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論語有感500字

論語有感500字(一)

如果是讓我現在說論語,我能說的不多,但再來翻看論語的內容,卻都是再熟悉不過了。在我接受教育的過程中,論語是無時不在的。

這是我讀到第三句時,突然想著要寫讀後感的,好在以後可以翻看提升對它的理解吧。

現在的我,我是說此時此刻的我,對儒家道家還所知不多。相對來說,「子曰」的句子知道的更多些,道家我只是知道「道可道,非常道」。見笑,卻是膚淺。

在我聽到的看到的之中,我整理的信息是:儒家相對於人性,道家相對於更大的世界,有人說兩者不同,其實現世研究所得,儒家是道家的一部分。貌似在現在,西方或者東方更承認道家學說,儒家好像只有在我接受的教育中是非常提倡的,在我讀書這麼多年,好像是不曾記得有哪篇課文是摘自道德經的(現在的教育課本不詳)。這更加增加了我對道家的興趣。

在看論語的時候,中間跑去看了陶淵明的一首詩——《停雲》。是在《論語今讀》裡提及的,於是特地去搜了下,大概的做了自己的理解。這裡要說的是,我對論語做的整理和解釋都是根據字典注釋和個人思想而寫的,並非抄襲或引用。一來我希望增加印象,二來我覺得照本宣讀太枯燥,如果以後要去讀更多的古文,那麼從現在開始要積累古文的了解,好在以後可以使用。因此,翻譯和注釋的可能不太正確,或者是加入了個人的感情和字句在內,如果有地方誤導了他人,見諒見諒。

讀論語有感500字(二)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這是《論語》中最著名的的一段話,也是我讀過《論語》之後,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

《論語》的諸多至理名言代代相傳,而給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孔子在治學方面的觀點了。

在治學方面,孔子的「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知之為不知,不知為不知,敏而好學,不恥下問,三人行必有我師,博學而篤志,切問近而思」。正是一種謙虛、嚴謹、實事求是,鍥而不捨的治學態度。治學的方法他講究溫「故而知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他覺得學而實習之不亦說乎。」同時孔子認為「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學,其蔽也盪。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可見學習的重要性,治學是仁信的基礎。

在對待錯怪自己的人的態度上,孔子認為「別人不知道真實的情況而錯怪了你,但是你不發怒責怪他,這樣的人才是君子。」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被人錯怪,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人都會火冒三丈。沒錯,被人錯怪的滋味的確不好受,生氣也是應該的。可是,在這個時候,如果你能理解對方,原諒他,那麼你就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當錯怪你的人了解了真相,並發現你是如此大度時,他該是多麼慚愧,該多麼敬佩你。這比你馬上發火,責怪他效果要好多少倍!

孔子的確是位聖人,在《論語》中,孔子的每句話都可以稱作是經典。在《論語》,中我們可以學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如果我們能夠在學習《論語》的過程中,時刻檢討自己並改正,那麼用不了多久,我們也會成為品德高尚的人。

這就是我讀過《論語》之後的最大感想。

讀論語有感500字(三)

在韓國時,我就知道到孔子,直到他是一位聖人,他的學說思想對中國乃至整個東亞的影響及其深遠。韓國,日本都深受孔子所創的儒家思想的影響。

讀了《論語》一書之後,我更由衷地敬佩孔子。《論語》教會了我好多做人道理。

近些年,也許是受一些西方思想的影響,年輕人越來越強調自信而這自信過了「度」變成了驕傲,自負。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年輕人們高高的抬著頭,自信滿滿的樣子,從不輕易向別人請教問題。

《論語》中的「不恥下問」「三人行必有我師」及「默爾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充分的表現出了孔子的謙虛。

根據史實記載,孔子曾向老子問禮,曾向頑童請教問題。()可見,作為儒家學派創始人的博學的孔子,還需新的向別人求教,謙虛地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那麼,驕傲自滿的我們是不是應該通過對《論語》的學習領悟出什麼道理,低下高傲的頭呢?

謙虛是一種美德,通過學習《論語》,我更深刻的理解了謙虛的內涵。

《論語》不愧為儒家學派的經典之作。我聽說現在台灣流行一種「經典教育」就是讓孩子們從國小習《論語》,我認為這是很有必要的,《論語》中很多孔子的教授的做人的道理,從國小習《論語》,能夠對孩子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使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品德,這並不落伍,正如儒家所認為的,真正的人才,「德」是第一位的,比才華更重要,有了「德」又有才的人才能造福國家,反之,德行不夠只能是禍害。

讀過《論語》,我更加覺得德行的重要,培養好的品德,學會做人,謙虛,不自滿。這樣不但自己,對國家也是一種福。希望年輕的朋友們能夠多讀一些像《論語》這樣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