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培根隨筆有感1000字

讀培根隨筆有感1000字(一)

好久沒有好好看書了,即使想看也總是靜不下心來看,寒假期間去圖書城閒逛,無意中看到《培根隨筆全集》打二折就信手買回來了,沒想到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

培根是英國十七世紀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本書分為《談美》,《談善與性善》,《談真理》,《談死亡》,《談友誼》,《談野心》、《談虛榮》等共58篇隨筆。

〈培根隨筆全集〉內容主要是一些議論性質的短文,講述培根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態度和想法。每一篇文章都很簡短,語言也很樸實,但卻總讓人回味無窮。從各個角度論述廣泛的人生問題,精妙、有哲理,擁有很多讀者。但同時,培根也是一個男權、貴族、功利主義者。

在培根看來,人是自然的主人,可以駕馭自然。但"要命令自然,就必須服從自然",即認識自然規律,掌握科學知識。正是從這個角度出發,培根提出了"知識就是力量"的著名論斷,至今影響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

在《談快捷》中說:"冗長而玄妙的講話不利於快捷,就像長袍拖裙不利於賽跑一樣。"可見他力求以最短的篇幅擺足事實,講清道理,擯棄那些空洞、膚淺、絮聒的毛病,注重方字深刻、有力。

在〈談作假與掩飾〉中說道:"掩飾是一種荏弱策略或智謀;因為要知道什麼時候該講真話,什麼時候該辦實事,都需要強健的心智,因此孱弱的政治家都是掩飾大家。"

在《論求知》中,培根說道:"人的天性猶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學習好比修剪移栽。"由此可見,學識在我們生命中,是多麼的重要,不然又怎會有這麼多人前去考文憑呢?

在《論友誼》中,培根說道:"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這也是一句我們非常熟悉的話,而的確,在生活中我們要與朋友一起分享。"

在《論猜疑》中,培根說道:"當你產生了猜疑時,你最好還是有所警惕,但又不要表露於外。這或許看來是一句廢話,但當你實踐是你就會發現,這是一句真理。因為我們不能確定就是他,為此如果暴露出來,別人沒做,你就誤會了別人。但你又可以避免受到傷害。"

文中篇篇警句格言層見疊出,信手拈來: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信任就是對提出的諍諫的信任。(〈談諍諫〉)

幸運就像市場,如果你能多逛一會兒,物價往往就會下跌。(〈談拖延〉)

思想中的猜疑猶如飛鳥中的蝙蝠,它們總在暮色中飛翔。(〈談猜疑〉)

野心就像膽汁,它是一種體液,如果不受阻礙,能使人積極、認真、敏捷、活躍。它一旦受到阻礙,不能自由流動,就會變得焦枯,因而就兇險惡毒了。(〈談野心〉)

德行猶如寶石,鑲嵌在素淨處最佳。(〈談美〉)

代價很就的隨從不會招人喜歡,怕的是一個人拖長了尾巴,卻縮短和翅膀。(〈談隨從與朋友〉)

人的舉止應當像身上的衣服,不可太緊,不可過於精當,而應寬鬆一點,便於活動。

夫妻之愛創造了人類,朋友之愛完善了人類,而淫亂之愛敗壞、作踐了人類。(〈談愛情〉)

妻子是青年人的情人,中年人的伴侶,老年人的保姆。(〈談結婚與獨身〉)

……

這是一本充滿哲理思想與社會思想的書。短短的一小篇就可以讓人受益匪淺。他不追求抒情效果,不賣弄幽默風趣,不談自己。所以讀此書你聽不到筆者靈魂的絮語,也不像一位朋友娓娓談心,倒好像是聽一位高人賜教,一位法官判案。最適合我這種不喜歡讀長篇大論而又想得從中悟些東西的人。雖然這只是一本隨筆集!但是好比一本史書,可以使人明白一個道理,如同培根所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不得不肯定,這是一本好書!

讀培根隨筆有感1000字(二)

培根,是英國十七世紀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說起他的名字,大家都會想到他的《培根隨筆》。在這個暑假,我有幸拜讀了他的文章,從書中我看到了他對哲學的執著、對政治的熱衷、對生活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和對困難決不輕言放棄、自強不息的精神和態度。

《培根隨筆》這本書分為《論求知》,《論美》,《論善》,《論真理》,《論健康》,《論家庭》,《論友誼》等多篇隨筆,語言簡潔,短短的一小篇就可以讓人受益匪淺。

《培根隨筆》讀來給人一種享受,簡潔優美的辭藻讓人忍不住讀完全文,讓每個讀過的青少年受益匪淺。這本書工有58篇隨筆,包括"論逆境"、"論善良"、"論自私"……很多都聯繫到了我們的生活,與我們息息相關。所以它深受各國讀者歡迎,據說還有不少人曾受到這本書的薰陶。

對於這本書我也有許多的感觸,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認真讀完一本書。

其中,最讓我感慨的還是"論死亡"這篇隨筆。因為,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人如果沒了生命,那還談何友誼,談什麼幸運、財富呢?因此,只有活著,才能實現你的願望。然而,人活著並不是虛度年華,而應該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刻、一分、一秒都不可以錯過。人生在世就會得使你的生命有意義,所以要為自己的目標、追求不懈努力,你要相信:勝利的曙光時刻在等待著你的凱旋。然而我還有另一種感悟他也是我慢慢品出來的。

"採菊冬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悟出了人生的真義;"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是文天祥寧死不屈的浩然正氣;"享受人生,並且幫助別人享受人生",這是茅于軾在晚年思考出的人生意義;"從今天開始,做一個幸福的人",鄭海嘯明白了人生是有意思的……古今中外,很多人都感悟了人生,明白了人生,懂得了人生的真諦,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而我們呢?真正明白了嗎?雖然很多人都很畏懼死,雖然這個字眼會讓我們的恐懼油然而生,可是如果你的人生已經很充實、很美好了,"死"又算得上什麼呢?你已經不枉此生了,你會覺得人生好幸福。()聾啞盲人海倫。凱勒,這是一個眾所皆知的大人物了,對待她,你抱什麼樣的態度,心裡應該很敬佩吧,我想只要有一點點憐憫之心的人都會感動,甚至為她而哭泣。這樣一個殘疾人和我們這些正常人相比,我們當然占了上風了。那又畏懼什麼呢?我們為什麼就不如她呢?照理說,我們有能力學得比更好。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命運會因你而改變,人生會因你而絢麗多彩。所以,挑戰是必不可免的。生命本是一泓清泉,只有挑戰自我的人才能體味出它的浩蕩;生命就像一首優美的歌曲,只有挑戰自我的人才能譜出優美的旋律。

所以要把握你的生命,努力奮鬥,撒下汗水,不斷耕耘,為你的人生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