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論語有感400字

論語有感400字(一)

這學期,我們背誦了聞名中外的《論語》。這本書主要記錄了孔子和他弟子的言行,裡面的許多話,都讓人受益匪淺。

其中,讓我深受啟發的是曾子說的一句話:「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意思是說,我一天中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夠不夠盡心呢?與朋友交往夠不夠誠實呢?老師教的知識夠不夠熟練呢?

背了這句話,我想到了自己。在老家的時候,佳志哥哥把桌球打到門上面去了,他怎麼也弄不下來。我見了,對他說:「我來幫你。」我想了一會兒,便拿起掃帚,可是,弄了半天,球不但沒弄下來,反倒把握自己給弄得頭暈眼花。我想:做什麼事不能靠蠻力,要動腦筋想辦法。站在地上太低,站在樓梯上不就高了嗎?於是,我站在樓梯上。果真一下子就把球給弄下來了。

我不僅能盡心盡力地幫助別人,還很講誠信。二年級的時候,我背著媽媽,偷偷拿了一塊錢,買了個筆。我想:要是被媽媽發現,那不是得挨一頓嚷嗎?而直接對媽媽承認錯誤,媽媽一定會原諒我,並告訴我以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我選擇了主動承認錯誤,果然和我的想的一樣,媽媽原諒了我。

以後,我要每天反省兩次,這樣,我就會更優秀。

讀論語有感400字(二)

有句話說得好:」半部論語治天下。」別說半部論語了,就單單幾則論語就告訴了我做人與學習的道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意思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這裡面還有一個歷史典故呢!話說某一天,子路來孔子家學習,穿著非常華麗的衣服,慢慢的走了進來,孔子讓他換一件衣服,子路聽到後連忙回家,換了一件非常樸素的衣服回來了。卻還是原來的樣子。孔子就對他說:「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不知,不知為不知是智也。」

我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班裡數學測試,成績出來後,我有一道題不懂,就去問老師。老師講過後,問我明白沒有,雖然我沒有弄懂,可是我不敢說,怕老師說我笨,結果下一次考試又沒有答對,去掉了8分。

《論語》使我們懂得了很多: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你只要悟出其中的道理,人生就會無往而不勝!

讀論語有感400字(三)

簡潔而經典的語句是中國古詩文的特點,正因如此,中國古詩文以其獨特的魅力倍受矚目。我認為,在中國古代文化的瑰寶中,《論語》便是其中精品之一。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貧窮的人羨慕富豪,因為他有讓他一輩子也花不完的錢;而富豪卻羨慕那些平凡的人,因為他們很快活,不會整天杞人憂天地擔心錢是否被用光、是否被偷走。

可是,就如孔子說的,快樂的事有很多: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嗎?人家不了解我,我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曾子曰:「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現在的大人們,更注重物質化的世界,卻忽略了我國的傳統觀念:忠、信。

曾子提出的自省方法,卻恰似給我們亮了一盞明燈: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我的課外英語輔導班老師曾經給我們講過一個有關她的學生的故事。那個學生學習很好,很受同學與老師們的歡迎,但是卻有同學發現那個學生偷同學們的筆和錢,從此,那名學生開始被同學們排斥,最終不得不轉學。

這正驗證了孔子的一句話: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道德永遠是做人的第一,想做一個受人歡迎的人,沒有德與孝不行。

這些便是給我感受最深的語句。讀《論語》,令我受益匪淺。今後,我要細讀論語,細讀這中華悠悠千年智慧,讀懂這其中的做人道理與處事方法,品嘗這暖暖的心靈雞湯。

讀論語有感400字(四)

老師暑假給我們布置了一個作業,看一本好書並寫出讀後感,我看了論語,並寫出了我的感受。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是一部記錄古代著明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和他的弟子言行的書,其中很多話很有道理。()論語1是將學習方法和學習態度2是講有關思想、修養,論語是我懂得如何做人的道理,教我正確的學習方法和態度。特別「溫故而知新」這句話它的意思是溫習舊的知識就會有新的發現、新的體會,「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的意思是能這位是各人有各人的長處「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給我的感觸也很深,告訴我們要敏捷而努力學習不以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恥。

雖然《論語》經歷了兩千多年不可能完全適合現在的社會,但他畢竟是經典,經典永遠不會過時。

仁義禮智信我們都按這個標準去做,社會更加和諧,我們的國家會更加昌盛文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