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台詞

大明宮詞台詞

1、我出生於長安,卻在將近十四歲時才第一次真正看見它的面容。我像一個純粹的陌生人,畏首畏腳地造巡於那晚長安城狂放情趣的邊緣,慌張地面對市井呈予我的聲勢浩大的熱情。我那在宮裡稱得上蓬勃的想像力第一次遭受了驚訝,因為現實已超越了想像使它變得乏味而蒼白。我的子民們隱藏在各式動人的面具下像對待鄰家的女孩兒那樣友善地同他們的公主開著親切的玩笑。

2、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的生存從來都不會是孤立和既定的,多少偶然的插曲決定著你的命運。不論你把自己的存在封鎖得多麼嚴密,你永遠生活在別人慾望的視野內,儘管大部分情況下,你對此渾然不覺。

3、一隻面相兇險的黑貓安寧地臥在一個白衣大人的懷裡。它的身形懶惰,眼神卻不見絲毫倦怠,霍霍的放著光,帶著遊絲般的殺氣。貓的主人全身著白綢,連頭都裹了白綢。夜風囂張,扯動著她的衣袖。於是,人就更顯得輕盈打娜沒了重量。從背後看,倒更像是一片在風中隨遇而安的白葉,或寬袖下的黑貓扯起的一面雪白的旗幟。宮女太監們似乎和她有了默契,照面兒時笑得一臉謅媚,揚起手為她指方向,臉被燈籠映得忽明忽暗,如夜一般動盪。她望著幾步之遙的武則天幽暗的寢宮,停下來。看不清她的臉,頭巾的走勢像是風的伎倆,固執地遮住她的面容,只有頭髮張揚著傳遞著表情。那表情一定很複雜,隱晦,正如她夜幕下的心情。門口的侍衛恭敬地為她開門,她款款步入。

4、有很長一段時間,賀蘭氏對於我代表著尚顯生疏的整個女性世界全部誘人的內涵。那風鈴般的歌聲,蝶一般輕盈的舞步曾使她成為大明宮所有熱切眼神捕捉的尤物,她的存在間隙性地使我父親臉上多了一種陶陶然微熏的神采。她深知贏得天下男人寵愛最直接的本錢就是自己年輕妖燒的身體及鮮活大膽的欲望。瀰漫於宮中的男女私情催育了她與生俱來的對於風流韻事的敏感,從而提早使她對於性感有了成熟的領悟。自然,愛情與權力相伴而生正是帝國後宮情愛生活的恆久範式,這令她同時具有了一顆與年齡不相符的危險而隱秘的野心。她運用處於青春期的乖巧而輕浮的智慧締造了這一場景,指望自己聲勢浩大的愛情能像鏡中折射的那樣從四面八方打擊這個氣弱體虛的中年男人疲憊的心靈,她期望自己的花容月貌能夠永遠就這樣塞滿他模糊的視覺,並最終占據他同樣模糊的頭腦。

5、滿天肆虐的瓢潑大雨,一片蒼茫。這條標榜帝王威嚴及驕傲的帝國大道被鋪天蓋地的雨霧模糊了面容。一駕馬車孤獨地倘佯在道路正中,仿佛漫無目的的一葉小舟,任風雨由著性子摧殘顛簸。駕車人雖披著斗篷,但仍抵擋不住風雨持續不斷地扑打在臉上。駕車人已是滿臉的晶亮。一隊種策騎兵遠遠地跟在後面,默默地,生怕打擾車內深切的悲傷

6、艷麗衣裙像百合一樣盛開,頭髮飄散,仿佛夢境中才能降臨的女神,美艷而不祥。魏國夫人如綻放的百合一般緩緩下沉,魔幻的身影突然之間具有了向上的活力。她輕輕擺動著雙臂,由於衣袖的寬大,看上去像是一隻美人魚正在舞動著柔軟的鰭。她突然睜開眼睛,依然光彩照人,她說話時縷縷氣泡緩緩上升,仿佛特意為她造的聲勢。她的聲音由於水的阻力而渾濁不清。

