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4年,自我教育的逐夢之旅

每年九月,帶著對未來美好憧憬的大一新生,都會跨入夢想中的象牙塔。或許,你們第一次離開父母,第一次獨立生活,第一次支配自由……不過,也不要忘記:這四年,可能是你們踏上工作崗位前可以“肆意揮霍”的最後四年。因此,如何充分享受這四年,精彩規劃這四年,是擺在你們面前的一道問答題。我給它的答案就是“我的四年我作主!”

也許,你會認為大學裡的老師平日只會照本宣科,作為學生也都疲於應付,因而平日聽課與否都無大礙,只要考試及格即可。有同學竟總結出應付門道:一個學期滿打滿算四個月,真正留給考試的就集中在最後的兩個星期。所以,做兩個星期的“拚命三郎”,劃劃重點,背背筆記,攢攢論文也就大功告成了。其他三個多月的時間,都是學習之外的“歡樂假期”。其實,這是個巨大的誤區。

大學四年,畢竟是接受正規系統教育的四年(等你踏上工作崗位就很難再有這樣寶貴的機會了),所以還是要以學習為主。有同學可能抱怨:“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大學的專業並不是自己的最愛,沒有興趣哪來投入?而我要說,我們在“選我所愛”的同時,也要學會“愛我所選”。能按照興趣選擇專業是幸運的,但並不代表對所學專業不感興趣就憤懣懈怠,以致於肆意揮霍大學光陰。要知道,興趣是可以逐漸培養起來的。

至於如何學習,很多同學都走入一個消極的誤區:他們疲於應付老師,學得被動、教條、無奈。實際上,學習是自己的事,我們應該變被動為主動,學得積極、靈活、放鬆。其實,《禮記。中庸》已經給了我們答案:“博學之,審問之,慎問之,明辨之,篤行之。”也就是要廣博地學習,詳細地詢問,謹慎地思考,清晰地分辨,切實地履行。當然,除此之外,多數大學生還忽略了學習的一個重要環節--預習。

在大學裡,每堂課的信息量都是超大的,涵蓋課本上十幾頁甚至幾十頁的內容。如果在課前做好預習,就可以更好地消化吸收課堂的精髓。這樣不僅可以培養對所學專業的興趣,還能提出具體的問題跟老師請教。要知道,大學裡的老師願意聆聽,願意給大家啟發,與你們探討。能把學生教到不斷提出新問題才是老師最大的成功和欣慰。

無論你大學讀的是什麼專業,無論畢業後你選擇就業還是出國留學,英語作為交流的工具都是一門必不可少的技能。對於廣大中國學生而言,聽、說能力普遍弱於讀、寫能力。要克服這個問題,我建議將input和output結合起來,也就是把“輸入”和“輸出”相結合。

“輸入”指平日注意積累語言素材,多看原版電影,多聽英文廣播,有意識地給自己營造出一種國外的語言環境,強迫自己用耳朵接受英語。這樣就能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培養語感,糾正發音,以至厚積薄發。“輸出”是指大膽開口講英文,養成勤做presentation的習慣,達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還需要注意的是,在“輸入”的時候要有身臨其境的融入感。比如,在學習這些視頻時,要時刻把握在“看”中“聽”,在“聽”中“說”,在“說”中“學”的原則。因為只有如此,聽說能力才可以相輔相成,全面升級。

跨入大學,很多同學都不得不離開自己的父母和兒時的玩伴,此刻也更能體會到親情的可貴。建議大家常跟父母打個電話,報個平安,匯報下自己的學習和生活,分享下校園裡的趣事和見聞,親情在此時會變得更濃、更醇。

同時,大學意味著集體生活的開始,而集體意味著我們可以獲得更多的友情。愛迪生說過:“友誼能增進快樂,減輕痛苦,因為它能倍增我們的喜悅,分擔我們的煩憂。”大學生活若是沒了友情,就好似缺乏了人生路的傾聽者,勢必會變得孤獨而乏味。試想,從大一的青澀和懵懂到大四的成熟和穩重是個怎樣的蛻變過程,你身邊的同學無疑是你成長的見證者和相隨者。可以說在大學結下的同學情誼彌足珍貴,甚至可以貫穿人的一生。

當然,要獲得真正的友情也並不容易,你要學會隨和、謙虛和包容。古人說得好:“人道惡盈而好謙。”朋友相處,一定要態度謙和。縮小自己的同時,努力發現和欣賞他人的優點,才會讓你更具魅力和吸引力。

至於愛情,人們總說那是校園裡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甚至還有人篤信沒有戀愛過的大學不算完整的大學。對於大學生而言,戀愛並不算“必修課”,而是“選修課”,因此愛情要隨緣。

其實,戀愛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足夠的自我認知是戀愛的前提。只有了解自己是誰,自己想要什麼,你才知道想要找什麼樣的人,才能懂得去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在戀愛中,我們收穫的不僅僅是戀愛本身所帶來的幸福和愉悅,更重要的是能在戀愛中學到怎樣與人和諧相處,如何珍惜彼此的感情,學會體恤和關心對方,而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一段戀愛無論好與壞,都能使一個人逐漸成熟。

親情、友情和愛情都是一種責任,每個人在大學的四年里都應該用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有用心負責才能修得正果,而用心負責的態度更應該成為每一個人的人生準則。

愛因斯坦曾經對教育下過這樣的定義: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在大學“放羊式”的四年時光里,除了學好專業課,我們還應該把多數時間投入到各種興趣愛好中去,從而實現對自我全方位的再教育,而這種再教育也許是大學四年教育的真正目的。

自我教育可以是知識累加,可以是情操陶冶,也可以是人格完善。為了達到這些目的,我們可以泡在圖書館博覽群書,可以參與社團將興趣升華至技能,可以積極做慈善,學會給予、收穫恬靜;或者到各種公司機構打工實習,提高與人溝通的交際能力;又或者參加各種比賽,練就自己的膽識。當然,也不要忘記天天鍛鍊以強健自己的體魄,畢竟健康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本錢。總之,我們在大學四年的目的就是發掘出自己的潛力和閃光點。正如哈佛大學Tal Ben-Shahar教授所說:你的潛力埋藏在你的心靈深處,當你找到它時,它將光芒萬丈。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自我教育的方式之一--網路,其作為一種快捷靈活的知識獲取手段已經潛移默化地融入到我們生活的多個層面。我們可以在網路上查閱資料,通曉天下;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社交網路,比如微博、人人網、開心網,認識更多的朋友。總之,網路讓我們的世界變小了,也更親近了。惟一要警惕的是:凡事皆有兩面性,網路也是把“雙刃劍”。大學生活給了我們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這時需要學會的是如何管理時間,而非虛度光陰。千萬不要過度沉溺網路,尤其是網遊。有句話算是老生常談:玩物喪志!

所謂夢想,不是你睡覺時想到了什麼,而是想到什麼令你激動得無法入眠。大學四年就是個追夢的過程,確定了目標,便風雨兼程吧。

每年九月,帶著對未來美好憧憬的大一新生,都會跨入夢想中的象牙塔。或許,你們第一次離開父母,第一次獨立生活,第一次支配自由……不過,也不要忘記:這四年,可能是你們踏上工作崗位前可以“肆意揮霍”的最後四年。因此,如何充分享受這四年,精彩規劃這四年,是擺在你們面前的一道問答題。我給它的答案就是“我的四年我作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