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育故事演講稿

教育故事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評審、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能有機會和大家交流感到很榮幸,也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中傾聽我的教育歷程。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歲月如歌”這個詞真是不錯,就在歲月不經意地一唱一和中,我在鎮小工作9個春秋了。學生們來了又走,走了又來,不經意間,我已先後做了9年的班主任了。孩子們給了我很多東西,他們讓我笑過,讓我哭過,也讓我感動過。在孩子們的成長中,我也逐漸成熟起來。我感謝他們,是他們讓我在過去那么單調的生活中,感到了快樂和滿足;是他們讓我有了成就感。在這些孩子當中,我現在六年級的孩子們,他們帶給我的不僅僅是這些,他們帶給我的還有感動、傷心和震撼。使我更深刻地認識到愛是理解、愛是寬容、愛是信任、愛是希望。

記不清是什麼日子了,大概是上個學期吧,我們班的陳東升帶來了一個電子詞典,有時課上需要查字典時他能很快地查出來,為他解決了很大問題。那個電子詞典價格比較貴大概四五百塊錢吧,全班只有他一個人有,當然引來同學們羨慕的目光。為此陳東升就在同學們中間炫耀起來,同學們都爭先恐後地來過把癮。但是就在他拿電子詞典不久幾天,意外發生了,大課間一個女同學告訴我:“趙老師,陳東升說他的電子詞典不見了。”聽到這話,我二話沒說快步朝教室走去,找到陳東升,詢問情況,陳東升對我說:“老師,我的電子詞典不見了,”“什麼時候發現的”,“剛才”“想一想是不是放在家裡沒有帶來”陳東昇平靜地說:“我清楚地記得是放在書包里了,老師您別著急,也許我記混了也不一定”。聽了陳東升的訴說,我的心真是百感交集,怎么辦?讓同學們都把書包掏出來,翻看一下,還是——我的思想在進行著激烈的鬥爭!這些學生和我已經朝夕相處了兩年半的時間了,很多時候我看到了他們充滿愛心的舉動,汶川地震他們感同深受,慷慨解囊,同學有困難,更是噓寒問暖,在班級里,他們已經成為了主人,都在努力為這個家而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容許出現破壞這個家的事。我們這個集體就是用愛造就而成的。我這個班主任對他們的愛也表現於行,體現於心,他們也已經充分地感受到了這些。

難道我們一陣緊張激烈的鬥爭後我拿定了主意,我要通過這個案例驗證一下愛可以改變一切,愛可以讓一個浪子回頭,愛會使我們的心更齊。我要用自己的真情打動拿電子詞典的同學。讓真情感化他,讓我們共同承擔。上午的最後一節課是付老師的課,我向付老師說明了情況,給我抽出了10分鐘,來處理這件事。

我一改以前上課的輕鬆愉快,變得是那樣的沉重,向我的學生講述了事情的經過。我講述了兩年多來老師看到同學們的進步,講述了一個人誠信的重要,以及這件事對自己一生的影響,講述了老師的焦急與無奈,講述了此刻陳東升的心情。最後講述了我們現在在最關鍵的時刻發生這件事給全體同學帶來的後果。如果你是一個愛同學、愛老師、愛班級的學生,你一定會把沒有經過陳東升同意而拿走的電子詞典還回去的,因為你肯定後悔了。最後我說:“老師相信你是一個知錯能改的好孩子,如果你覺得後悔了,想還回你私自拿的電子詞典,在下午上課前,放到某個同學的書桌里。老師保證絕不會追查此事,並說到做到”下午上課前,王姝雯急匆匆地找到我,說:“趙老師,我書桌里有一個電子詞典”說著把詞典遞給我,我一看,果然是陳東升丟失的那個。我笑著對王姝雯說:“別著急,老師、同學們決不會懷疑是你拿的,”那是誰拿的呢?這件事就到此為止吧,誰拿的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他能主動還回來,這比他拿這件事更值得人高興,重要的是他改了。

