇中多次渲染這句話,在節女堂內,肅穆的氣氛,凜然的女人,讓這“規矩”顯得悲壯、唯美且不可抗拒。素來溫婉賢淑的彩鳳被潘老七“砸明火”後,因為沒有“以死殉節”,遭到余家遺棄變得歇斯底里;蓮花被算計失身於山賊,為了能夠保住“余家女人”的頭銜,不得不舉槍自戕,那一刻,我相信她是不甘的。於是我恨了“丟命不丟臉”的規矩,也連帶著憎恨立這規矩的人:江湖兒女生於亂世,誰能保證沒個閃失?動輒輕賤生命,這是怎樣吃人的陷坑!

但我終究諒解了九奶奶。一個時代的認知吧,我畢竟是在用現代的貞操觀,去看待歷史遺留問題,人總該有些信仰,九奶奶的“命丟得,臉丟不得”,拋開肉體的所謂貞潔不說,在抗日形勢嚴峻之時,何嘗不是抵禦外患的最好號召?一個家族,乃至一個民族,凝聚力從何而來?不就在於某些約定俗成的、不可侵犯的“規矩”嗎?

當然,我對九奶奶的諒解,不完全來自她抗日的態度堅決上,還在於她對“破壞規矩”的大妮諸多隱忍的善意里,也在於她對老規矩的變通執行里。許是對彩鳳的諸多歉意,許是對新形勢的估量,九奶奶並沒有冥頑不靈,她是借“五叔”來赦免了明月,沒有因她出身青樓而驅逐,這似乎已經暗示,余家的“規矩”並不是破不得的,只要於家族有功,於國家有功,就可以“將功折罪”。

於是,屢次壞了余家規矩的大妮,依然是深得人心的而曾經遭到遺棄的石彩鳳,也可以洗心革面重新得到認可,回到余家祠堂靜安靈魂。這是否意味著,在九奶奶的理念里,“民族氣節”高於“女人貞節”,高於家族利益?

所以,在“十二弟”打白旗準備向日寇投降時,九奶奶毫不猶豫射出了穿心箭,這是決不妥協的節奏啊。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九奶奶的形象至此豐滿——何等貞烈的巾幗女人,有這樣的大氣女人在,是刀客家族的榮耀,更是我中華民族的自豪。

彩鳳是個悲劇人物,序幕拉開,便是她的劫數難逃:被男人當個物件輸掉,被最敬仰、最信賴的老祖宗告知:余家女人的規矩是寧可失命不能失節。

一個弱質女流在屈辱和夾縫裡存活,有什麼資本來護佑自我周全?她的悲苦由此切入,螻蟻尚且偷生,何況稚子哭號,如何能夠狠心了斷。於是乎,她就被余家遺棄,甚至被奪走了孩子,這於相夫教子的舊式女人,無疑於抽空生命意義。

彩鳳變了個模樣,變得喪心病狂,變得歇斯底里,除了瘋狂報復余家,就是努力爭搶兒子,這是她苟活於世的理由。蓮花就犧牲在彩鳳的復仇里,大妮也因之多次身陷險境,……儘管如此,我卻沒法子厭憎她。

一個秉性並不壞的女人,在身心備受摧殘之後,做點過激的事情原本也能理解,換了是我恐怕更加瘋狂。以大妮拿槍給彩鳳為例,對於昔日的枕邊人余老八,不顧及情意將老婆輸掉,置她於水深火熱之中,以我的剛烈性子,那扳機應該會毫不猶豫扣下——他不仁我不義,有什麼必要留他狗命?

然而,彩鳳是懦弱的,或者說是善良的,“嫁雞隨雞”的觀念,使得她認定了“余家女人”這歸屬,余老八再怎么混球,再怎么害得她生不如死,她也沒法子下手。那時候,我是鄙夷不屑的,性格決定命運,她管不住男人,活該被男人糟踐,她下不了狠手,也注定了悽慘的命運。

但我依舊同情彩鳳,假如遇對了人呢?她該是多么沉靜柔情、循規蹈矩的舊式女人。在她決意聽從潘老大,色誘他人禍害“三哥”時(她認為是三哥不給她活路,不讓她回余家,還奪走了她的孩子),她給了自己一個隆重的葬禮,並且對著鏡子瘋狂嚎叫著,硬生生用指甲摳去了後頸的“節女印”。那是怎樣的慘烈和悽厲?在她被“砸明火”時,在她被余家無情遺棄時,她依舊保留著靈魂的純淨,依舊對做“余家女人”心存奢念,而這一刻,她徹底絕望了,也自暴自棄了,選擇了一條難堪的復仇之路。

