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貨殖列傳讀後感

貨殖列傳讀後感(一)

關注某個遇到困難的行業很久了,問了幾個業內人士對於未來的看法,大家都說看不清。凌通基本上認為一個過分困難的行業未來好轉的確定性極大,雖然現在看不出來。我們一直在思考是等有明確的好轉跡象時再參與,還是在沒有好轉跡象時就參與!一直苦思。

最近閱讀了《史記貨殖列傳》,讀後凌通更強烈地認為危機行業的未來是光明的,而且不需要為它的好轉未來找一個具體的理由,由於它處於極端的低迷中,就是它復甦和好轉的理由,這一思想是在閱讀了《史記貨殖列傳》之後產生的強烈感受。

史記中記錄了古代兩大著名商業家計然和白圭的商業理論和商業活動。「人棄我取,人取我予」就是白圭提出的,白圭認為商業成功的第一要素就是要善於觀察變化和利用變化,他主張利用規律性變化獲利,所謂規律性變化就是不要關注引起變化的具體原因,要把握必定如此的變化,白圭提出的「人棄我取,人取我予」的商業策略,就是必定如此的規律性變化,這裡面的規律是,由於有大量的人棄,價格必定就掉下來了,而價格掉下來,就是上漲的理由,上漲的理由具備,上漲就是遲早的事!只要發生大量的拋售,就買入,至於這種拋售是屬於全球金融危機引起的呢?還是巨額投資虧損造成的呢?還是原料漲價引起的不關注,只要人棄,我就取。

另一位商業家計然提出貴極則賤,賤極則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價格貴到極點,就會返歸於賤;價格賤到極點,就要返歸於貴。當貨物貴到極點時,要及時賣出,視同糞土;當貨物賤到極點時,要及時購進,視同珠寶)。至於是什麼引起的貴賤變化,這些商業家們並不關注。而我們的投資人則長期沉逆於引起價格變化的原因中不能看清全局,忽視了價格下跌本身就是上漲的理由的規律。

說來說去凌通最想要說是,重要的是把握必定如此的規律性變化,跌多了就是漲,漲多了就是跌這是基本規律。人們都不敢買的時候,都棄之的時候就是最好的買入機會這也是規律。不要尋求具體的上漲理由和買入理由,一旦有具體的上漲理由和買入理由,實際股票就沒有買入價值了,一旦有上漲的理由的時候,人們就不要拋售了,也就沒有機會了。所以真正的把握機會一定要在完全看不清具體利多的困難階段下手。同時要理解相信價格的變化總是向反方向變的,上漲總會轉化為下跌,反之下跌一定會轉化為上漲!

我們如果在完全看不到利多的情況下,在大家都瘋狂拋出的情況下買入,一定能買到極好的價格,但是由於沒有具體的利多和上漲的訊息,所以買入後就不可能形成快速的上漲,尋求買入後馬上上漲,永遠不可能買到好價格,甚至永遠也不能掙錢,俗話說的好,財不入急門。在大家都瘋狂拋出的情況下買入,在人人不看好的情況下,買入之後,一定不會很快上漲。買入之後,必定經過一個時間的推移,因為變化是需要時間的!為了明天的上漲而買入,這不客觀,明天與今天的時間差太短,這中間沒有出現較大積極變化的可能,任何一個積極的變化,總是要跨越較長的時間。

在這點上,古代商業家計然和白圭分別提供了更偉大的思想,計然指出:天旱資舟,天澇資車(旱時,就要備船以待澇;澇時,就要備車以待旱),這才是商業和經營的規律。在古代商業家的眼裡,所有的商業行動都是為次年或者很多年後所做的準備,等待時間的推移,實現收益。白圭則提出,當貨物過剩低價拋售時,就收購;當貨物不足高價索求時,就出售。穀物成熟時,買進糧食,出售絲、漆;蠶繭結成時,買進絹帛綿絮,出售糧食。兩位商業家都不為明天操心,他們的商業行為都不是為明天掙錢做準備,而是為更長久的未來做的準備。

計然和白圭認為經商一定要利用,「時用」關係,「時用」關係指的是,人們需要某個商品的時間和這個商品處於充足的時間不是同一時間,東西多時大家往往不需要,價格就低了,大家需要時東西往往不足,商人們就是利用這個時間差,在供給充足價格下跌是買入,然後隨著時間的變化自然會出現東西少,大家又要用,價格高的情況,這時商人就賣出。凌通認為「時用」變化其本質就是充分利用在不同時間或空間商品的供需關係不一樣,從而導致價格不一樣,來獲取利益。在兩位大商業家眼裡,價差是時間創造出來的,價差是時間的函式,時間是價差之母。

在一個極端的困境中,極端的拋售中,採取人棄我取的策略,然後等待時間的推移,創造出新的供需關係和價格,自然會掙錢。不要試圖在某個低價買入後,次日就獲利,這是不可能的。不要等待什麼具體的利多才買入,那是已經晚了。在極端的困難和極端的悲觀,極端的拋售和極端的利空情況發生時,就是最佳的買入時機,而時間逐步推移之後利多自然會出現。根本就不需要投資人去尋找、去發現、去預測什麼利多,只需要投資人等待!

這是商業和投資的基本規律也是凌通閱讀了《史記貨殖列傳》之後的心得!

