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李清照:感懷

感懷

作者:李清照

原文

宣各辛丑八月十日到萊,
獨坐一室,平生所見
皆不在目前。
几上有《禮韻》,因信手開之,
約以所開為韻作詩,偶得“子”字,
因以為韻,作感懷詩。

寒窗敗幾無書史,公路可憐合至此。
青州從事孔方兄,終日紛紛喜生事。
作詩謝絕聊閉門,燕寢凝香有佳思。
靜中吾乃得至交,烏有先生子虛子。

注釋

1、宣各辛丑:即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
2、萊:萊州,今山東萊州市(原名掖縣)。
3、禮韻:宋代官頒韻書《禮部韻略》,共五卷。宋時考試以此為據,不依《廣韻》、《集韻》。
4、公路:漢末袁術,安字公路。《三國志·袁術傳》裴松之注引《吳書》:“術既為雷薄等所拒,留住三日,士眾絕糧,乃還,至江亭,去壽春八十里,問廚下,尚有麥屑三十斛。時盛暑,欲得蜜漿,又無蜜。坐欞床,嘆息良久,乃大咤曰:‘袁術至於此乎!’因頓伏床下,嘔血斗余,遂死。”李清照詩中用以喻室中空無所有。
5、青州從事:指好酒。
6、孔方兄:指錢。古錢外廓圓,內方孔。
7、喜生事:喜,喜好。生事,引起事端。
8、燕寢凝香:燕寢,古代多指帝王寢息之所。後亦指地方官員之公館。趙明誠為萊州知事,故云。香凝,香氣凝結。
9、烏有先生:烏通無。即無有先生。

賞析

此詩作於宋徽宗宣和三(1121年)八月。李清照與丈夫趙明誠屏居青州十年後,趙出守萊州。李清照於萊州作此詩。詩的開頭兩句首先描繪了詩人所處的環境,寒窗敗幾、空無所有,從寫生活環境中反映出詩人心境。()然後轉入議論,對酒與錢這類世人皆為之吸引的東西,表示了輕蔑。此詩雖為因閒而作,卻絕非賦閒之篇,詩人的理想、情操、呂品格、皆融於詩中,是一首較好的述懷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