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岩讀後感2000字

紅岩讀後感2000字(一)

你知道祖國的山河為什麼這樣美麗如畫嗎?你知道紅領巾為什麼這樣紅嗎?《紅岩》,它會告訴你。當五星紅旗漸漸升起的時候,那一刻就證明你們是中國民族的驕傲,是中國民族的象徵!"

《紅岩》的主要內容是這樣的:1948年,國民黨的統治下的中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重慶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一天,區委書記江姐要去華鎣山根據地,臨行前江姐囑咐甫志高要注意隱蔽,他嘴上答應,心裡卻不以為然。江姐到離根據地不遠的一座縣城時,發現自己的丈夫彭松濤的人頭被高掛城頭。見到縱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後,她強忍悲痛,堅決要求到丈夫生前戰鬥的地方工作。甫志高自作主張吸收一名叫鄭克昌的青年入店工作,許雲峰發現鄭克昌行跡可疑,便讓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員迅速轉移。甫志高卻不聽勸告,認為許雲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績,結果被捕並成了叛徒。由於他的告密,許雲峰、成崗和劉思揚等人相繼被捕。特務頭子徐鵬飛得意忘形,妄圖藉此將重慶地下黨一網打盡。然而,他使盡各種伎倆卻紛紛落空。兇殘的敵人為了得到口供,瘋狂地折磨政治犯,使出了許多包括限制供水、供食等陰險手段。為了粉碎敵人的陰謀,獄中難友乘放風時在牆角挖出一眼泉水,在保護泉水的鬥爭中,龍光華英勇犧牲,全獄難友絕食抗議敵人的暴行,敵人不得不妥協讓步。叛徒甫志高帶著特務竄到鄉下,江姐不幸被捕,關進了渣滓洞。在獄中,她受盡了嚴酷的折磨。面對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到了年底,全國革命形勢一片大好,國民黨當局在受到沉重打擊後使出了"假和談"的陰招。陰曆年三十,渣滓洞全體難友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聯歡會。更令人高興的是,地下黨派人也與他們取得了聯繫。敵人為了表示和談的"誠意",假意釋放了一些政治犯,共產黨員劉思揚是其中的一個。在劉思揚被送回劉公館的第二天夜裡,一個自稱姓朱的人潛入劉家,說他受區委書記李敬原的委派,前來了解獄中地下黨的情況。正當劉思揚對此人懷疑時,李敬原派人送來情報,揭穿了這個偽裝特務鄭克昌的真面目。劉思揚來不及轉移,被抓起來關進了白公館。鄭克昌在誘騙失敗後,又偽裝成同情革命的記者高邦晉進入渣滓洞,他妄圖通過苦肉計刺探獄中地下黨的秘密。余新江等人識破了他的陰謀,並借敵人之手除掉了這個險惡的特務。解放軍日益逼近重慶,地下黨準備組織獄中暴動。在白公館裝瘋多年的共產黨員華子良與獄中黨組織取得了關係。同時,許雲峰用手指和鐵鐐挖出了一條秘密通道。當解放軍即將解放重慶的時候,徐鵬飛等狗急跳牆,提前秘密殺害了許雲峰、江姐、成崗等人。就在許雲峰等人被害的當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館同時舉行了暴動。劉思揚等一些同志犧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終於衝出了魔窟,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一個充滿無限希望的黎明。

