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處方讀後感

紅處方讀後感(一)

王蒙作家評價畢淑敏:「有普度眾生的宏願,苦口婆心的耐性,有條不紊的規章和清澈如水的醫心。不論是沈若魚還是簡方寧,她們的身上都有畢淑敏的影子。」

《紅處方》作為小說題材我並不喜歡,它在故事的合理性方面、人物塑造方面,故事的因果關係方面不是令人太滿意,如果寫成一部警醒大家不要碰毒的實體報告文學或許會達到淋漓盡致的效果。

《紅處方》是畢淑敏的代表作。小說寫的是沈若魚因寫作為收集素材去好朋友簡方寧的戒毒醫院臥底所看到的不為大多數人知道的吸毒人群鄙俗的另類生活所產生的震驚和無法控制的厭惡情緒而堅決地離開了醫院,而後也為自己的好朋友簡方寧為救治這些怪癖的吸毒病人願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用在醫院的治病救人上而造成了家庭的破裂甚至被病人吸毒者莊羽暗害也不屈服的高尚情操所打動又回到了醫院,繼承了簡方寧的戒毒事業前仆後繼的走上了這條艱辛的道路這樣一個感人的故事。

小說中的一個情節:秦柄的爺爺窮盡畢生的心血研製了一個戒毒方子因為醫院買不起而落到了外國人手裡,這麼重要的事情應該通報國家參與啊,在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非常著急,後來我為自己的認真感到傻氣,這畢竟是一部小說,很多情節是要靠作者的想像來構思的。

書中讓我疑惑的是沉著、冷靜、嚴謹、一絲不苟的簡方寧院長,對手下的工作人員暗度陳倉差點把一個醫院給毀了都全然不知,最後得到臥底的沈若魚和變態的患者莊羽的通風報信才制止了事態的擴大,這也太說不過去了吧。再一個莊羽愛誰也輪不到愛這個看上去冷冰凍的總共也沒有跟她說上幾句話的簡方寧啊,描寫的莊羽守電話的那情形簡直就像同性戀狂,雖然吸毒者的性格離奇古怪,什麼樣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那也不能安排成因這種無緣無故的愛的不得志而痛不欲生去害死簡院長甚至還和簡院長同歸於盡這樣的情節吧。

小說中放進去了大量的戒毒資料,占的篇幅太大了,人物性格的塑造卻是少的可憐,讓人沒辦法仔細推敲,使很多問題不能自圓其說。

此書最讓我欣賞的是描寫的一個個患者的切身經歷讓讀者真正了解到了毒品的殺傷力,恐怕只要讀到這本書的人,就是有機會和毒品接觸,也不會去碰它了。我想這部分或許就是作者真實的臨床資料改編的,如果是的話,那實在太可貴了。

戒毒事業的艱難使得非常精明和具有奉獻精神的簡方寧院長飛蛾撲火般地走向了悲壯,她像一個先烈,激勵著人們衝破黑暗,繼續探索通往光明的戒毒道路。這個立意非常好。

默默為戒毒事業而努力的簡方寧院長成了戒毒史上的一個祭品,這個悲劇告誡人們,吸毒病人和其他病人不同,不單單是身體戒了毒就行了,思想也要戒毒,簡方寧是用生命的代價證明了這個道理,路漫漫兮修遠兮,我將上下而求索。然而小說的後面加進了景教授得到了外國有關這方面的資料,但為時已晚,簡方寧已經染上了7號毒品,無藥可治,只有把藍斑切除同時也失去了人的快樂和痛苦感,她構想了很多種沒有快樂和痛苦的生活都是自己無法忍受的,最終走向了死亡。曾在醫學界從事過多年的畢淑敏,也許把這部小說寫成了探索戒毒道路上的一次失敗而產生的沉痛教訓,警醒人們改變戒毒的思維。

紅處方讀後感(二)

對於畢淑敏的《紅處方》,真的好難定義它的類別。說它是講述簡方寧醫生從事的戒毒事業還是講述太陽照射活在陰暗面吸食毒品的那群人的生活似乎都缺少點什麼。只是很清楚的記得當簡方寧的病人莊羽第三次復吸毒品的時候心仿佛一下沉了下去。接著是連續幾天關於毒品的夢,甚至是提到「海洛因」三個字都特別敏感,不禁嘲笑自己「中毒太深」。

文章採用倒敘的方式來講述小說內容,最後,以簡方寧留給好友沈若魚的遺書把整個故事敘述完整,讓跟隨了讀者好久的疑問得到了解答。作品以《紅處方》命名,可作品中只有三處提及「紅處方」三個字,而更多地是寫到化名范青稞的沈若魚在戒毒醫院裡打聽到的吸毒病人的各種故事,吸毒時那種似神仙的快樂以及毒癮復發時那痛苦難捱的時刻。可讀完整部作品,不得不佩服作者對小說結構組織的能力。正是出現僅三次的「紅處方」導致了簡方寧的去世,也正是那形形色色的故事,讓我對「海洛因」這三個字的好奇減到零而忌憚飆到最高值。