有的人認為,學生偷東西,老師追究,查出“小偷”,嚴厲批評,似乎天經地義,但有時候是不是應該考慮學生的尊嚴,是不是應該給他一個改正的機會,是不是應該創造合理的機會讓他自行改正呢。我想,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對於拿電子詞典的學生來說,對他的一生都產生及其惡劣的影響,都背負著小偷的罪名。所以我慶幸自己沒有把這個學生的名字公布於眾,當然,在當天我就發現了這個拿電子詞典的同學。但我始終把這個秘密埋藏在心理至今沒有人知道。我相信和顏悅色的寬容對待往往比暴風驟雨式的批評呵斥更有用。因為開花的佛桌給浪子回頭的一個機會。

老師們,善存於心,愛在於行!讓我們用愛心搭起橋樑,用關心凝成溫暖,用真心傳遞幸福,用時光鑄就“愛可以改變一切”的金色長城!因為有愛,所以可以衝破重重艱難險阻。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我把更無私的愛傾注與我的學生、我的孩子們,同時我更換來了他們對我們的關愛與尊重,我的經歷真正驗證了一個真理:“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教育故事演講稿(二)

尊敬的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尊重和善待每一位學生》。

我很榮幸,因為我從事的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更幸運的是,我擔任了班主任工作。在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有諸多說不完的故事。

在我眼裡,每一個學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為班主任,我們有責任讓他們都絢麗的綻放,特別是那些“帶刺的花蕾”我們更應多一些關愛和呵護。當了五年的班主任,我遇到過很多的“小刺頭”,在他們身上,發生過許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動的故事。其中有一個故事給了我永遠的鞭策和啟迪。這事發生在我剛參加工作時,心裡總有這樣的感覺:他們怕我這個新老師嗎?常言道“棍棒出孝子,嚴師出高徒”,我必須嚴厲點,要鎮住他們。當時班裡有一個出了名的“搗蛋大王”,他學習成績差,經常欺負同學,全班同學都怕他。暗地裡還給他起了個了不起的綽號:大搗蛋。一次,他又打了班裡的同學,我不由分說將他揪到辦公室,火冒三丈的我對他進行了一頓狠狠的批評。沒想到,他不但不服氣,還理直氣壯地頂撞我,我忍無可忍打了他一個大耳光。誰知他居然罵罵咧咧地衝出了辦公室。當時我被氣急,感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和恥辱。

這件事之後,我對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課再也不聽我講課,經常變著花樣給我搗亂。下課後,他更加變本加厲地欺負同學。當時,我對這個孩子既恨之入骨,又無計可施。

可後來的故事卻改變了他,更醒悟了我。那次,我打開抽屜拿作業本,發現抽屜里有一張字條,上面寫道:“老師,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討厭我、恨我吧,但我不討厭你,因為我知道你恨我這塊鐵不能成鋼,可我討厭你對我毫不留情的訓斥,討厭你給我的大耳光”。課下,我把這張字條讀了很多很多遍,內心深處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一張字條驚醒了總想給學生“下馬威”的我,該是我好好反省的時候了。我決定找這位同學好好的談一談。

那天放學,我和這個我一直討厭的學生進行了一次和顏悅色的談話。我首先向他道歉,不該用粗暴的話語傷害他,()更不該動手打他。對著我改變的新面孔,他有些不自在,又好像有點受寵若驚,一改往日那蠻橫的樣子,向我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說自己搗亂、欺負同學都是故意的,原因就是對我不滿,想對我報復。他很真誠地表示以後不會這樣了。還十分誠懇地對我說:“老師,我喜歡今天的你,相信我也會喜歡以後的你。”最後還問到:“老師,我給你惹了那么多麻煩,你還會喜歡我嗎?”我當時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會,我會把你看成我最好的朋友”。

這件事已過去多年了,但他一直珍藏在我心底。這張給了我教育的紙條我也一直珍藏著,它時刻提醒我最可惡的孩子也有他最可愛的一面,每個孩子都是鮮活、靈動的個體,有著各自獨特的性格。作為一名班主任,套用自己的和顏悅色,用親切的目光,用慈愛的雙手給每一個學生以自尊、自信、關愛和鼓勵,只有這樣,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

因為有了這個故事,在以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火熱的情懷辛勤工作,以平等、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打開每一個孩子的心門,不讓任何一個孩子成為遺憾。我深切地感受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尊重和善

待我們身邊的每一位學生。只有充滿愛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這就是我的教育故事,我願播種下平凡的點滴,收穫孩子不平凡的人生!

