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你雖然讀的是二流大學,但你不應該過二流生活啊

去年,同事的親戚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親戚打電話來諮詢同事,應不應該去上。我們辦公室因為這個問題炸開了窩,主任說,現在找不到工作的一般都是不入流學校的學生,所謂的就業壓力大說的其實也是這一類學生,他們大學期間不學無術,畢業了自然無地可去。另外一個同事說,我覺得在哪裡都靠自己。

個體上來說,學校不可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但是放到整個二流大學學生群體層面,從機率的角度講,很多人的命運因為大學而被決定了。

讀一個二流的大學,畢業後找到一個工作的工作,接觸一群二流的人,拿一份二流的薪水,過一個二流的人生,不管你相信不相信,每天確實都在上演著這一幕幕,永遠無法接觸到金字塔頂端,對很多人來說,是確確實實的現狀。

所謂的二流生活,其實就是。不是你心中所想的,不能帶給你成就感和尊嚴,讓人感覺痛苦無比,但你卻只是為了活著不得不去過的生活。

對二流大學就讀的你來說,你確實得面對你讀的是二流大學這個事實,這個事實就是你的學校沒有濃厚的學術文化氛圍,沒有一流的學術研究機構,老師水平有限,學生又沒多大能力,學習氛圍還特差,逃課,上課玩手機,作業敷衍,實習不會,除了遊戲、喝酒、看片,剩下的就是卿卿我我,四年下來,對於知識和技能,可能專業名詞都沒記住。

有時候高考就像個分水嶺,一下就把人生軌跡分出來了。拿到一流大學入門劵的和二流大學入門劵的,各自走上了了不同的人生。其實,你怎麼只進了二流大學的,已經不重要了,但你必須得承認在高考這場選拔中,你被甩開了,但不代表你的人生被甩開了。如果你的人生也被甩開了,那一定是上了一流大學的人比你還認真還努力還拚命。

不是學校決定了你的生活,而是你的過去和現在決定了你的生活。你的過去決定了你的現在,你的現在決定了你的未來。

過二流生活的無非兩種人,一種天資愚鈍,一種懶惰無比。能考上二流大學,證明你智商沒有拖後腿,那剩下的無非就是你渾渾噩噩,貪圖享樂了。

龍應台寫給兒子安德烈的一段話,「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對一個人來說,一流生活和二流生活的區別,就是一個是你主動選擇的,一個是你被動選擇的,一個是生活,一個是活著。生活和活著,從來都是兩碼事情。

你雖然讀的是二流大學,但是你不應該過二流生活啊。

你不應該在應該種樹的時候選擇乘涼。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什麼年齡該做什麼樣的事情,這是自然規律,也是人生規律,反過來可能就是一場災難。

你不應該在應該該有想法的時候選擇墮落。大學4年,你最起碼應該弄懂的是你自己,明白你真正想要過怎樣的生活,你要得到什麼。找到真正的自己,並為之奮鬥,才是關鍵。

你不應該在應該提高自身價值的時候而一心去社交。大學裡的社交關係,比起提升你自己價值來說,不值一提。社會永遠是利益輸送,你能提供什麼樣的價值,就能換取等價的東西,人際關係也如此。在你沒有價值的時候,通過學生會、社團來建立人脈,是件可笑的事情,這樣的人脈有沒有價值不說,這樣的人脈和你專業功底比起來,屁都不是。交朋友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的事情,但交朋友不是人脈。

等你真正有價值了,成為了厲害的人,志趣相同的朋友自然會越來越多,牛逼的人走到哪裡都有牛逼的朋友。而沒價值的人走到哪裡都想巴結別人,卻在哪裡都成為別人想拍死的蒼蠅。

你不應該在應該主動的時候一味被動。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人,不能只是一個容器,只能接收,不能輸出。找到你的興趣點,然後專研下去,思考,總結,再輸出來。我大學班主任,就跟我們全班說,你要做什麼事情,就真正做到極致。你要喜歡打遊戲,你就去研究攻略,成為這個遊戲的大神;你要喜歡拍照,你就去研究怎麼把照片拍好,拍美,拍到網上都是冬粉。而不是說起來什麼都喜歡,做起來什麼都不會。主動去研究喜歡的事物,而不是被動的接受別人的灌輸,這是高能力和高分低能的差別。

你不應該在應該孤獨的時候選擇合群。一個人要是一味去合群,那就必然要放下自己很多原則,去迎合圈子。孤獨並不是件可怕的事情,畢業後你要面對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孤獨。奮鬥這件事,本來就是孤獨的,如果同學叫你逃課你就跟著逃,叫你打遊戲你就跟著打,叫你喝酒你就跟著喝,那麼你是永遠學不會怎麼獨立自主,怎麼安排自己生活的,孤獨不是逃離,孤獨是讓人選擇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你最不應該的就是在二流的大學,還心甘情願過著二流的生活,偏偏還以為自己過的,是比一流大學學生好很多的生活,偏偏還以為別人是書呆子,自己是高能力。比你厲害的人比你還努力並不是最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你自以為是把別人當傻瓜,把自己當聰明人,不自知的人,才是最無可救藥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