這部作品雖然有好多角色,但對於作品中的主要人物最終都給出了交代。並沒有遺漏。莊羽,這個從一開場就出現,()其間耍詐,無禮,接著是被簡方寧院長感化,但最終由愛生恨,與簡方寧幾乎同時去世的女吸毒病人在作者的筆下活靈活現。可她不爭氣的三次複習以及那幅報復似的《白色和諧》讓人對其「恨之入骨」恨她的不爭氣,恨她的不懂事,恨她那由愛生成的恨。支遠,莊羽的老公,他對她的愛是刻在骨子裡的,他對她的疼、包容讓人羨慕。他陪她吸毒,陪她戒毒,直到最後一刻都不曾真正放棄她。他也是簡方寧戒毒醫院裡成功的範例。似乎也是整篇文章中帶給人希望的幾個點之一。沈若魚,這個因為寫作而去戒毒醫院體驗生活,最終被朋友簡方寧所從事的事業感染而將自己後半生奉獻給戒毒醫院的女子,多麼勇敢,不得不這麼說。「戒毒醫院,一個文明社會的大修站,一個常人難以理解的地方,一個糾纏在一起又被錘子砸扁了的死扣。頭痛欲裂,真想腦袋朝下,讓血快速流到蒼白的大腦皮層里,才能想通這裡的事。作為普通人,她實在承受不了這種壓力了」他誤悟道戒毒醫院的「不堪」,但仍是義無反顧,為了朋友未完成的事業,為了解救更多因毒品而斷送了人生的病人。

讀後,最深的感觸是:那種伴隨著折磨的「快樂」,像一顆定時炸彈的「快樂」我寧可不要。快樂與痛苦是五味多彩人生的必需品,二者缺一不可。不要被一時的痛苦壓死,因為痛苦過后里快樂就不遠了,學會了承受才能享受。

紅處方讀後感(三)

《紅處方》是當代著名作家畢淑敏女士的第一部長篇力作。全書通過主人公沈若魚化裝成吸毒者在戒毒醫院的所見所聞,把吸毒者的內心世界和行為表現描寫得淋漓盡致,向人們展示了上世紀90年代我國戒毒工作的嚴峻形勢和艱難處境。

沈若魚是一個重情重義、機智幽默、堅強獨立的知識女性。她要進戒毒醫院本來只是出於好奇,當最好的朋友簡方寧向她提到戒毒醫院的情況後,她要打退堂鼓。但簡方寧對她一頓激將後,因為好朋友的殷切期望和重託,她毅然化裝成吸毒者,在簡方寧的幫助下進了戒毒醫院。儘管她因為不堪忍受那裡的污濁和骯髒痛心地離開了那裡,然而參加完好朋友的葬禮後,她還是毅然決定繼承好朋友的遺志,去乾好朋友未完成的事業!

簡方寧是一個工作狂,正因為這一點導致了丈夫的背叛,而丈夫的背叛讓她失去了家庭的溫馨,最終導致她用生命殉了自己心愛的事業!她是一個冰清玉潔的天使,這讓她用心守護著戒毒醫院裡的最後一方淨土——院長辦公室。當這最後一方淨土也被玷污、她本人也深受毒害後,她只有用死來抗爭!她是柔弱的天使,所以不能深刻認識和體會到人間的罪惡!她竟然想把莊羽那樣的女魔頭改造成戒毒醫生,多麼天真啊!

莊羽是一個狂妄自大、心理變態的女魔頭。她多次戒毒又多次復吸,所吸的毒品越來越毒。她本來就是墮落到無可救藥的,吸毒而死也是必然的!簡方寧嘔心瀝血地挽救她,她卻因此仇恨起簡方寧來,最終拉簡方寧為她「墊背」!

孟醫生是一個唯利是圖、陰險狡詐的小人。她在簡方寧最艱難的時候過河拆橋並算計戒毒醫院,為了謀取私利把中藥戒毒配方倒賣給外國鬼子。她竟然還恬不知恥地讓別人叫她「孟媽」,這多麼有諷刺意味啊!

護士栗秋是一個善於審時度勢的很精明的小女子。她明知北涼不僅吸毒還有性病,卻甘心情願嫁給這個豪門子弟來尋求自己的幸福。

景天星是一個清高自傲、「愛科學勝過愛國」的醫學權威。她對簡方寧的死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護士長和甲子立夏都是盡忠職守的人,是簡方寧得力的同事。但護士長更讓人尊敬的是她任勞任怨。

滕醫生是一個工作兢兢業業、熱心腸的老頭。他深知自己不熟悉醫學前沿領域,就積極配合簡方寧,堅決服從領導安排。他看出周五是個人才,就熱心地資助他1000元讓他學了武術,後來又巧妙地幫助他進入了戒毒醫院。

支遠是一個有情有義的成功的商人。他因為佩服莊羽在商場中的幹練而愛上了她,多次苦口婆心地勸她戒毒無效,便陪她吸陪她戒。最後,他徹底告別了毒品,生意越做越大。

潘崗是一個薄情寡義的男人。他雖然和簡方寧共同走過了那麼多年,但他一直不支持妻子的事業,後來在感情上也背叛了妻子,還對妻子的死心安理得地認為沒有任何責任!

沈若魚的丈夫正好和潘崗形成鮮明對比。他是一個對妻子體貼入微的好男人,更可貴的是他一直默默支持妻子。妻子化裝成吸毒者混進戒毒醫院後,他積極幫助妻子蒐集戒毒資料;妻子要去做戒毒醫生,他仍然堅決支持妻子的決定。

蔡冠雄和周五是兩個年輕有為的戒毒醫生,兩人聰明好學,也是簡方寧的得力助手。

讀完《紅處方》,心情很沉重。吸毒者之所以去吸毒,是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讓他們快要窒息,他們才藉助海洛因尋找暫時的虛擬的快樂幸福感。他們戒了毒,又會復吸,無法正視現實的不完美,通過自身的努力尋求真正永恆的快樂。我們應該怎麼挽救他們,將他們帶回正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