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一)

偶然得到了這本《愛的教育》,因為成為了自己的書,所以也沒急著去看,反而將它擱置一邊任其生灰塵。直到一天翻開,我就覺得非要看完不可了。

這本書是以一個小男孩--安利柯,在一學年十個月里記載的日記,構成了這部作品的主要內容。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戀……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全書以一個「愛」字貫穿始終,這不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所需要的嗎

愛究竟是什麼它像空氣一樣,每天都在我們身邊,但又因為它無影無形,往往又很容易被我們忽略。但我們的生活中不能缺少它,它的意義已經融入我們的生命。而面對我們的教育,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的教育》中】,把愛比成很多東西,的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

透過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麼樣的師愛才最讓學生感到溫暖,把學生當親人的老師。當安利柯的先生說道:「你們以外,我沒有別的家屬在世界上,除了你們,我沒有可愛的人!你們是我的兒子,我愛你們,請你們也歡喜我!我一個都不願責罰你們,請將你們的真心給我看看!請你們全班成為一家,給我慰藉,給我榮耀!」先生的這些話,讓所有的學生都信服與他。雖然我無法做到這位先生的如此坦誠,但想想,我是否用平等的目光看待所有的學生了。兩個學生同時犯了錯誤,有時,我會憑我直覺判斷,然後毫不留情的批評那個我心目中的差生。卻不知,受了一肚子委屈的學生在暗自垂淚,也許在他們的眼裡,我不再是個好老師。寬容和尊重學生,「只要你們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我絕不會責怪你們」,這是安利柯的先生們給的我另一個啟示。無論是表揚還是批評學生,我們的目的是教育學生,只要目的達到,又何必在意學生是否接受了懲罰。

常有家長拽著自己不聽話的孩子,慷慨的對老師對老師說:「他(她)要是不聽話,你就狠狠的打。」時代發展到21世紀,我只能把這話理解成為善意的謊言。教師不適合充當暴力實施者,面對一群素質參差不齊的學生,我們需要的是充分的精力去打一場持久戰,師生之間的一次簇膝長談恐怕對於部分學生收效甚微,所以在師生之間建立一條「有情,有意,有恆」的道路,則更行之有效。書中給我的啟示是,做一個溫柔的嚴師,用充滿愛意的語言來嚴格要求我們的學生。

愛是一種感受,是一種信仰,是一種追求,是……無法用準確的文字形容愛的定義,()但是我知道,擁有愛的人,付出愛的心,人生必定是充實而無憾的。同樣,我們對學生的愛,不應是居高臨下的「平易近人」,而應是發自肺腑的愛,這種愛的表達既是無微不至的,又是不由自主的真情流露。

《愛的教育》讀後感(二)

《愛的教育》——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這本書在漫長的歲月里,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長。可以說,這是一本永遠不會過時的書。這本書處處洋溢著濃郁的情感力量,它用愛打開了人的心扉,引導我們永遠保持一顆勇於進取而善良真誠的心,愛祖國,愛人民,愛自己,同情人民的一切不幸與苦難。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我們對此的態度可能不同,但它一定會引發了我們對於愛的一些思索。

《愛的教育》把愛比成很多東西,讀《愛的教育》,使我步入了恩利科的生活,目睹了他們是怎樣學習,生活,怎樣去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小到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

《愛的教育》一書中描寫了一群充滿活力,積極要求上進,如陽光般燦爛的少年。他們有的家庭貧困,有的身有殘疾,當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們從出身到性格都有迥異之外,但他們身上卻都有著一種共同的東西——對自己的祖國深深的愛,對親友的真摯之情。這裡面不能忽視的是每個月老師讀給那群少年聽的「精神講話」.這一個個小故事,使書中的人物受到薰陶,從而使他們心存著一份愛。其實,如果我們能夠靜下心來,一定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也享受著許多別人的疼愛、關心與幫助。我很希望我們享受那份極為普通的愛的時候,也會付出愛心給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愛,不分大小多少,小到一句問候,一個擁抱,大到愛心捐獻,希望工程,社會保障……這其中都包含了愛。但人們常常忽視了愛的存在,就如父母的愛,人們似乎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並不需太多的付出與回報,甚至還無形中拒絕著父母的愛。這樣的人走不了多遠。

《愛的教育》以日記的形式講述了「我」在一學期中所發生的事情,從恩利科的日記中可以看出他們班上的同學的優點,如科列帝的寬容、勤勞;沃提尼的善良;卡羅納的正直;納利的堅毅等等。同時也可以看出他們的不足,如沃提尼的嫉妒和愛慕虛榮;弗朗蒂的厚顏無恥、陰險、狡詐。我們可以從中學習他們的優良品質,也可以自我反省自身是否存在同樣的毛病。

愛,像把金鑰匙,打開了人們的心扉;愛,讓我們奮不顧身地去幫助別人,不怕犧牲自己;愛,是多麼偉大啊!

愛自己的親人是應該的,也是容易的,但如果一個人只懂得愛自己的家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一概不愛,那他就是一個可悲的人,他並不真正明白愛。我認為愛是博大的,無窮的,偉大的力量。愛是人間最為真誠的教育,而教育使愛升華。只有愛,能使人變成一個心靈純潔的人,而教育,才能使愛永恆。我想,如果每個人都能體會到別人付出的愛,都能對別人獻出愛,那麼我們社會將變得幸福安寧,我們祖國將繁榮昌盛。

讓我們打開博愛的門,讓世界充滿愛!

  1. 愛的教育讀後感
  2. 愛的教育讀後感100字
  3. 愛的教育讀後感2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