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飛鳥集》讀後感

《飛鳥集》讀後感(一)

「我今晨坐在窗前,世界如一個路人似的,停留了一會,向我點點頭又走過去了。」

「你看不見你自己,你所看見的只是你的影子。」

「人是一個初生的孩子,他的力量,就是生長的力量。」

「光明如一個祼體的孩子,快快活活地在綠葉當中遊戲,它不知道人是會欺詐的。」

「世界在躊躇之心的琴弦上跑過去,奏出憂鬱的樂聲。」

「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這些美麗的詩句與格言廣為人知,是一個聖人,一個世界級純粹的詩人,一個被現代許多詩人稱之為「孩子天使」的印度詩人泰戈爾,他的眼睛能看到一切事物的意義,他的詩中你只有感到和平,感到安慰。他是世界的良心——詩人對生命具有博大的同情和純潔的愛,泰戈爾的《飛鳥集》讓我們感受到文學的莊嚴與美麗,人性的純美和善良。

泰戈爾與里爾克,是我最喜歡的兩位偉大詩人。「夏天的飛鳥,飛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飛去了。秋天的黃葉,它們沒什麼可唱,只嘆息一聲,飛落在那裡。」不管何時讀到泰戈爾的《飛鳥集》,總被詩人高尚的美德,偉大的人性中的美好動人而感染,由325篇英文組成的格言詩句,簡短美妙的詩句仿佛林間的風聲,輕柔地撫過你的身心……多少年過去,書頁發黃,泰戈爾的詩蘊涵了世界無窮的奧妙。

《飛鳥集》是泰戈爾選自1899年的《微思集》中的小詩,原作大部分是具有寓言性的哲理詩,泰戈爾從中選擇了一些短小精悍的譯成英文。另一部分詩是泰戈爾的即興之作,結成英文詩集《飛鳥集》於1916年出版。泰戈爾從日本「徘句」句得到靈感,精短格言小詩成了世界經典,它融合了印度梵的精髓,完美地將自然與人性結合在一起。

如果說《新月集》是孩子的世界,《飛鳥集》則是青年的思想,寫作時詩人心靈也經常陷入苦悶與煩躁,他經常捫心自問,詩人的活動有什麼意義呢?憑想像塗抹幾句詩就能顯示人的崇高偉大了嗎,國家貧窮落後,人們愚味無知,祖國與我向何處去。人生撲面而來的主題——孤獨、恐懼、愛情、死亡、愛、上帝、創造……短詩集中表達了詩人終生關注的精神問題。思想碎片在精神暗流上構成特殊的有機整體,閱讀《飛鳥集》,我們無疑是在尋找一位先知的指點,也是自身思想不斷淬礪的過程,思索越深表達越直接。

現代社會中,人們常常飽受恐懼感的折磨,恐懼失業,恐懼將來,我們想要的又太多太急切,家庭,生活彼此譴責與抱怨的太多,譴責周圍事物的必然結果是變成犬儒主義,絕望無助。當我們最後向命運低頭,認為自己是環境的犧牲品,屈服於所謂的宿命論帶來的厄運時,我們就丟棄了希望,拋卻了理想,習慣天聽由命,選擇停滯不前。讀《飛鳥集》,感受偉大詩人童真博愛的心靈,「愛就是充實了生命,正如盛滿酒的酒杯。」與世無爭,卻不失進取,守候,奉獻卻不求回應。

在人們心靈深處,沒有比渴望理解更強烈的需要了——希望他人聆聽、尊重、重視自己的聲音,希望能影響到他人。敞開心靈並不容全家人,大多數人情緒容易受左右,《飛鳥集》可以淨化心靈,成為自然之子,與草木共呼吸,詩歌是我們內心力量的源泉,「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肉體消亡了,靈魂還將前行,看淡生死,無悔人生,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做無限的事業,在詩歌里我們可以找到理想與現實的距離和定位。不避世,不誇張,不怯懦,才是對生命真實的愛與追求。