謝謝大家!

教育故事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

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裡分享與探討我初為人師的心酸與喜悅,付出和收穫!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愛的力量》。

寒來暑往,歲月如流!從教七年,做班主任六年,我雖然付出了數得清的心血和汗水,但我收穫的是當教師節來臨的時候,學生手捧親手做的賀卡和家長送上的鮮花和簡訊祝福和以前的學生的QQ祝福,與同學們在一起的點點滴滴鋪就了我的又一條生命旅程,那就是充滿愛的心靈之旅!

今天,就在這個講台上,我再次回首離我最近的卻是最不平常的一段心靈旅程!

去年,我接任一年級的班主任工作。

開學第一天,當我走進這個班,我看到的是57雙眼睛,那是一雙雙充滿個性、張揚、調皮的眼睛,我把我的愛無私地給了我的學生。我要讓我所有的學生眼中都充滿自信,充滿寬容,讓我所有的學生都充滿對未來的追求和渴望,要讓學生知道,為了明天,無論是何時何地,無論有多大的困難,在心裡,給自己一輪太陽,有了它的照耀,何時何地都不會絕望,老師就是他們的太陽!在寒冷時給他們以溫暖,在黑暗時給他們以光明!

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用自己的人格和做事原則影響著我的學生。

我用我的愛溫暖著我的學生。

學生身體不舒服了,我就給他們悉心的照顧、關懷。我班裡的女生武曉均身體很差,常常頭疼,而且她還是個住校生,所以我得給她更多的溫暖,每當她不舒服時,我會遞水送藥,家長來了之後感激地說,胡老師,辛苦你了,把孩子交給你,我們做家長的放心。我告訴她,我也是孩子,我也有孩子。

生活中許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暫中孕育永恆,而教育就是這樣一種職業,老師的一個眼神,一個撫摩,一個微笑,都是偉大的愛的力量。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班主任的我們什麼事情都得管。

王建慧,她的家庭是單親家庭,父母離異,但是由於父母的原因,父親不讓母親看孩子,只要兩人一見面就在孩子跟前吵架,孩子會害怕的哭個不停。記得有一次她的母親來看望她,我出於母愛,讓她與母親悄悄見面,可是說來也巧,他的父親竟然後腳就跟來了,看臉色陰沉沉的,讓人感覺很害怕,當時的我很緊張,真不知道怎么來應付他,但是我還是硬著頭皮撒了謊,然後動情的給她講了一大通孩子沒有母愛,對孩子的情緒發展的影響,學習的影響,他聽了之後,心情有所好轉了,臨走時還拜託我能多照顧點孩子。我答應了,於是從這以後——我用我的寬容原諒了她一次次的錯誤!給了她無私的關心和愛護,即使她星期天遲來一會,衣服穿的比較髒。我都會盡力的幫她,我也會常給她父親和母親發簡訊,讓兩人顧全大局,顧及孩子的感受。

一個學期下來,她的父母有變化了,為了孩子他們不再一見孩子就在孩子跟前吵架了,父親也同意母親見孩子了。她也適應了,思想有進步了,他的母親來到學校,笑著對我說:“謝謝你,胡老師,你比我更懂我的孩子啊!”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有位詩人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師的一生不一定要乾成什麼驚天動地的偉業,但它應當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集成一枚果;它應當如星辰,遠望像一盞燈,近看是一團火。應該慶幸,在教育中享受著生命,和學生一起成長,採摘到了一路的幸福體驗。”作為班主任,你體驗到了嗎?

是啊,我慶幸我做了這么多年的班主任,我在學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