7、我生平第一次有意疏遠母親。確切地講,有意疏遠宮裡的一切人。我突然覺得自己應該作為一個秘密存在,那仿佛在一夜之間突然具有的豐富纏綿的想像和夢境,賦予了我身體發育上每一種令人不安的尷尬和多愁善感的形式。我必須遠離眾人,我需要時間來發掘與成長相伴而來的略嫌恐懼的神秘。我嘗遍了幾乎所有形式的噩夢,終日誠惶誠恐地站在鏡前,回味著昨夜那令人膽戰心驚的情節。一個女人的成熟往往是侷促而慌張的,她由於最浪漫的期待和害怕心愿落空的疑懼而終日被噩夢纏繞。

8、樑上掛著一尺白綾,風絲絲縷縷地擠入,那白綾便有了神采,有了類似飛翔的美感…我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始終在考慮,我為什麼要選擇死亡?難道這僅僅是為了讓我的侄兒能順利登基而掃清道義以及情感上的負擔?雨停的時候我找到了答案。我意識到,其實對死亡的渴望一直是我的一種嚮往。我太了解這個世界的規律,因此它在我眼裡完全喪失了美感!我懷抱著出生時的激情步入另外一個世界,我憑直覺感到那是一個更優美的所在……我的死亡像我的出生那樣,終止了長安城漫天的淫雨,並且又一次為大唐帶來了太平

9、魏國夫人的寢宮是她年輕而熱烈的內心生活在空間上的表情。房間原本通俗易懂的格局被巧置於房中的許多面鏡子演繹得仿佛一座晶瑩剔透的迷宮,就像所有情竇初開的少女在第一次輕易地墜入愛情時,都喜好用情調將明白無誤的幸福支解得傷感而滄桑。

10、我第一次緊緊地抱著他,這最終完全屬於我愛撫的面孔和軀體,像懷抱著一個無助的新生嬰兒……我默默凝視著自己青春時代的理想正一步步喪失著體溫,我五年黯淡的婚姻生活正隨著他亮麗的靈魂飛上天堂。而這世界上只剩下我,一個執著地渴求愛情的帝國公主,以及她那以相同的執拗相信權力,並慷慨地把不幸施 舍給女兒的母親…

11、一池春水,池中養花,碧波青蓮,蓮下有魚,赤尾銀身,嫁戲成趣。於池中泛舟,舟借水勢,水就風勢,破浪徐行。天氣好的時候,霧紀窮盡,能窺見東宮宮牆一隅,綴滿青苔。

12、陽光很和善,一葉小舟輕泛於太液池溫暖平靜的水面上,船頭坐著太平與韋氏,兩個人的腳伸進水裡,激起一股持續的白色液花。對面款款地劃來一隻船,船上有傘,魏國夫人坐在傘下。船頭旁有幾個健美的孌童在為其吹樂助興。她穿一件露肩的衣服,頭髮被風輕輕撩起,渾身上下每一寸肌膚似乎都蕩漾著風情,兩船相錯時,她做作地甩過一個眼神,一絲笑意掛在嘴角,仿佛美僅僅是她買斷的專利。太平和韋氏不自覺地轉過頭去,甚至連船夫都放慢了划槳的速度。

13、女人的美分幾種,一種熱情似火,就像胡姬擺動的肚皮;一種柔情似水,就像早就餵了魚的魏國夫人;一種矯情似狐,妖媚惑主,如韋氏。而最高級的恐怕要算是風情萬種,纏繞不去,如同我們對面的那種美景……

14、我凝視著那絲似乎永遠掛在母親唇邊的混沌笑意,第一次感覺到徹骨的寒冷。母親,我不可思議的母親,為什麼總能在別人遭受滅頂之災時充當那次劫難沉默的見證人?

15、他有弘哥哥的鼻子,高高的,直直的,好像山的脊樑,眼睛特像賢,不僅很大,還長長的,像一潭深水,他眉毛可漂亮了,是那種劍眉,透著英氣。對了,還有嘴,像顯,不,更像旦,厚厚的嘴,嘴角還微微上揚,下巴上還有一道兒,就在這兒,很威武的樣子。我知道了,是牙,牙更像顯,雪白整齊,泛著輕輕的品色,他笑起來的樣子啊,好像春天裡最亮麗的一束陽光。

16、面對權力忍耐與豁達是最致命的弱點,它只會使權力更加懶惰。而一個僅憑惰性與慣性行事的政權只會滑向更深的罪惡!你要學會鬥爭,學會如何逼迫一個政權思考……要知道,你的對手,那些播弄權力的陰謀家永遠是勤奮的,像農夫一樣為收穫而不知疲倦地奔忙……