《紅岩》記述的是1948至1949年解放戰爭時期重慶地下共產黨組織與國民黨反動派展開的激烈鬥爭。小說的主要情節集中在"中美合作所"這個關押政治犯的監獄裡。在這樣的魔窟里,避免不了對酷刑的描寫,但小說著重表現的是兩種政治力量和兩種精神力量的較量。對許雲峰、江姐等共產黨人,敵人儘管可以進行嚴酷的肉體摧殘,但在由革命精神和必勝信念築成的銅牆鐵壁面前,敵人卻是一籌莫展。在獄中鬥爭的中心線索之外,小說還以地下黨組織的城市運動與華鎣山根據地的武裝鬥爭做為另外兩條支線,這三條線索融合成一個整體,揭示了在敵人統治的地區和嚴密控制的監獄裡,共產黨人將生命化為勝利的高尚風貌以及反動派在瀕臨滅亡之際垂死掙扎的種種醜態。在情節的構造上也獨具的匠心,作者沒有去追求離奇的情節,而是重點把活動天地極為有限的獄中鬥爭寫得迭宕起伏。作者善於安排事件的突變,善於在鬥爭的尖銳處用筆,這使得在情節的轉折變化中,人物的精神鮮明地顯現出來。在人物的塑造上,《紅岩》沒有採取圍繞一個中心人物貫徹始終的手法,而是圍繞著獄內、獄外複雜的鬥爭塑造了眾多的人物形象,英勇堅強的許雲峰、江姐,充滿傳奇色彩的"雙槍老太婆",瘋老頭兒華子良、天真可愛的"小蘿蔔頭"等,都已是我們十分熟悉的典型形象。作者將這些人物放置於具體的事件當中,通過對具體細節、行動的刻畫而將不同的個性鮮明地呈現出來。江姐就是這眾多典型人物形象中的一個。江姐是政治上成熟的共產黨員,她穩重精細安詳深沉堅強,處處表現出純潔的黨性和對革命事業的無比忠貞。如她第一次出現在成崗家裡,就表現出地下工作者機敏幹練的特有風度。在去川北的路上,她看到掛在城頭的丈夫的頭顱,頓時熱淚盈眶,禁不住要痛苦出聲。但她以想到當時的處境和新的戰鬥任務很快就控制了悲痛的感情,更英勇的投入了新的戰鬥。作者細膩的寫出了作為妻子的江姐所具有的豐富感情,寫出了她作為一個共產黨員的堅強黨性。被捕後,她經受了更大的考驗,深受同志們的愛戴。就義前,她從容地向同志們告別,莊嚴地實踐了自己的無比高尚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使人不禁聲淚俱下。

小說《紅岩》問世以後,不久就被搬上了舞台和螢幕,還被繪製成連環畫,可見《紅岩》的深入人心。鄧穎超同志在1985年重回重慶時,激動地寫道:"紅岩精神,永放光芒。"1991年4月,江澤民總書記視察重慶時,特地參觀了紅岩村紀念館,題下"發揚紅岩精神,沿著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道路奮勇前進"的詞句。1996年的紅岩圖片展覽,在全國引起空前轟動,參觀者絡繹不絕。人們無不為紅岩精神所吸引,所感動,所激勵,所振奮。

捧起《紅岩》便愛不釋手,我全部的身心都被它所深深吸引,即使將他讀完,頭腦中仍時時會浮現劇中的人物形象。()"晨星閃閃,迎接黎明。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這是解放戰爭勝利後的第一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的英雄志士用鮮血換來的果實,血染紅岩,才掙得今天的安居樂業。

紅岩讀後感2000字(二)

在沒看《紅岩》這本書之前就有聽過這本書的名字,但是並不是很深入的了解,只知道《紅岩》裡面有一位江姐很有名氣。這段時間把《紅岩》給看完了,感觸頗深。相信每個人只要看到"用鮮血染紅我們的旗幟"這句話時一定會很震撼的。

先簡單介紹一下《紅岩》吧,它出版於1961年。作者羅廣斌、楊益言都是重慶中美合作所集中營的倖存者,他們親身經歷了黎明前血與火的考驗,目睹了許多革命烈士為革命犧牲的壯烈場面。根據這些親身經歷,他們於1957年寫出了革命回憶錄《烈火中永生》,隨後在這個基礎上創作了這部以驚心動魄的鬥爭畫面和崇高的革命精神震撼廣大讀者的心的長篇小說《紅岩》。

小說發生在1948-1949年解放戰爭臨近尾聲,蔣介石集團反動統治最黑暗日子的山城重慶。

小說主人公江姐是一位傑出的共產黨員,她對黨忠貞,對敵戰爭頑強不屈,在危急關頭,從容鎮靜,對革命同志意往情深,當她正滿懷憧憬的想像出未來的生活時,卻發現自己的丈夫——華溶山縱隊政委,彭松濤被敵人殺害,人頭被高掛在城頭,見到縱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後,她強烈悲痛,堅決要求到丈夫生前戰鬥的地方去。由於叛徒的出賣,江姐不幸被捕,被關押在渣洞裡,在獄中,她受盡折磨,兇殘的敵人把竹籤釘進了她的食指,面對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是竹做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為了不暴露越獄計畫,保護同志們,江姐毅然走向刑場,就義前,她從容地向同志們告別,莊嚴的實踐了自己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這一人物是無產階級真善美的化身。

烈士的鮮血染紅了腳下的岩石,他們的鬥爭意志和必勝的信念,如岩石般的堅硬。

在那遙遠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抹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上,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刺眼的光芒。

是她,江姐,一個女共產黨員,平靜地在敵人面前宣布:勝利永遠是屬於我們的!

