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十佳班主任演講稿

十佳班主任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

作為一名國小的班主任教師,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是優美的語言,還是是廣博的知識?是嚴格的管理,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帶著這份疑惑,我走過了年,在迎來送往的個春秋之後,我漸漸發現: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不僅要有嚴有威,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

六年級的學生早已失去了剛入校的新鮮感,臨近國小畢業,又沒有升學壓力。正好處在心理上的臨界期。懷揣對中學生活的嚮往和早日離校的躁動,在學習上、行動上更易衝動,也就增加了管理的難度。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在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我設計了「以生為本,創和諧班級的管理模式,有效的解決了國小畢業班級面臨的普遍問題。我的主要做法是:

一、「管」「理」結合,疏密有度

管理管理,要想「管」得住,就得「理」得好。首先是了解和研究學生。了解學生是班主任做好班級工作的必要條件。只有了解學生才能教育學生,才能掌握教育的主動權。

善於觀察,抓住時機,適時教育。前蘇聯教育家贊可夫曾說過,一個教師要善於觀察學生的喜、怒、哀、樂,否則就很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班主任應處處做有心人,善於利用各種場合,對學生進行多方面的觀察,及時掌握各種信息,捕捉教育時機。

藉助談話,春風化雨,建立信任。了解和掌握學生的思想動向。

現在,我們的班額不大,每天有計畫的找兩位同學談話聊天,一個學期下來,能談兩輪。通過談話,拉近學生和老師的距離,對他本人及家庭情況、班級其他同學的學習情況等進行全面了解。便於及時準確地教育學生。

建立聯繫,密切關注,掌握動向。開學初,我做了一份學生情況調查表,內容涉及學生的基本信息和個人愛好,尤其是在」告訴老師一個秘密「欄目中,涉及到了有無不良記錄和QQ號,哪位學生沒來上課,給家裡聯繫又不在,登入QQ,就能查個八九不離十。摸清學生身上的癥結所在,才能有針對性的採取教育措施,恰當地運用教育方法。

二、充分信任,發揚民主

魏書生說」如果你把每一個人都看作魔鬼,那麼,你就整天生活在地獄裡;如果你把每一個人都看成天使,那麼,你就整天生活在天堂里。「這句話告訴我們,教師要學會尊重和熱愛每一位學生。而信任則是愛的前提。在班級管理中,信任的直接體現是,給學生一個個性和自主發展的空間。

例如:就班委會的組建和功能來說。我們班的班長是直選的,我們班的班委是班長推薦,全班大會通過的。更換班委成員,班長一個人說了算;班長的任何決定,須經班委會研究,班主任批准;更換班長,全班同學說了算。在我們班,我連換個小組長的權利也沒有。班委會每周主持召開一次班會,就本周班級情況及同學表現進行點評。除學校要求召開的主題班會外,我只能在教室後門外旁聽班會。當然,每次班會前要有我敲定班會主題,會後,班委會會給我提供一份詳細的班會報告。這樣做,不僅鍛鍊了學生的綜合能力,強化了他們的集體責任意識,還解放了班主任的手腳,排位、安排衛生掃除等等無需班主任勞心一步到位。這樣,每天早晨到校,我的辦公桌上就會有頭天自習情況課堂紀律的匯報。為我的晨會點評提供了素材和依據。

大愛無言,行者無疆。離學生離校的日子越來越近了,無論我的學生們對我還是我對我的學生們,都是無盡的留戀。留戀一起走過的快樂時光!但是,他們的路還很長,國小只是他們人生的開始。在這裡,我只有默默的祝福他們,一路走好!

作為一名班主任,我常常在想,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受用終生的教育,什麼樣的管理才是最有效果的管理在班主任的崗位上,我還很年輕,我知道,我的路也很長,這需要我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求索!

作為一名班主任,講台就是我的陣地,學生就是我的事業,我不能夠拓展我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可以拓展我生命的寬度;我不能夠改變我生命的容量,但是,我可以改變我生命的質量!雖然,自己不再年輕,但我可以用我熾熱的童心去迎接我的新一屆學生!其實,教師這個職業,不正是在這種不斷的循環中來施展大愛,感受永恆的嗎?

為了我所熱愛的教育,為了我所熱愛的孩子們,我將全力以赴!