17、愛情,意味著長相守,意味著兩個人永遠在一起,不論是活著還是死去,就像峭壁上兩棵糾纏在一起的常春藤,共同生長繁茂,共同經受風雨最惡意的襲擊,共同領略陽光最溫存的愛撫,

18、太后可曾留意您頭頂幽深的夜空?世間萬物。推天地永存,自盤古開天闢地,已歷經百世,可天空卻愈活彌堅,源遠流長。憑的只是一個「忍」字。它要忍耐驕陽似火;忍受冰冷的星空;要忍受疾風驟雨;忍受電閃雷鳴,憑的是一個信念——這就是自然,自古亦正亦邪,從來善惡相間。人生百態,概莫如此,一切悲傷、失意、生離死別,一切陰晴圓缺,皆為自然,為人世常態,心要學會包容,要學會只觀其形,而不為其所動,不為其所傷。為國捐軀是職責,猶如木炭的任務是燃燒,而成為灰燼則是樂趣,是滿足。太后,忍並不意味著僵硬地去忍耐悲苦,它真正的含義是去理解、化解悲苦,從而將其化為快樂,像天空那樣將風雨化為彩虹。惟此,則任何人就都可以活得像天空一樣久遠,因為心感受到的從來是快樂。

19、母親老了,她畢竟是女人,對於年齡甚至有超過常人的敏感以及與之相伴的龐大焦慮。越是強大的女性,衰老往往就越是她們可怕的敵人,因為衰老似乎是惟一令她們一貫自信的超常心智無法逾越的困難。

20、我又一次見到了他,在闊別了整整二十年之後。這本應該只屬於夢境……血滴沿著他光潔的面孔緩緩地滑落,仿佛是驚醒的記憶驚慌擠出的一滴辛酸的淚水。

21、我們一旦屬於了一個女人,就等於把自己的命運沉浮交給了別人的運氣……

22、生活,這就是我的生活!我第一次自覺地對命運發出如此任性的旨意。()這一次的任性是由於我早已欽定的愛人失而復得,如同正午的陽光那樣熱烈充實,並且勢不可擋。我懷揣著飛蛾撲火一般的莽撞墜入愛情。薛紹等於快樂,等於我的生活,在重逢後的日子裡,我動用全部智慧和想像在腦中反覆演繹著這個迷人公式,直到那一天,我確認這就是關於大唐公主的命運的真理。那曾經漫無國的的浮艷生活從此將具有沉實的走向,從而真正與我的幸福發生情感上的聯繫。

23、權力,我平生第一次直覺地感受到權力,那君臨千萬眾之上的迷人感覺……我凝視著廣場上凱旋的戰士們那一張張還隱隱浮動著戰爭煙雲的剛強面孔,聆聽著自己嘹亮的喉音如展翅騰飛的雲雀刺穿頭頂瓦藍的天空。我終於開始領悟到我的哥哥,父親,包括我的母親那永遠晦疑莫測的表情之後深刻的背景,開始理解這讓世人前仆後繼,寧可捨去生命親情也要奪取的絕對幸福。權力,這是你我生命中的永恆主題,是隱藏在你高貴血統之中揮之不去的神的印記!

24、我注視著被武士及他們閃亮的兵器肅穆包圍著的家園漸漸離我而去,默默憧憬著我將遇上怎樣的快樂和幸福。只有我知道那撒滿離家之路的甜蜜想念的來源,知道那張明亮的面孔或許正掛著那輪醉人的柔軟微笑緩緩迫近。我出宮啦!從此帶著浪漫的心情踏上另一條優美的征程!

25、本來生動的臉頰由於極度悲傷而失去了顏色和內容,只一雙眼依然炯炯有神。他走得沉穩莊重,全然不顧時緩時急的雨水打擊。

26、不知為什麼,貓是母親最恐懼的動物,自從母親被立為皇后,貓也就在宮裡挖了蹤跡。這條不成文的忌諱,直到你奶奶仙逝那年才被解了禁。母親常說:貓的目光貪婪陰險,卻長著一副笑臉,牙齒犀利尖刻,卻長著一嘴迷惑人的誠善鬍鬚……

27、我的第一次「勝利逃亡」就如此慘澹而難為情地草草收場。可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旅行,它使我像一個真正的女人那樣擁有了那種誘人的被稱做藕斷絲連的甜蜜心情。我愛這座城市,因為他的存在。我望著窗外長安城的車水馬龍,徹底地將靈魂交與了它。

28、幸福和平庸的惟一區別是什麼?它是短暫的、偶然的,所以才聲勢浩大,才值得珍視!而一旦它成為一種習慣,您就會最終忽視它的滋味。出於對自己的保護,我不想成為您生活的另一個習慣!況且,我為什麼要走!這是一座多麼值得留戀的宮殿!它時刻動員一切險惡錘鍊著你的智慧,強者在這裡可以充分體驗成功的快樂!