在這,我們應該很難想像,江姐,一個柔弱的女子,是怎樣的勇氣支撐著她的意志,那是一種怎樣的精神使得她對黨如此忠誠,寧死不屈,絕不服輸。

什麼是紅岩精神?紅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對共產主義信念執著追求的高度概括,是革命先烈堅持的真理,社會的人生偉大實踐,是革命先輩為國家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真實寫照,同時也是改革開放發展建設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種精神支柱。

紅岩精神就象一面鮮紅的旗幟,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熱血青年為理想和信念奮鬥不息。無數個大義凜然的共產黨員前仆後繼,用生命和鮮血扞衛黨的尊嚴和機密,配合武裝鬥爭,沉重地打擊了敵人的反動氣焰,正是有他們的努力,才有共和國今天的繁榮昌盛和國泰民安!這句話說出來是多麼容易,但現在的中國人又有多少真正地從心裡感激,對下一代的教育是否會慢慢淡忘這曾經驚天動地的壯舉和犧牲,不讓孩子接觸血腥,紅岩里的精神是否會失傳?或只是成為國小課本上一篇機械的誦讀課文?因為身處大學,只感覺到大學裡的氛圍並不是一個澎湃激情與夢想的地方,相反很多人無聊,空虛,苦悶,浮躁,整日除了學習和逛街就無事可做,可以總結為:無所事事。讀了那麼多年的書,我們有幾個人是清楚的知道自己理想是什麼,只是在混日子而已。相比於革命年代的青年學生如饑似渴地獲取知識的勁頭,隨時為理想,為革命獻身的熱情,我不禁為我們這一代人汗顏。也許我的觀點是片面的,但追求時尚和刺激卻是當下年輕人的口頭禪。看著眼前這個花花綠綠的世界,腦海里浮現的確是江姐堅毅瘦弱的藍色旗袍上鮮紅的毛衣,就象是一面鮮紅的旗幟在迎風飄揚,我究竟該何去何從?如何正確定位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是我在讀了那麼多年書還無法參透的。也許紅岩里最值得我們大學生學習的精神並不是不存在了,而是隨著時代的改變其具體內涵發生了一些變化,作為當代大學生,要身懷遠大抱負,為建設更加富強的中國和實現自我的價值而奮鬥!也許信仰不再象那個年代那麼重要了,但共同的目標卻一直牽引著為之付出努力的人們堅持不懈,奮鬥不息!

而現在,生活這個時代,很多人都忘了本,忘了那些為抗日戰爭,為解放戰爭灑過汗,流過血,甚至獻出了生命的先輩。很多人都在這個花花世界迷失了著我與方向。他們忘記了,忘記了對黨該忠誠,忘記了為人民而服務。多少人假公濟私,動用公款來滿足私人的貪慾,多少人又濫用職權的做著危害一方的事!

先輩們用他們的鮮血染紅了我們的五星國旗,在我們享用現代文明的時候,怎能忘記和平的生活源於血染的歷史;怎能忘記曾經發生過的戰爭;怎能忘記曾為此付出了生命和鮮血的先烈們;怎能忘記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的莊嚴意義。我們沒有資格忘記這些歷史,先輩們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和平而幸福的生活,現在他們都已沒入歷史的長河中,那剩下的,就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將先輩們的精神一直一直延續下去,讓我們的國旗在我們的國土上更加驕傲地飄揚!讓紅岩精神在我們的心中永存。

《紅岩》給我帶來了巨大的啟示,它領著我們熱愛中華,保衛中華,領著我們奔向世界的頂端,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優秀接班人。我相信!在東方的土地上,紅岩精神將放射萬丈光芒,普照全世界!

我們要為自己燦爛的青春畫一個完美的句點,為自己的無怨無悔的青春而堅定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