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畢淑敏散文選讀後感

畢淑敏散文選讀後感(一)

幸福。談起這兩個字也許有太多的迷惑於此,什麼是幸福?它好似漂浮著,無影無蹤,而在畢淑敏的眼裡卻有七種不同色彩絢麗的顏色。它們分別通過畢淑敏的筆下詮釋著不同的幸福。

生涯?一個叫人生出滄桑和迷茫的詞語。我們明白什麼是生存卻從未知什麼是生涯,就讓我們隨畢淑敏一起來感受《拍賣你的生涯》吧!

畢淑敏的朋友去參加一場別致的講座,外籍老師發給每人一張紙,上面印著數十行字:1.豪宅,2.巨富……,15.直言不諱的勇敢和百折不撓的真誠。大家先是愣愣看著隨之而來的則是交頭接耳的笑聲。也許大多數人想這個拍賣是可笑的一個遊戲,但事實上當我們做這個遊戲時,才能更接近了真我。接著老師象徵性地發給每人一千元錢,代表你一生的時間與精力。開始拍賣,小島,三五個知心朋友,豪宅,巨富一一被拍出高價之人買走,作者的朋友拍賣走了圖書館,留下了名垂青史,和家人共度周末,直言不諱的勇敢和百折不撓的真誠。在長久的拍賣中所有人拍賣的是一些實物,在得到後產生驚訝的發現和意料之外的收穫。現在的現代人對史的概念早已模糊不清,脆弱至極,我們已經無法去選擇留下些什麼給予子孫後代何來青史留名之說?勇敢與真誠對於我們而言已不在堅定,我們表面的不屑是因為骨子裡的不敢,我們沒有承諾勇敢的勇氣與面對真誠的真誠。

讀到這兒我終於發現畢淑敏的散文多數是發生在某些故事後而發出的感嘆與哲理!卻又不那麼嚴肅與苛責。也許會留下那三件物品並非我們之錯,所有人所需與所求之物不同,有人想得到小島,有人想要巨富。有人說這個是愛慕虛榮之表現,二者又有何之錯?如果你生活陷於困境之中你不會選擇巨富嗎?當你渴望閱讀時你不想要一座圖書館嗎?我想回答一定是:「想」。然而對於不是十分實際的事物我們難免會疏生了它們。但無論你選擇些什麼,生涯,就是人生的追求和事業的發展。他可以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性格則是命運,而生涯從屬於你的價值觀。

這場遊戲結束了也許我們要以一個「孩子」的角度,重新剖析自己的價值觀和生存質量,在節奏紛繁的社會中,我們必要這種省查自我的機會,讓我們返璞歸真,我想當我們作重大決定之時,勢必將經過心中的規劃而定的,所以如果改變我們的命運,請首先為自己計算好的框架,改變心的軌跡,用一個良好的態度與實際的想法去做出改變,改變與掌握你的生涯。

畢淑敏散文選讀後感(二)

看了《畢淑敏散文選》,我心靈受到了很大的觸動,書中的每一篇都是我的導師,教給我一些平凡而又偉大的道理,正如作者所說「在散文選中,有一些有感於人心繁複的文章,這些文章是和我讀心理學課程有關,心理學是一門活潑生動並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學問,當我學習它時,常常沉浸在大的快樂和哀傷之中,因為它觸動了我心中積滿蛛網的角落。當陽光射進來的那一刻,生命因此而魅力迸射」。

作者似乎對人世間的一切都有自己的見解,其中非血之愛讓我感受很深——血緣之愛無法選擇,是我們感受到人間最初的溫暖和光明,教我們成人,血緣之愛是水天一色的淳厚綿長,非血之愛,是每個人思考與成長,比循規蹈矩的血緣,更考驗一個人的心智。非血之愛,這種愛更加無私,正因為有了這種愛,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近了,真情濃了,感動多了,社會美了,世界小了,母親笑了。()血緣之愛,世界上並不缺少,天經地義。

愛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是一種責任,一種幸福,一種崇高的精神,這種愛是比天空和海洋更博大的宇宙,在那獨特的天空下,有著億萬顆的星星,閃爍著耀眼的光芒。一顆小行星劃下,就是愛的雨絲,綴起滿天清光。

讓我們一起體會這非血之愛的韻味吧!

畢淑敏散文選讀後感(三)

這本書猶如一顆碧綠的魔法樹,結滿了奇異的幸福和哲理之果;又如一縷晨光,照亮了我心靈的山頂。書中可以嘗到作者敏銳的觀察力和和很強的領悟能力,最令我有所感悟的就數《優點零》這篇了。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發現優點,正確對待優點。沒有優點,孩子的內心必將是自卑的。優點就像鏡子一樣,只要我們敢於面對,它就會向我們展示出最光彩的一面;相反,你不會發現它,它就會呈現最無力的一面,直至你「醒」過來為止。鏡子可以折射出不同的光彩,正如優點對於我們的影響。在太陽下,金色連成一片,這就是優點點燃了原本乏味的生活。沒有亮光的折射,鏡子沒有任何反應,正如沒有發現優點,生活會一成不變。

沒有願望,必將是一個死寂的世界。孩子不再期望黎明,不再留意鮮花,不再欣賞美景,不再盼望得到嘉獎。它就像天上閃爍的星星,照亮自己的胸膛。有了前進的引擎,往後的道路就好走了。沒有偉大的願望,就沒有偉大的人才。

優點和願望就如同我們的兩條雙腿,讓我們用這雙腿踏出輝煌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