儘管彩鳳行為乖張,肆意報復余家,我卻不能厭她。畢竟,這一切都是被逼的,而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她依舊保留了最初的清醒,兒子余定邦投靠日本人,她說出了“報復余家是個人的事,不希望外人介入”這類話,而這個既是她對國讎家恨和個人恩怨的原始定位,也是她作為飽受傷害的女人僅存的鏗鏘風骨。所以,她最終能悍然下定決心,配合大妮劫殺了親生兒子,那一刻,我內心有淚泉翻湧:彩鳳的形象,才是最具人情味和現實意義的,儘管身心飽受摧殘,她苟延殘喘偷安於世,幾乎失去了存活的方向,但卻她用鮮血和生命洗清了屈辱。

彩鳳“埋葬自己”,算是與余家徹底決裂,然而又為何受了大妮蠱惑,想要得到余家認可,以回到“余家祠堂”為念想?特殊歷史背景下,余家已不再是“家”的概念,而是民族精神的依託,“節女堂”也不再是禁錮女人的囚籠,它是女人氣節與民族風骨的完美結合,是余家女人精神依託和最高榮譽。

余老八為救大妮和三哥,在兒子面前以死相逼,一刀刀扎入胸膛,於這個一輩子窩囊、從來不乾人事的混球來說,是多么不容易,或許對三哥的敬和對大妮的愛,終究給了他勇氣?潘老七也死了,在潘家逆來順受也遭受日本人荼毒時,潘老七毅然決然抱起武器,紅了雙眼衝殺出去。這兩個男人是我恨得牙痒痒的,然而,正如九奶奶說的,活得不怎樣,畢竟死得像模像樣,也還算是個爺們兒吧。

這樣看來,《刀客家族的女人》,所要向我們傳達什麼理念?民族氣節高於一切?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其實都不重要,我所欣慰的是,每個人都能獲得內心的安寧,當然,作為同情弱者的女人,我最願意看見的,是彩鳳終究也能夠坦然,並放下心結,微笑著踏上歸程。

如果說,《刀》劇是在強調女人的氣節,那么,明月這個女子傳達的,似乎卻是:男人是天。這個理念於蓮花這類舊式女人,是再情理不過的事情,她雖身為縣長千金,但畢竟恪守婦道,善良、寬厚、隱忍,絕對堪稱賢淑女人的典範,所以,她在被人算計失身後,注定了為余家規矩殉節,她生命的意義,就是她的男人,不能被他輕賤、鄙棄,不是么。

但明月畢竟不是蓮花,她應該是介於蓮花和大妮之間的:一方面努力學著遵守所謂的女人規矩,另一方面開始質疑舊式規矩。這三個女人的共同點,都是:真誠、真摯,善待他人,至純至情,至真至性。有時候想想,“三哥”何其有幸,能夠得萬千恩愛?事實上,“三哥”也確實用心待她們的,任何一個他都護佑有加。

說起來,明月是最不該依附男人,她英姿颯爽,能征善戰,又見過大世面,賭場的沉著冷靜,戰場的利落果斷,哪一樣都能立足於世,更何況人也長得出類拔萃。而偏偏是這樣一個女人,居然被後娘賣到了青樓,得倚仗“三哥”解救於泥潭,並從此做了一棵青藤,仰望著“三哥”的天空,並在昔日“青樓”身份曝光,面臨被余家規矩驅逐出門時,孤苦飄零試圖尋死。

這樣一個奇女子,到哪裡都該是搶手貨,為何卻做了弱者,成了男人的附屬品,甚至甘為小妾身,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啊,難道僅僅是愛情的力量?又或者任何一個女人,都必須以男人為背景存在,否則便失去了主心骨?

