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笑對高考:10個沒什麼大不了

笑對高考:10個沒什麼大不了

  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是毛主席克敵制勝的戰略戰術思想。面對高考,同學們也要如此才能成為高考的主人、高考的強者。雖然我們精心做了各種準備,但是高考總有些地方不如人意。如何應對這些不利因素呢?我的建議是:笑對高考,沒什麼大不了!

一、有些知識沒複習到,沒什麼大不了。

  即使是最優秀的學生也不可能沒有知識上的漏洞。所以不要惴惴不安,擔心自己沒有複習到位。懂得的才會考,不懂的沒必要。高考是為我準備的。

二、模擬考試沒考好,沒什麼大不了。

  有些同學模擬考試沒考好,壓力很大。其實,模擬考試考砸了並不代表高考就會失利。暫時處於波谷,高考時就有可能達到波峰。李博萌同學模考時考砸了,卻在高考中成了2002年廣東省的理科狀元呢!

三、高考期間沒休息好、沒吃好,沒什麼大不了。

  由於有些緊張,晚上沒睡著,中午又沒休息好,胃口也不好,有的同學心裡就有負擔,擔心自己考試會受到影響。其實,即使沒休息好,也沒什麼大不了。科學家們廢寢忘食還不是精力旺盛搞科研,父母們有時通宵未睡覺還不是照樣工作!十幾歲的年輕人,一時沒睡好,沒什麼大不了。

四、上一科沒考好,沒什麼大不了。

  有的同學,特別是第一科考試感覺沒發揮好,就認為自己高考考砸了。其實,上一科即使考砸了也並不代表全盤皆輸。2009年,北京師範大學實驗中學孫勝楠同學高考前三科中考砸了語文和理綜兩科,但是他化悲憤為力量,認真考好英語,結果照樣考取了清華。

五、高考期間小病小痛,沒什麼大不了。

  有的同學恰逢高考期間患病了,或者不小心受傷了,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戰場上、電影中,英雄們浴血奮戰,遍體鱗傷依舊保持著清醒的頭腦,頑強戰鬥,最終打敗敵人。年輕人,一點感冒發燒、磕磕碰碰算什麼!

六、女同學「好事」來了,沒什麼大不了。

  年年高考期間,總有些女生處於生理周期。不必緊張,「好事」來了,沒什麼大不了。女排曾榮獲五連冠,女健兒們難道就沒遇到痲煩期?她們還不是照樣做劇烈運動,照樣取得好成績?

七、在陌生的考點參加高考,沒什麼大不了。

  很多同學要到別的學校參加高考,雖然路途痲煩點,似乎缺少「主場作戰」的優勢,但是,在陌生的考點考試也有優點:新鮮感更容易激發創造性。

八、高考遇題難,沒什麼大不了。

  有的同學覺得高考試題較難,特別是數學甚至有大題沒動筆,就認為自己考砸了。其實這也沒什麼大不了,大家都面臨著同樣的難題,所以平均分就會下降,因而你算不上考砸。( )即使是你個人的問題,那麼每個人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緊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跛腿科目和優勢科目,只是體現的科目和形式不同。因此沒必要為試題難而殃及其它。

九、遇到不順心的事,沒什麼大不了。

  去考場的路上堵車、被別人撞倒了、吃早餐時牛奶潑在身上了、安檢時一時不過關……高考期間,如果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痲煩一點,沒什麼大不了。不要因小失大,笑對小困難:好事多磨難,「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

十、考場出意外,沒什麼大不了。

  考室廣播意外掉下來了、考場外有人家出葬放鞭炮、考試時肚子痛要上廁所……可能考試時遇到這些意外,同學們不必驚慌,一定要冷靜應對。有些東西自然有考點的教師們負責處理,大家都一視同仁,出點意外,也沒什麼大不了。

  總之,這些都是高考的不利因素,倘若遇到了,有首歌唱得好:問題很難,總要解決;煩惱總是讓人討厭。太陽總會升起,快走出這孤獨的黑夜。你會發現快樂在身邊,笑笑就會找到幸福感覺。沒什麼大不了,對自己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一切都會變好。

  笑對高考,沒什麼大不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考前,你處於哪種心態?] [決勝高考的八大定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