貨殖列傳讀後感(二)

太史公作《貨殖列傳》,不拘泥於時,駁斥儒道兩大家有關經濟問題的觀點,大膽提出人類追求財富的合理性,字字鏗鏘,擲地有聲。「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無論多美好的志向都得有實現的基礎,財富,在很多時候就是我們人生的資本。

自從商業產生以後,貧富差距漸漸出現,同時因為有了差距,便生出許許多多的社會矛盾與衝突。作為以農為本的國家,古代中國一直到了清朝還在壓制商業活動,商人們承受著來自朝廷和社會各個方面的阻撓與壓力,可以說,一個成功的商人的創業歷程真的是步履維艱。士農工商中,商為最下等,其實各個階級都要養家餬口掙取銀錢,只是收穫渠道不同,收穫數量也不等。皇家貴族子弟生下來過的就是錦衣玉食的生活,雙手不沾一點腥土,整天跟著先生念叨仁義禮智信,之乎者也,修身養性治國平天下。每每這些「貴人」不開心的時候,一個巴掌掄過去,挨打的小奴僕低頭含淚,以頭搶地,可憐兮兮地捂著一邊打紅的臉:「奴才該死!」同是人,貴賤就這麼給劃分明了,你,窮人家的孩子,()就是受欺負被奴役的命。富人家是有自己的煩惱,他們擔心的也許是明天去哪裡遊玩,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而眾多吃穿無著落的窮人們還在忍受著飢餓侍弄那幾畝租田,用一句俗語來形容就是「飽漢子不知餓漢子飢」。「財大氣粗」也就是這個樣子了,「富相什則卑下之,伯則畏憚之,千則役,萬則仆,物之理也。」

錢,本身是的確沒有什麼價值的,如果,我們的祖先把土塊當做「錢」來換吃換喝的,那麼現在的土塊就不是被小孩子和泥巴的玩意兒了,當然,我只是打比方而已。況且為富不一定就是不講仁義的人,正所謂國富民強,同樣的道理,家富了親人也不用受人冷眼,遭人欺負。骨氣不是窮人的專屬名詞,富可敵國是一種本事,家徒四壁就算清高嗎?可知道「貧賤夫妻百事哀」?兩袖清風,只是說明你不願陷於泥淖之中,換一種說法,就是保身之法,避免以後因此落個罵名。在生財之道這個方面,到底是差那麼一些。現在的我們一無所有,靠的是父母資助,上大學最直接的目的便是將來找到一份好工作,過上一份富足的生活,而不是整天煩惱於明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也許又會有人批評我們現在的大學生也鑽到錢眼裡了,試問,沒有這樣的物質基礎,我們要抱著書本去呼喊越窮越光榮嗎?

我不是一個拜金主義者,不會忘記自己的責任,只是,我們應該正視金錢這個問題,追求財富並不是可恥的事情,付出勞動就應該得到回報。贍養父母,撫養子女,是我們應盡的責任,而盡責的基礎是你有這個經濟實力,如果連自己都養活不了,你憑什麼來讓自己的親人在最起碼的日常生活中過得無憂無慮?

貨殖列傳讀後感(三)

司馬遷的《貨殖列傳》至今已經有2100多年了,可仍然有著一定的現實意義。貨殖,即經商,做買賣,靠貿易以生財求利之意。在《貨殖列傳》裡,司馬遷詳細地介紹了漢代及其以前有貨殖的種種情況,如商賈怎樣致富,各地有什麼貨物,以及經濟狀況怎樣影響人民的生活,形成什麼樣的社會風氣,等等。它是關於古代社會經濟的重要文獻。本文主要論述了貨殖的重要性及其不得不然的道理。它說明為積累財富而努力發展生產和貿易,對於改善人民生活,形成好的社會風氣和鞏固國家統治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並指出不斷發展生產和貿易是符合客觀發展規律的。司馬遷很早就能夠注意社會的經濟生活,並且清楚地認識到發展生產、交換貿易和積累財富等等的重要性,反映了他的卓越的經濟思想,這是十分可貴的,很值得重視。

文章一開頭就否定了老子所設思的理想社會,老子說:「至治之極,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司馬遷認為:這種理想美好的情形,不能光靠教化,也要靠發展經濟。

人是講利益的,「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你看,大家熱熱鬧鬧地、高高興興地、忙忙碌碌地雲集又離散為了什麼?還不是實惠。你光空頭政治行嗎?農民種地,人們就有飯吃,工人做工,就會有生產日用品、礦山、鐵路、高樓,商人經商,貨物就流通

市場經濟下,價格自動調節,比如,今年大蒜貴了,明年種蒜的就多,豬肉賤了,餵豬的就少了,南方的菜貴了,其他地方的菜就流向南方。北方的勞動力稀少,勞力就開到北方,並沒有人強迫和組織他們這樣做,這就是司馬遷說的「物賤之徵貴,貴之徵賤,各勸其業,樂其事,若水之趨下,日夜無休時,不召而自來,不求而民出之。豈非道之所符,而自然之驗邪。」

文章還談到:「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淵深而魚生之,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在這裡,司馬遷雖然過分強調了財富對道德的影響,而他的見解也不無道理,有飯吃,生活幸福,出去做盜賊的就少,從小不教育,沒能力撫養,不學好的可能性就大,諺曰:「千金之子,不死於市。」此非空言也。如果我們能夠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精神的需要,加以教育,宣傳道德的榜樣,社會就會長治久安。

文章據事論理,頗能服人;結構謹嚴,層次分明;語言精美,明快暢達,時而援引經典,時而徵引民謠,雅俗並用,不僅論理性強,且親切自然,活潑生動,故雖屬說理文章,讀來亦頗覺有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