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二號首長讀後感

二號首長讀後感(一)

有一次單位同事小聚,一個不經常見面的朋友說他每天廢寢忘食的看一個網路小說。我問,是不是《二號首長》,他說「是啊,看了這部小說對我啟發很大,也改變了我的為人處世的方式」。

我在忙碌的工作中擠出時間,將《二號首長》看完,雖然還在連載,也只能慢慢的等待。這部小說從故事情節來看,把官場描寫的入木三分,人情冷暖,明爭暗鬥。我不知道官場,特別是對於我來說那高不可攀層次的官場是否真的如此,但從我身處的基層單位來看,到處都是爾虞我詐、明槍暗箭的,讓人防不勝防。

引用小說里的一句話:「提拔不了的原因,好比寡婦,上邊沒人,又好比妓女,上邊人總換。」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無論是主觀還是客觀,我覺得自己應該默默無聞的工作,本本分分的生活了。在我走出校園參加工作的十年間,感悟很多,對工作的感悟,對人際關係的理解,命運對我不薄,我覺得應該感恩的人很多。在機關這個複雜的環境裡,漸漸的讓所有人都變得圓滑了。我不求升官發財,也沒有魚躍龍門的理想,只想這樣平淡的生活。在名利場中,保持自己的對生活的熱情和對美好的嚮往。簡單而快樂的生活。

偶然在貼吧里看到一個大學生的留言,隻言片語難掩對於校園的留戀,整整一個下午,讓我回憶起好多校園的生活。單純而美好的年代,青春而懵懂的生活。那時的我們不懂珍惜,那時的我們以為生活會如此簡單而快樂的生活,似乎時光沒有盡頭,光陰可以任意揮灑,當懂得他的美好的時候,校園的生活已經走到了盡頭。一不留心,那些明天成為了昨天,成為了回憶。

如果可以選擇,我願從回校園,再次走過校園的小路,坐回教室,埋頭在考試前的忙碌中,過著端著書本昏昏欲睡的日子。

二號首長讀後感(二)

清明假期基本窩在家裡了。一是兒子不巧在放假前一天生病發燒了,老媽再三囑咐要在家好好呆著,正好我可以心安理得窩在床上看我那本厚厚的《二號首長》2,看了一天半,500多頁的一大本終於是看完了。很多地方並未真正理解,但依然不妨礙我評價它是一本非常好的小說。

這本書從開始看,非常欽佩,為我這樣的完全對政治一竅不通的人,撕開一角,讀第一本的感覺我就想個無知的小孩兒,偶然闖入一個之前感覺很神秘的地方,左顧右看,新奇興奮。當然也伴隨這很多淺淺的感悟。比如領導班子人事任免會議是怎麼回事,下級官員的接待,錯綜的關係網路,已經這個官本位的社會錢又如何發揮作用。

讀《二號首長》2的時候,因為有了之前《二號首長》1的鋪墊,對所謂的規則有了了解,所以不那麼大驚小怪了。但還是有地方是你意料之外的,比如多種花少栽刺,比如制衡,比如如何敲打一下有留有餘地。回味一下能讓你捉摸出味道來。

小說的主線很多,一是主人公作為省委書記秘書也就是2號首長的三年成長路,二是這個外調過來的省委書記通過三年時間如何建立自己政治勢力及與就原有勢力的抗爭。三是與這兩個相關聯的穿插著的各種交錯的關係。包括愛情,女人,婚姻,金錢。由於主人公是記者出身,所以,也讓你了解了輿論,媒體,報導,新聞是如何形成又如何被各種人所利用。

這一切都只是個簡單的啟蒙,對於我這個之前非常厭惡政治,崇尚簡單的人,隨著年齡及環境的變化,()對政治不那麼牴觸了。政治也是一種智慧,一種謀略。不會因為你的牴觸而消失,很多時候,這就是大千世界的一部分,甚至如規律一樣,是客觀存在的,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雖然我們不在官場,雖然很多東西離我們遙遠,但這本小說給我們展示的是一個立體真實的環境,並非僅僅是醜惡,也並非絕對的光明磊落。有灰色的規則,也有彩色的夢想,有戰戰兢兢如履破凍的謹慎,也有旗開得勝,戰績輝煌的磅礴。政治人物是需要修煉的。決不能僅僅用勝負善惡來評價,更多的是制衡和謀略。

先說這麼多吧。去吃飯了,俺也只是粗粗算是走馬觀花看過了。即便如何,看完第二本竟然讓我有很累的厭倦感。看了天生不適合搞政治,太累心了。只是看看都累的夠嗆。何況身處其中呢?呵呵,推薦有志向的男士都該看看,至少可以知道男人該如何修煉自己的沉穩和心胸。

二號首長讀後感(三)

放假在家閒著無聊,偶然發現床頭有一本《二號首長》小說,應該是HJ帶回來的。讀了兩天,終於讀完了這本厚厚的著作。感慨良多。

書中講述的都是官場的故事,描寫了很多的細節,讀完之後和HJ進行了簡單的交流,把文學作品中的故意描述的吸引眼球的東西剔除,剩下還是讓我覺得污濁。書中除了描述官場的事情之外,為了增加賣點添加了很多女人的事情,無一例外的都是家庭不幸福,婚外情之類,這些司空見慣,屢見不鮮了,影視劇、小說中隨處可見。我奇怪的是為什麼有那麼多領導的家庭不幸福呢?就沒有幸福的家庭的嗎?我覺得一定有,只不過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而不幸的家庭才更有賣點。第二個讓我驚異的是高級領導和有能力、有社會地位的美女之間的故事。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良禽擇木而棲也是常理,他們的這種結合,是各取所需,我想問,你們之間有愛情嗎?如果有,我會肅然起敬,如果沒有,和動物有異嗎?

這部書具體的描述了作為領導的秘書是如何開展工作,如何把日常瑣碎的工作做得細緻入微,如何通過機會為自己謀取利益。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心的揣測好難好難,對於我來說,簡直如登山一般。怪不得HJ經常說,簡單也是幸福,簡單更容易獲取幸福。我經常想,大家為什麼要把社會搞得那麼複雜,大家都簡單一點,直接一點,不好嗎?

既然我不能左右別人,就做好自己吧,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嗎?我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