困惑也好,不理解也罷,對明月的心生喜歡卻毋庸置疑,這種情感遠遠超過我對大妮的感覺,儘管葛大妮才是第一女主角。

喜歡看她吃醋泛酸卻還提醒“三哥”要疼惜大妮的善良,連同違心要大妮嫁給三哥的悲憫;喜歡看她在“三哥”被調虎離山之後,勇敢擔當起守護家園的重擔,巾幗不讓鬚眉地指揮戰鬥;喜歡看她跟“三哥”撒嬌耍橫,將小女人的風情演繹得淋漓盡致,並在終於有孕之後,表現出母性獨有的溫柔……

而明月的形象最終定格在節女堂前——她率領余家女人們,面對日寇的瘋狂叫囂,念著余家女人的“規矩”——命丟得,臉丟不得,毫無懼色毫不猶豫,微笑著摳響扳機,悍然用生命維護了余家女人的氣節,也是中華民族的骨氣。

何等悲壯!

葛大妮無疑是《刀》劇的主角,那首信天游風格的“黃河的水呀么長呀長又長,沒腿沒腳走呀走四方……”被她唱得時而慷慨悲壯,時而低婉纏綿,那是她從“三哥”那裡學會的,代表著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和盪氣迴腸的繾綣愛情,那也是她精神的支撐。能夠給她足夠的勇氣和毅力。

大妮活得獨立、自信,並個性十足,卻又無私、大度且寬厚,儘管她多次“想要為自己活”,“為自己做打算”,但終究擔起來很多責任,所以,就算她已“休了余老八”,卻依舊放不下余家的繁瑣,她始終還是在為別人活,為刀客家族的興衰榮辱而存在——從這個角度來說,她雖然最具反抗精神,敢於再三、再四壞了余家規矩,但她卻算不得真正意義的“新女性”,頂多算是舊式女人中的叛逆者、覺醒者。

對這個人物的感情較為複雜,有時候喜歡著,有時候牙痒痒,假如我是男人,或許也會痴迷這類女人,並試圖征服她,占據她的身心,但我不想娶她回家為妻。“三哥”嘴裡的“虎娘們兒”,並不是誰都能消受得起的。就連“三哥”也幾乎無法掌控,她的膽大妄為往往超乎尋常,得多大的心理承受力,才能面對她突發奇想而來諸多狀況?

對大妮雖有認同,但也有不可理解。例如她嫁給“余老八”。以她的決絕、倔強,連同對“三哥”的了解,他是不可能脅迫到她的,許是為了成全他報復她的心思,許是潛意識裡想就近彼此守望,她義無反顧受他“強搶”做了“老八媳婦”。

我就奇了怪了,她怎么敢篤定,是心存僥倖,還是莽撞輕率?老八血氣方剛正當時,又是出名了的混帳,她就能確信老八爬不上她的床?雖有老三護佑有加,但於情於理來說,她還沒進門就能賭這個翻了臉的舊情人?何況老八睡自家媳婦天經地義,老三有什麼理由介入轄制,能夠防止一次還能防止一輩子?

此外,她有很多次機會離開余家,用她的說辭是“為自己而活”,例如從監獄回家拒絕嫁給老三時,例如被老三醋火中燒大鞭子揮出時,例如她休了余老八準備跟共產黨走時,但她卻因種種緣故留下來,繼續演繹刀客家族的女人。於大妮的乾淨利落、不拖泥帶水的性情來說,總或多或少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也讓我沒法子喜歡。()這個倔驢脾性的女人,為嘛習慣性自以為是?不該狠心時她亂下結論,且不給人迴旋餘地,導致因了誤會跟“三哥”幾乎反目成仇;該果斷行事時偏優柔寡斷,使很多本該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起來,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最嚴重的一次,是她亂髮慈悲饒放了逆子余定邦,導致其勾結日本人瘋狂報復,並最終摧毀了整個余家。因此在我看來,大妮聯手彩鳳的大義滅親,並不能抵消她的罪孽,俏美的明月連同未出世的孩子,余家節女堂前倒下去的一干女人們,誰來還她們公道?從這個角度說,大妮這類濫好人,從來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怎么可能指望她擔當大任?若是換了九奶奶的魄力和決斷,又何至於此?

掩卷之後,功過由人說。撇開個人情緒,《刀》劇的立意是很不錯的,它沒有局限於小範疇,而通過刻畫刀客家族的女人群像,謳歌在特殊歷史時期的民族氣節。女人們各有性格各有經歷,卻有著共同的抉擇:為家族的顏面,為民族的尊嚴,絕不屈服於倭寇。用現代漢語一個詞形容,她們都是鏗鏘玫瑰,哪怕曾顛倒沉浮、歷經磨難,終究令人不敢小覷。

女人尚且貞烈,男人又豈能不爺們兒?《刀》劇所暗示的,或許正是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