29、矛盾恰似人生的烏雲,雖然引來狂風暴雨,也能結出繽紛的彩虹。誤會好比命運的利劍,既能招致廝殺,更能披荊斬棘顯露真情。

30、賀蘭的美麗是我們全家的敵人。母親常說:一個女人,如果生得美若天仙,就要時刻準備為此付出代價。它可以成為你的財富,但同時也可以成為一切災禍的源泉。一個女人的天生麗質從一生下來就已經離她遠去,被上蒼判給了男人。現在想來,賀蘭那天軟弱的哭聲似乎已經提前為她多災的命運敲響了喪鐘!

31、明日當空,撫愛世人的是什麼?是曌!讓溫暖普降大地;皓月高懸,安慰世人的是什麼?是曌!讓清涼遍及呼陌。博大世界,萬物萬生,只有民月的光輝能將它們籠罩,還有什麼率比該做曌更偉大,更高貴,更傳揚神明的氣息和聲音呢?日為陽,自古象徵著帝王的輝煌與榮耀。月為陰,以其皎潔與清亮向世人昭示皇后的淑儀與賢惠。我昨夜夢見它們同時運行在空中,在驚異於這難於置信的美景的同時,也明白了一個天啟的預示。它告訴我若干年後,一個美麗的女人將擔負起這個世界。她有著男人的英明與果敢,也有著女性的善良與睿智。她將創造一個連自然都無法比擬的奇妙而瑰麗的人間奇蹟。她將以這上天賜予的符號作為自己的名字,作為自己與神靈的護佑相互指認的標誌,它將帶著這個名字濟身於列代偉大天子的行列,享受世人萬年的敬仰與家典。

32、毫無疑問,他是一個溫文爾雅的人,他柔軟的嗓音及飄忽的眼神令他同普通意義上的男人氣質相去甚遠。那滲入全身每一個毛孔的優雅令他即使是在連媚時都顯得頗有格調。這對於一個女人,無疑是一個致命的誘惑……他很聰明,知道挑撥女人的好奇心是一把開後她們心靈最便捷的鑰匙……

33、房內的繡架上緊繃著一排排紅色絹布,室外強大的光線通過絹布的過濾,在屋內舒緩地蔓延。空氣都被染成了新鮮的粉紅色,仿佛剛剛經過了紅酒的浸泡。

34、兩棵樹之間多了一張吊床,風一吹,便輕靈地左右搖擺,把夏日濃鬱熱情的景色點綴得很悠閒。

35、這難道就是我所期盼的宮外生活?那令我朝思暮想的、被嘹亮的歌聲和歡悅的面孔裝飾起來的長安夜景,現在似乎變得更加遙不可及,那曾令我身心顫抖的離家出走的激情,被周圍海一般綿延的枯燥與孤寂嘲弄得體無完膚。

36、他走了!像我無數次做過的甜蜜而傷感的夢,來去都悄無聲息,只留下夢醒後令人心碎的空虛……

37、我從未見過如此明亮的面孔,以及在他剛毅面頰上徐徐綻放的柔和笑容。我十四年的生命所孕育的全部膘脆的嚮往終於第一次擁有了一個清晰可見的形象。我目瞪口呆,仿佛面對的是整個幽深的男人世界。

38、共同枯爛腐敗,化做墜入深潭的一縷縷煙塵。它的崇貴需要兩股龐大的激情,兩顆熾烈的心靈。真正的愛情是無堅不摧的,不論是天上的神明還是地獄的命官,都不能讓他們屈服,因為它本身就是天堂,代表著生命最崇高最健全的境界。

39、我是懦弱的,我的懦弱來自我有限的才能和我對自己才能正確的認識;我是懦弱的,但我的懦弱使我明智,我的明智賦予我常人想不到的勇氣。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放棄皇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