十佳班主任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聽了吳校長的工作報告,作為一名班主任,我倍感鼓舞和鞭策。班主任的工作既關係到學生的未來成長,又關係到學校的穩定與發展。在教育教學不斷推陳出新、追求卓越的新的歷史時期,我們不能固步自封,應本著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從以下五個方面來完善和締造自己:

一、播灑人間大愛,做一個有熱度的愛心型的班主任

作為一名班主任要要大愛當頭,愛自己的事業,不辜負領導的栽培與信任,要大愛鑄心,愛所有的學生,不辜負家長的選擇與期盼。家長選擇松雷看中的是松雷的品牌,和松雷的教育質量。我們要本著一顆愛自己孩子的慈愛之心,不僅愛他的優點,還要耐心的幫助他們改正缺點;不僅關注他們的學習成績,更要關注學生心靈的成長和未來的發展;不僅關愛成績優異的學生,更要本著不拋棄,不放棄的原則,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幫助學習成績暫時落後的學生。只要你用心去抓,去管,去疼,去愛學生,學生的心弦就會與老師的心靈發生共振,正所謂親其師,方能信其道!培養出一個好學生,轉化好一名後進生,不僅幸福了一個家庭,更體現出班主任的人生價值!

二、寬容友善,做一個有冷度的理智型的班主任

我們面對的是未成年人,是身心還不成熟的孩子,他們的身心特點決定了他們的舉止行為往往是幼稚的,甚至是」可氣「的,為此我們不要在感情衝動的時候處置學生。不經意的一句話也許會讓我們的教育前功盡棄,冷靜的處理問題才不會被情緒所左右。此外一個成熟的班主任,要有敏銳的洞察力,能依據學生的行為表現出來的一些蛛絲馬跡,發現學生內心深處的波瀾,從而將隱患消滅萌芽當中。可以說,寧靜和沉穩是當好班主任的基本功。

三、用先進的理念武裝頭腦,做一個有高度的智慧型的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級的一面旗幟,是學生思想的領路人,是學生思想行為高度的奠基人。沒有管不好的班級,只有不會管的老師。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班主任要經常給自己充電,加強學習,虛心接受培訓,相互交流,取長補短,全面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質和業務水平。科學的管,智慧的管,管出水平,管出特色。本著積極向上,鬥志昂揚,不達目標不罷休的信念,將德育的細胞化管理和教學的細胞化管理相結合,讓學校的每一處教育都閃現出班主任智慧的火花!

四、比學趕超,永不言敗,做一個有亮度的實幹型的班主任

每一位班主任要秉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思想理念,對待學校布置的工作認真主動有實效地乾,()不盲目消極的應景似的乾,要麼不乾,乾就乾出水平,乾出成績,人人講奉獻不講條件,人人講敬業才不會失業。新學期我們還要比著乾,早自習我們要比哪個班級提前進入了學習狀態,自習課我們要比哪個班的學習效率最高,午自習爭哪個班級最安靜,大型活動中比哪個班級表現最精彩。我們班主任要繼續把課間操當做我們工作中的一個亮點,而不是單純的把課間操當成是一種亮相,新學期就讓我們比一比哪個班級的步伐最整齊矯健,爭一爭哪個班級的口號最響亮動聽。

五、三省吾身,做一個有人格高度的魅力型的班主任

作為一名班主任要時刻樹立「松雷光榮我光榮,我為松雷爭光榮」的大局觀念,有利於松雷發展前途的話多說,有利於松雷發展前途的事多做。為人襟懷坦蕩,同時用良好的行為習慣去感染學生,率先垂範。教育學生愛護環境,班主任不妨先拾起地上的一片紙,教育學生桌面乾淨,班主任的辦公桌先整潔起來,教育學生要有服從意識,班主任的言談舉止間就不能流露出對學校規章制度的牴觸,教育學生有陽光般健康向上的心態,班主任就要真誠友善,協調科任共同締造和諧向上的精神氛圍,教育學生要有競爭意識,永不言敗,班主任就要在時時處處敢為人先。

只要我們每一名班主任對工作有熱心,對學生有愛心,發現問題細心,處理問題精心,思想工作耐心,做事情用心,那麼,我們就真的會做到「招得進,留得住,送得出」;那麼,我們就能真正地把班級管理工作幹得出色,富有成效;相信我們在座的一批批新、老班主任,定能肩負起以吳校長為首的領導班子對我們的殷殷期盼與重託,共同攜手,互相砥礪,精誠團結,和諧共進,為了能讓每一名學生健康茁長的成長,為了能讓松雷中學的發展前景更加輝煌而奉獻我的全部心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