現實的衝突與分歧只是思維方式的不同,價值觀、動機與目標也不盡相同,有時是完全對抗的,消融對抗,巧妙地將身心達到平衡是印度哲學中重要的部分,也是《飛鳥集》中鮮明特徵,它辯證思維,把生命的哲理完美地表達,得到就是失去,榮耀不如沉寂,真理是宇宙的秘密及前進的動力,一如詩人所說:「世界對著它的愛人,把它浩瀚的面具揭下了。」欲求真,便得真,探索真理的藝術道路永無止境。

我每天讀泰戈爾的詩,讀他一行詩,可以把世上一切的煩惱都忘了。有人說,在詩的王國印度長大的詩人泰戈爾,他的家庭是印度的望族,來往的朋友與長輩都是印度有名的哲學家、詩人,泰戈爾的父親也是當時一位天才,在優越環境中長成的偉大詩才受了不少灌溉,詩人的人格有著超越生死的包容及同情,《飛鳥集》是泰戈爾自然發芽,生枝,開花結果的藝術精品。

寄寓在我們靈魂深處的泰戈爾,他的作品與我們對應的是內心,是我們任何一個人,一個正在讀他的人,任何一個有愛的精靈;你就是自己,就是一直在尋找又一直失落過的自己;你就是永恆,是生生不息的河流。泰戈爾用內在的深刻的情緒,用音樂一般的詞句,把永恆的美好寫出來給我們看。

他是我們聖人中的第一人:不拒絕生命,而能說出生命之本身,這就是我們愛他的原因了。印度人尊稱泰戈爾為聖人,詩人清俊的臉上雙眼清澈明亮,他一生都超凡脫俗,執著進取,他辦學,四處游訪,宣傳和平,他曾來訪中國,寬大的袍子翩然如仙,旁邊伴隨著徐志摩與林徽因兩個金童玉女。泰戈爾深受中國讀者的喜歡,而冰心老人,受他作品影響最深,算是關門弟子了。

我相信你的愛。泰戈爾常說的話,相信——入世的勇氣和愛,通過愛泰戈爾愛生活,通過詩歌我們打開一扇與世界對話的門;如啟明星帶引我們走向黎明,讓泰戈爾永遠陪伴我們走下去,只要內心有溫柔堅定的愛,生命會擁有晶瑩的質地和厚重的力量。

《飛鳥集》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飛鳥集這本書,有很多感想。

這裡有句我能耳熟能詳的:「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解釋起來當然是小菜一碟,但是對內容本身我不是完全同意。生不一定要有夏花的絢麗奪目,做人要低調,中國人不喜歡出風頭,「槍打出頭鳥」,「擒賊先擒王」之類的俗語比比皆是。都說明了這個道理,在我們的思想觀念里,生應如春風之微漾,死如冬雪般灑脫。中國人講究默默無聞,凡事沒有七分把握決不輕易做。這可能就是文化背景與我們不同所造成的吧。或者,根本就是我的理解能力還遠遠沒有達到大師的那個層面吧。

神對人說:「我醫治你所以傷害你,愛你所以懲罰你。」這句話我覺得很不錯,生動地闡述了凡事都有兩面的道理,其實也隱含了萬物都是公平的原則。世界是多維的,簡單地說世界是由線組成。將萬物看成一根根線段,就很容易發現,每條線段都有兩個端點。我們稱ab兩點,現在假設a是我們所認知的好的地方,相應的,b就是那不好的。不管線段長短如何,這兩點總是不可避免的出現。有人要問了,那麼長為0怎麼解釋。其實也簡單,其好的地方在某種角度上來說是不好的。舉個例子,工業革命給資本主義國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與無限的財富積累,卻給當時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老牌強國帶去了危機甚至於災難。ab線段內找個點,我們付與其意義,可以說是好與壞的一個過度點,這樣又出現兩個新的線段,也非常好理解,好與壞嘛。關鍵要看人把握線段時是好的還是壞的了。!

