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

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一)

春節期間,遵照董事長的指示,我用三天時間通讀了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一書。閱讀的結果讓我喜出望外——原來著名企業家稻盛和夫先生還是一位傑出的哲學家,原來文化與哲學可以如此服務於企業!

具體有兩大收穫。首先,我從書本上認識了這位未曾謀面卻似乎稔熟無比的稻盛和夫先生。稻盛先生是一位技術出身的成功企業家,是一位有機化學專業畢業卻在無機化學領域乃至哲學領域有著卓越貢獻的當代名家(恰巧我也是學化學專業,現在也正在企業從業)。縱覽全球,能將自己的企業引領進世界500強者有幾人?能在引領企業進入500強的同時,創造獨步天下、影響世界的企業文化與哲學精神的人又有幾人?能將企業家、哲學家雙重身份兼具一身的人更有幾人?恐怕除了稻盛和夫之外怕是沒有第二人了。

其次,我從書本中深深感受到了稻盛先生簡樸卻厚重的哲學思想。其中飽含他70多年人生閱歷、生命體驗的一些原理原則,諸如極度認真、利他、單純、敬業、正當性、感激之心等最基本的人生準則,如同光芒閃爍的哲學精神,充盈全書字裡行間,內涵豐富,意蘊綿綿,令我受益良多,感觸深切,從中汲取精神力量、開闊胸襟,從中採納正氣、鼓舞士氣。

現將讀書點滴體會簡述如下:

一、人為什麼活著?針對物慾橫流的當下不安寧時代,稻盛先生提出這個最簡樸的人生命題。記得去年曾經在湖南衛視一次娛樂節目中聽過這樣一段對話。主持人:你覺得人活著為什麼?嘉賓:為了活著而活著。

聽過這樣的對話,我們只能啞能失笑——這必定是缺乏思想的一類人的答案。倘若讓日本著名企業家、哲學家稻盛和夫先生聽了這樣對人生「活法」的理解,他必定是失望之極的——這正是找不到人生意義和價值,迷失了人生方向的人才說的話呀。

稻盛和夫先生是一位一生都在積極思考人生的人,是一位一生都在倡導做人最基本的倫理觀和道德觀的高尚的人。道德高尚的人與道德缺失者之間的反差為何有如此之大?台灣著名學者南懷瑾先生說過:人之與其他生物不同,就在於有沒有人文文化。所謂人文文化,即受過人文教育,有思想有理想講道德講倫理。僅僅為活著而活著的人,毫無文化內涵,這種人生活法有什麼意義呢?

當代,絕大多數人極端現實而毫無思想境界,一味自私自利,毫不利人利他。可以說,當今社會道德已經荒漠化,倫理之泉早已乾涸。俗念成林,物慾橫流,「思想與真理的木樁在人生的激流中根本無法打進」。沒有人生目標,沒有前行的方向,沒有理想可追求,沒有道德可遵行。稻盛先生告誡我們,不能只為活著而活著,不能只為生存、利潤而奔波,不能只為市場、份額而努力。心中要有理想,要有一個高尚、宏大的思想理念來支撐我們的企業發展,要往只顯自我的奔波、努力中注入大境界、大力量。這種大境界、大力量可以引導我們人生有意義起來,可以引導我們企業走入更大更強的行列。

二、敬天愛人。稻盛和夫一生中最鍾愛「敬天愛人」四個字。

這四個字影響了他的一生,他也常常以此四字書贈他人、影響他人。

稻盛的「敬天」,即遵循自然規律,遵循天理、王道;「愛人」即發掘人的良知、去除人的私慾,主張利他、利社會、利世界、利自然的博大情懷。「王道」即自然法則,「天道」即良知。「良知」一詞源於明代中國著名哲學家王陽明的哲學思想「致良知」。用稻盛的話來理解,「致良知」就是將「作為人應該做的正確的事情,用正確的方式貫徹到底」。

於雙胞胎集團而言,「敬天愛人」「敬」什麼?「愛」誰人?我們應敬的「天」應該是中國農牧業現代發展之道,我們應愛的「人」應該是雙胞胎集團的員工、中國廣大農村的養戶們。即我們應當為中國農牧業走向現代化、世界化而做出應有的貢獻,應當為雙胞胎員工謀求福利和幸福,為使用雙胞胎飼料乃至所有飼料產品的廣大養戶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三、動機至善,私心了無。這八個字是稻盛和夫先生的哲學精

