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飛鳥集讀後感600字

飛鳥集讀後感600字(一)

《飛鳥集》,它是著名詩人泰戈爾的傑作。這部偉大的傑作由325首小詩組成,小詩雖然短小,卻蘊藏著一絲童趣和深刻的道理。從不止哭泣的嬰孩,到歷盡艱險的探險者;從沒有經驗的青年,到飽經風霜的老者;從平凡不過的小草,到美麗妖艷的小花;從展翅高飛的小鳥,到潔淨無暇的白雲,無一不充滿趣味。泰戈爾用了擬人的手法,讓天下萬物都活了起來,讓它們有機會訴說自己的歡樂與痛苦。這本書的第一頁就寫道:秋天的黃葉,它沒有什麼可唱的,只嘆息一聲,飛落在那裡。

這本書的詩句裡面,有描寫一片美景的,有描寫一段對話的,還有憑著對生活感悟寫出的警世格言。其中有一句,叫:「我今晨坐在窗前,時間如一個過路人似的,停留了一會兒,向我點點頭又走過去了。」這句話飽含的哲理其實也就是要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這些格言不但能在我們的生活中起到警世作用,還能作為我們的座右銘,時時刻刻激勵著我們不斷進步。

泰戈爾用簡潔的語言,構造了一個真理的殿堂。不可否認語言的簡略使得《飛鳥集》難以理解,但這並不影響其蘊含深刻無價的真理。從泰戈爾的文筆中,我感受到的是一種熱愛生活的認真的態度以及對愛的思索。毫無疑問,泰戈爾的靈感來源於生活,且高於生活。他熱愛生活,因此也隱去了生活中的苦難與陰暗,保留的是光明與歡樂。泰戈爾對愛的思索,更是深切,更是執著。男女間純真的愛情,母子間溫馨的親情,人與自然間微妙的感情……一切人類可以體會的情愫,都被泰戈爾原原本本,又及其含蓄地表達出來。泰戈爾尤其崇尚愛情,他毫不吝惜地運用了大量比喻來讚美愛情的偉大與永恆,就像他寫的那樣:「我相信你的愛,就讓這作為我最後的話吧。」他把愛與真理恰到好處地放在生活這架天平的兩端,沒有絲毫的偏差。

生活的天平——愛與智慧;生命的天平——愛與真理。這本書雖然難懂,但我們都能從中悟出一樣的道理:愛是人生的基礎,愛是人生的全部!!不妨聽著輕音樂,捧著《飛鳥集》,想想自己是一隻飛鳥,在無盡的藍天中自由的翱翔……

飛鳥集讀後感600字(二)

泰戈爾說:「讓我構想,在群星之中,有一顆心指導著我的生命,通過不可知的黑暗。」一這顆最閃亮的星星,想必就是這本泰戈爾的《飛鳥集》吧!

沒有華麗的語句,沒有起伏的情節,以自然為背景,泰戈爾獨特的見解和過人的智慧造就了這本經久不衰,輕靈灑脫的《飛鳥集》。

從前,我並不愛看詩集,覺得沒有童話故事的精彩生動,也沒有散文的抒情縹緲,那些文字空洞,枯燥。

而《飛鳥集》給我的卻是不一樣的感受:「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失去群星。」他告訴我們人生有得必有失,要懂得把握機會;生如夏花般燦爛,死如秋葉般靜美。告訴我們人生要展示和拼搏,這樣當生命逝去時才能毫無遺憾;「我不能選擇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選擇我。」更道出了人生要有奮鬥目標,應時刻準備著,因為最好的機會是留給最有準備的人……

短短的幾句,道出了人生的真諦。樸實的語言,表達出對自然的愛,對人生的愛。

《飛鳥集》中有這麼一句話,弓要在射出之前,低聲對劍說:「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是啊,人們都渴望自由,不希望被束縛。弓和箭,在一起時互相束縛,並不能實現彼此的價值。只有把劍射出的一剎那,放手,兩者才能獲得自由,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我常聽到同學在耳中抱怨:成績一時的下降,父母就緊張,複習題排山倒海地襲來,常常複習到深夜,第二天上課又沒精神,成績自然一落千丈。甚至報了許多補習班,整個周末,安排得滿滿的,別說玩了,連學校布置的作業也沒時間做。

何嘗不是這樣呢?父母累,我們也辛苦,就像弓和箭,不僅沒有實現價值,反而使我們厭倦學習,成績越來越糟糕。倒不如放手,讓我們自由拼搏,自由創造,反倒更能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放手吧,就像弓與箭的組合,弓拉得再緊,箭終究在弦上,束縛著自由;只有放了手,箭才能自由地沖向天空,擺脫弓的糾結,直衝天空,如同一隻翱翔的飛鳥!

在那一刻,我仿佛穿越了時空聽到了詩人的吟唱。

也許,這就是《飛鳥集》的真諦吧!

飛鳥集讀後感600字(三)

「如果錯過太陽時你流淚,你也會錯過群星。」

也許是因為意外或疏忽,你痛失了太陽,那麼在你流淚悔恨的日日夜夜中,連星星也會看不見。()如果真的有一天,你錯失了一個你認為在沒有比這更好的機遇,而且事實也是這麼告訴你時,可以去日夜嘆息,等待太陽的光芒把你從憂傷中喚醒,等待幸運第二次大駕光臨,這時再牢牢把握機遇,不再錯失良機,但這種可能止有百分之零點零零一。或者,謹遵泰戈爾的教誨,學會放棄,時間會慢慢沖淡所有的不甘心,同時去注意星星。人生就好比一片麥田,不可能精挑細選出最飽滿的那一株,更何況沒有回頭路,因此看到中意的就摘下,否則便會顆粒無收。也就像如果你真的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會錯過的可能還不僅僅是群星,可能還有螢火蟲。

「痲雀為孔雀難過,憐憫它拖著沉重的尾巴。」

這句話要說的到底是什麼呢?也許是為諷刺痲雀的無知吧,就像印象中許多寓言與童話告訴我們的這樣。不過,我真的認為,如果我是一隻痲雀,我不會羨慕孔雀的尾巴,甚至也會憐憫它。我是痲雀,我最大的快樂就是翱翔藍天,我可以與白雲嬉戲,跟太陽迷藏,那種自由與舒暢無法比擬的。但是,孔雀沉重的尾羈絆住了自己,因為它的重量,孔雀將一生無法飛翔。它的生活失去了色彩,只剩下周而復始的開屏供人欣賞。比起失去自由,被禁錮在牢籠中,永世不能飛翔,美麗的羽毛,眾人的讚嘆與羨艷的目光又何足掛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