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法制報告會有感

觀法制報告會有感(一)

人生面臨著許多選擇,當你正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該怎麼辦?你該怎麼選擇?在社會中,許多青少年正是因為不明是非,年少輕狂,從而走上了一條使自己後悔一生道路。真可謂「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們青少年正處於身體和心理的發育期,特別容易受到外來的侵蝕。正因為如此,學校給我們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課。

少管所的教官給我們講了四個案例,其中有一個使我記憶猶新。一個小學生,學習成績還不錯,一次,他上網玩了一次遊戲,覺得很有趣,就經常玩,久而久之,他漸漸的迷戀上了網路遊戲,家長怕影響他的學習,便不讓他玩,可他禁不住誘惑,開始偷家裡錢玩,家長發現了,他就開始攔路搶劫,從而陷入泥潭。這就是過分迷戀網路遊戲的後果。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結識不好的朋友,也可以誘發青少年犯罪。一個小孩,結識了一個品質不良好的學生,兩人胡作非為,向低年級小同學要錢,不給就以暴力解決。當他們向一個小女生索取錢財,遭到拒絕受到一頓辱罵的他們,掂起棍棒,來到小女生家復仇,將女生的老奶奶打倒在地,又拿起刀,把老奶奶砍死,小女生重傷。

他們真傻呀!這是我聽完報告會說的第一句話,造成他們這種情況直接原因是法律知識淡薄,有很多青少年是一時衝動殺了人,如果當時靜下心來想一想,殺了人會給家庭、社會帶來什麼後果,也就不會弄的一發不可收拾。犯了罪,少則幾年,多則十幾年,甚至把自己的一生都毀了。「小不忍則亂大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些古訓不正要我們學會忍嗎?

他們的犯罪警示我們這些正處於青春年華的少男少女們,要從小樹立法律意識。要學法、懂法、守法,做一個社會上的好公民。同時還告訴我們要慎重交友,並時時刻刻要聽父母與老師的話。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清楚什麼事是該做的,什麼事是不該做的,不要讓悲劇發生在你我身上。

觀法制報告會有感(二)

今天下午的最後兩節課我們上五樓去聽了《別讓悔恨伴青春》為主題的法制報告會。()報告內容主要講了關於青少年犯罪的事,讓我感受頗深。

那些花季般的少年少女們再走進監獄的那一剎那,都知道自己錯了,都非常的後悔,但是時間一去不復返。在他們作案時,並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嚴重的後果,只為那一時的迷茫,結果是把自己的青春給浪費了。青少年犯罪除了自身的原因,還源於他人:我們在平時交朋友時,應該喔注意謹慎交友,對於那種不良少年或一些不正當的社會人士,應該離他們越遠越好,當心牽扯如一些不良行為、誤入歧途。「團伙犯罪」近幾年頻繁,占百分之六十,某些城市竟達到百分之九十,這是多麼可怕呀!···還有一些原因是來源於父母和學校,經過調查表明大多數青少年犯罪都是單身家庭、輟學和家庭不和諧、家長太溺愛孩子所造成的,家長和學校要負全責。同時我們要使自己受到法律規定年限的教育,學校也應該在九年義務教育期間不開除、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在這次報告會上,給我們介紹了幾位分別因搶劫、故意傷害、殺人等罪名的少年犯,都被叛了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也就是說他們把自己的青春甚至一生都給葬送了,不值得啊!

我們要珍愛自己,注意謹慎交友,必要時學會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生命健康權,做一個遵紀守法的中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