看了這集子之後,雖然沒有什麼很多的想法,但是對一些經典的句子有很深的印象。飛鳥集我覺得更帶著一種自由主義的思想,所謂自由主義,就是一種開放的,無限制的思想大解放主義。這集子打破了原有的那種固定的對自然美的描寫,更多的則是一種對世界的思考,這無疑是一種極大的突破!說起來,我也沒什麼資格去評論,不過心裡那一點點沒有價值的想法還是忍不住說出來,大家見笑!

《飛鳥集》讀後感(三)

《飛鳥集》出自印度詩人泰戈爾的筆下。讀他的詩,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在俗世中脫胎換骨的超然,慶幸自己在喧鬧的城市中尋找到一角寧靜。飛鳥帶給我的,是一場心靈的洗禮,是一種愛與美交織的智慧,是一個真實而清新亮麗的夢。

當飛鳥遇上我的心,我學會了愛。愛自己,是一切愛的前提。

「我曾傷痛過,也曾失望過,還曾體會過『死亡』,我很高興生活在這個偉大的世界裡。」誰不曾苦惱過然而在失落與苦痛中,泰戈爾選擇了愛,愛自己的生命……

年華如潮水般推著我湧上遠方的堤岸,我知道,有一天,我也會一點一點地老去,於是,我越發珍惜生命。是飛鳥,讓我明白「愛就是充實的生命,一如盛滿了酒的酒杯,」才發現,每個角落,都有愛,有美,還有平凡的感動。當煩惱來臨時,把它看得輕一點,淡一點,一切都好。何必要頑固地令自己沉淪在「苦」裡頭呢風也沒動,幡也沒動,美也好,醜也罷,能活著本來就是一種幸福,何必庸人自擾。

當飛鳥觸摸我的心,我學會了愛。愛他人,更是幸福的延續。

我喜歡《飛鳥集》中的大樹,因為,「樵夫用斧頭向大樹乞求斧柄。大樹給了他。」我欣賞《飛鳥集》中的太陽,「太陽穿上樸素的光之衣,雲朵卻披上了絢麗的衣服。」我讚美《飛鳥集》中的泥土,因為「泥土飽受人侮辱,卻以花朵為回報。」這一切一切都是愛,對他人的愛。它是那麼地無私,卻又那麼地真實。

功名,利祿,似乎在這塵世中占了越來越多的比重,難怪泰戈爾給我們帶來了這三百首清新的小詩,讓我們在擁擠不堪的日子裡獲得一道曙光。正因為他的飛鳥,我敬佩大樹,歌頌太陽,認同泥土。人與人之間每多一份愛,心與心的距離就近了幾分。愛己。()而推及愛人,讓世界充滿愛。我想,到我垂垂老去的某一天,我會自豪地說:「我曾經愛過了。」

當飛鳥輕敲我的心弦,我學會了愛。愛大千世界,那是幸福的最高點。

「我熱愛這個世界,才生活在這個世上。」博愛是一種心靈的寄託,有了這樣的精神支柱,「當你沒胃口時」,就不會抱怨食物。世界是可愛的,在我們失意時,請別抱怨,請學會寬容,試著用心去親吻我們的世界。

泰戈爾的愛就像海波一樣蕩漾開來,遍及全世界。「我的思想隨著這些閃亮的綠葉而閃耀著,我的心伴著陽光的撫摸而歡唱;我的生命因與萬物一同遨遊在空間的湛藍,時間的墨黑中而感到歡喜。」綠葉,陽光,生命的萬物,為我們營造了一個美得無法言喻的世界;泰戈爾與飛鳥為我們提醒幸福,歌頌美,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愛生命,不愛世界。

生活的苦惱,沖不掉我對愛的追求;城市的喧鬧,淹不去我對愛的讚美。歲月的滄桑,或許會吞噬我的青春,但我心中的愛永不老。正如《飛鳥集》的結束語:「我相信你的愛。」

「天空沒有留下痕跡,但我已經飛過。」我也願作一個這樣來無影,去無蹤的飛鳥,不求在這裡帶來我的影響,只求用我的愛,留下我成長的氣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