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偉大的對決需要偉大的對手來襯托

偉大的對決需要偉大的對手來襯托

台北時間8月13日凌晨訊息,毫無疑問,夢十與西班牙隊這場男籃決賽註定會成為奧運會籃球歷史上的經典。一枝獨秀不是春,高手寂寞是種悲哀,偉大的對決需要偉大的對手來襯托。於此意義上,西班牙隊雖然100-107輸掉了決賽,卻不妨礙他們的偉大特質,他們依然是FIBA世界裡神一樣的存在,是對抗NBA世界裡的美國男籃的支柱力量。往大了說,正是有西班牙隊的存在,才能保證美國隊不敢大意,持續性的派出最強陣容參加FIBA比賽。

這場西班牙隊挑戰美國男籃的決賽,上半場結束後美國男籃只領先1分。事實上,在本屆倫敦奧運會上,美國男籃雖然強大至極,但本場與對手形成膠著的局面並非第一次出現,由馬努-吉諾比利領銜的阿根廷隊也曾做到過。但也就是兩節而已,當阿根廷隊拼盡全力苦撐兩節過後,美國男籃總能從第三節開始利用富有侵略性的防守和精準的外線打擊迅速殺死懸念。在決賽打響之前,這就是夢十給人留下的感覺,他們要麼邊思考人生邊把對手上來就打垮,要麼在對手頑強抵抗兩節後在第三節發力,讓人覺得他們實在是太強大了,強大到了能隨意掌控比賽進程,想什麼時候發力都行,所謂隨心所欲,也即如此。

但最後的決賽沒有遵循這個路子。比賽進入到第三節,FIBA世界裡最好的內線球員保羅-加索爾開始發飆,頻頻打擊美國男籃最薄弱的內線環節,不管是泰森-錢德勒還是凱文-勒夫,都無法阻止住他的腳步。加索爾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一人包辦西班牙隊的前12分,一度幫助西班牙隊將比分反超。多虧科比-布萊恩特適時站出來,美國男籃才沒因內線短板吞下大虧。儘管如此,三節打完,西班牙隊也只以82-83落後1分。

之所以說西班牙隊是當下唯一能抗衡美國男籃的球隊,除了分數上緊緊咬住沒被落下,另外一個重要原因,美國男籃內線環節薄弱,但這只是相對於豪華至極的鋒衛線相比,與阿根廷等FIBA強隊相比,錢德勒和勒夫已然足夠應付。但真正遇到西班牙隊,內線短板確實暴露,在大小加索爾和伊巴卡這套純NBA級別內線的攪和下,勒布朗-詹姆斯、卡梅洛-安東尼、勒夫等人都陷入犯規痲煩。(  )能把美國男籃逼到這種地步的,只有西班牙隊一家,別無分店。

從這屆奧運會看,美國男籃曾經的對手都在走下坡路,已然無法再重現奇蹟。從2002年開始,馬努-吉諾比利領銜的阿根廷隊是美國男籃最大的痛,是他們讓自大的夢之吃到真正意義上的首場敗仗,也是他們讓夢之在2004年雅典首次丟掉金牌,但十年過去了,阿根廷隊的黃金一代還在堅持,首發五人都在30歲以上,這屆奧運會是他們的集體謝幕戰,在風起雲湧的美國明星面前,他們拼勁全力也無濟於事,苦撐半場已經是他們的極限。2006年男籃世錦賽幹掉夢之的希臘這一次甚至沒有踏過落選賽,而也曾擊敗夢之的立陶宛正在經歷新陳代謝的陣痛,歐洲之王雅斯科維休斯已然老去,「波羅的海皮蓬」西斯考斯卡斯隱退……

唯有西班牙隊依然堅挺,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上,正是這支球隊把美國男籃逼得使出渾身解數,驚出大佬們一身冷汗。四年後,相似的戲碼出現。從四年前後的兩屆奧運會來看,西班牙隊在其他位置都有NBA水準球員的情況下,在內線環節上還占據優勢,他們具備和美國男籃拼殺三節半的實力,若他們發揮到極致,而美國男籃恰好又狀態不佳,比賽的結果當真很難說。

1984年、2008年和2012年,西班牙隊三次打進奧運會決賽,三次屈居亞軍。尤其是最近兩屆奧運會,正是有了西班牙隊的存在,男籃比賽才變得動心動魄,總能讓奧運會在行將結束的時候達到最後一個高潮。

在競技賽場上,「既生瑜何生亮」大抵都是在為失敗者惋惜,但正是這種「失敗者」的存在,勝利者才更顯偉大,更顯難能可貴——正如李宗偉之於林丹,王浩之於柳承敏、馬琳和張繼科。

向失敗者致敬!向西班牙男籃致敬!可以想像,若美國男籃習慣性地決賽中把西班牙隊打得落花流水,談笑風生中就把冠軍拿下,那美國男籃還會有動力派出最強陣參加FIBA比賽麼?或者說,NBA里的大腕還會有興趣去FIBA賽場「散步」麼?

所以,亞軍西班牙隊不僅僅是贏得了對手和全世界的尊重,從長遠意義上說,他們有可能將是FIBA籃球精彩程度的維繫者和守望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