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只要你善良,其他並不重要

【編者按:這是作家六六寫給兒子的一封信的摘編,關於善良,關於天賦,關於特長。六六在寫給兒子的信中說,你可能這一生都找不到特長,那都沒關係,只要你善良,其他並不重要……】

兒子9歲了,那天,你玩溜溜球,回來時臉上掛著淚。到家以後悶悶不樂。我問你為什麼,你並不回答。等夜裡到了入睡時間,我給你蓋好被,親親你的臉,你突然問我:“媽媽,我有什麼特長?”我愣住了,不知怎么回答。“怎么說?”你說:“媽媽,我們班的小朋友都有溜溜球,所以我讓秀才給我買個溜溜球。等我拿到溜溜球,我才發現,我不會玩。”我笑了:“不會玩沒關係,只要你想玩,肯定能學會。”你說:“可是我已經練好久了!”我問你:“你的好久是多久?”你答,一個下午。我大笑。

我告訴你寶貝,你每天練半小時鋼琴,還總是去大便,練的時候三心二意,時而跪,時而站,你問我,我為什麼還沒有朗朗彈得好?我答,因為你沒有朗朗練習得多。你又問我,如果我跟朗朗一樣練習,我就是鋼琴家嗎?我答,不一定。得看你有沒有天賦。

你問我,什麼是天賦?

我答,就是特長,是上天在你出生時候就發給你的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今天,你問我,你有什麼特長。好吧,孩子,我回答你:我不知道。

我努力找你特長的門,送你去畫畫,送你去彈琴,送你去打羽毛球,送你去學游泳。有時候你很喜歡,可練習了一段,你就不想去了。我尊重你的選擇,我把你的不想練,歸於你沒有這方面的特長。

有些家長,會逼著孩子學習他們不擅長的東西,不喜歡的東西,比方說奧數,英語,演講。我什麼都沒有強迫你做,因為根據我自己的成長。我發現,我對很多事情有興趣,但都沒有深入下去。直到有一天,我發現用筆書寫文章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我給你爸爸寫了好多情書,很可惜都丟失了。如果你爸爸還保存著的話,等我死後,搞不好變成你其他弟弟的遺產。

雖然,我肯定不希望這樣。

我在自己意識到我喜歡用筆抒發情感,並且很擅長以後,就再也沒有放下過。我上課寫,下課寫,出去玩寫,呆在家寫。我可以很安靜地呆一個月,什麼都不講,因為我把話都寫成了文章——還變成錢了,在我活著的時候。

我觀察過你,你很像你的父親——天生聰明,一學就會,別人還在懵懂的時候,你已經瞭然於胸了。這是你的優點,但同時是你的短板。你會個皮毛以後,就不太想往下鑽,你把時間花在玩上。你聽過的歌,自己會從IPAD上搜尋並下載,無論中英文,這點讓我很詫異!因為那些電影插曲,我既不知道名字,也不會旋律,我不知道你怎么找到搜尋關鍵字的。

你想要學的醫學知識,已經超出我的範疇,你會自己在網上找視頻,找文章,哪怕字都沒認全,你也能猜出大概,我到現在都記得你大喊“止咳平瑞(喘)湯”。媽媽能幫你的,是給你打開每一扇通往特長的門,然後你自己瞧一眼。最終你一定會選出一條你喜歡的,能夠堅持久長的道路,成為那個領域的佼佼者。

你天資原本就很高。

媽媽最近老有緊迫感,剛看到的訊息,有個小姐姐只有16歲,就獲得了進入世界頂尖學堂的門票;還有個小哥哥,才14歲,就找到了檢驗胰腺癌的方法;我掐指一算,娃呀,你剩下的時間不多啦!你咋還無知無覺地打遊戲看喜羊羊呢?

媽媽周圍的同伴們,每年都上網報喜,這家考取了北大,那家進了清華。媽媽只有羨慕的份兒,媽媽總是怯生生跟大家說,最不濟,我兒子能上電影學院啊!

媽媽跟別的媽媽相比的特長是,我有足夠的耐心等你成長。

你長第一顆牙的時候,都11個月大了,已經滿地爬。我到現在都記得你爬過臥室,爬過走廊,爬到客廳,爬到媽媽坐的沙發前,示意我給你一根手指,你用初露牙尖的牙床,重重地咬了我一口,告訴我你長牙了。媽媽多高興!好多孩子四個月就開始長牙,在你出生的短短生涯里,媽媽就要耐住煎熬,扛住周圍人所有嘮叨,不給你亂吃補品幫助你長牙。

今年你9歲,乳牙才脫了六顆。你的同學們中班就開始脫了,現在滿口恆牙。我又在煎熬。我想每個人有自己的彈道,你會按照自己的軌跡,旋轉出黑暗奔向陽光。所以,我做好準備,你可能這一生都找不到特長,或者跟媽媽一樣,26歲開竅,30歲就成名了。隨你,開心就好。

即使沒有特長,像絕大多數人一樣,他們一生都沒有找到比別人優秀的地方,那也沒有關係。只要你善良,誠實,可靠,一定可以過上幸福的生活,其他的,並不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