髓。稻盛先生。DDI創業之前,稻盛先生反覆自問過:「參與通信事業,真的是為了國民的利益嗎?沒有夾雜為公司、為個人的私心嗎?是不是想出風頭、要引人注目呢?」整整半年,終於確信自己心中沒有一絲一毫的雜念後,他才著手設立DDI。

這是何等人生境界!當然,這時的稻盛和夫已然成為上市公司

的領導人,已然屬於成功人士之行列。因此,他有足夠的底氣與能力來做出這一完全「利他」的主張與行為。但這也足以證明他的仁愛之博大、王道之宏闊,畢竟比稻盛更為富強的大有人在,而這些富有者卻遠沒有其情懷與精神。

由此聯想到雙胞胎集團,我個人感覺,僅憑鮑董事長號召我們讀稻盛的《活法》一書這一舉措,我們就完成有理由相信,未來的一天,當雙胞胎集團也完成了它「大開發、大布局、大發展」的戰略任務,也實現了它成功上市、躋身於世界500強之列,發展壯大到某一層面時,亦一定有此境界,也必定可以做出與稻盛和夫類似的「利他」壯舉——為他人、為社會、為國家、為世界、為人類、為自然,用自己的成功經驗與智慧或財富,完全公益地投身到公共事業中去。

誠然,為這一天的美好理想化為壯美現實,無疑需要我們雙胞胎人今天不懈的努力與奮鬥

四、提升心性,磨鍊靈魂。這是稻盛和夫先生對人生意義下的

定義。人之初,性本善。經過幾十年風雨人生,歲月把人浸淫得心性混亂,充滿了欲望與自私。芸芸眾生中,只有具備頑強與自我抗爭的極少數人,才有可能從混亂中清醒過來,重新純淨自我,即獲得心性的提升和靈魂的磨鍊。

人的一生要經歷許多苦難,但正是這些苦難才能磨鍊我們的靈魂,提升我們的人格。「把苦難當作考驗看作機會——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在有限的人生中把自己的生命綻放光彩。」稻盛先生在退休後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入佛門、學佛理、行佛事。他的人生理念充滿了禪與佛的思想,如同佛家公案之「我不下地獄」一般,稻盛的「把苦難當作考驗與機會」,同樣禪意深刻,發人深省。他以佛的理念勸解勸人生,引導光明,善之自我,善之社會。

其實來到雙胞胎的每個人都在承受著成長過程中的「苦難」。自然這種「苦難」的深度與程度相對於稻盛先生所指的苦難不可相提並論,但畢竟也是一種磨鍊。自然,有的人在磨鍊中成長起來,成了公司的中堅力量,成了棟樑之材;有的人在磨鍊中退卻了,離開了公司這個大熔爐,成了一塊煉不成鋼的鐵。比較起來,前者的人生有意義得多,後者的人生則毫無意義。

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二)

書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寫的,寫的事情卻不只是管理企業。

書中受益比較多的,不是如何去做好一個企業,因為這個方法很少有人會去教,教了也未必能學會。

看著像是寫做企業的書,其實主要寫的都是做人的道理,並把做人的道理套用到做企業當中去。

說的簡單一點,就是做企業呢,堅持那些做為人所應當做的事,堅持基本的道理理念,()一些是根本的東西做好了就一定會有成績的,如果沒有成績,那一定是努力不夠,如果努力,一定能成功。

我對另外一個理念也感受深刻,就是要極度認真的度過每一天。

事之不成,要麼是準備不足,要麼是努力不夠。

極度認真的度過每一天這個觀點很重要,這是一個很好的提法,就是說人要把自己的事想好,要把自己想好,因為人最寶貴的是什麼呢,就是時間,時間就是一切,很多東西我們所買的只是一個時間價值,過了今天就會過期了,有這是過了幾個小時會過期,有的可能是一年,有的可能是兩年,總之是,沒有時間,很多的物質上的東西是不能存在的,就算是秦朝特別有錢的人,他消失了幾十年,再出來的話,前朝的錢已經不能再用了,他馬上就發現自己從富翁變成了窮人。

那麼說,時間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價值,而我們也知道,我們所能把握的只有今天,活在過去和活在未來都是沒有意義的。

那麼如何的來把把今天,就是要極度認就真的度過每一天。把每一天都過好了就行。

書裡有很多的地方也提到了,未來是不可預測的,從這一點上來說,今天是連線未來的一個點,只有先把今天做好了,明天才會有把握。

有一個觀點呢,就是只做你所能做好的事,這也是成功的一個理由。

比如,我們都有一窩蜂的毛病,炒股炒房一起上,結果又有幾個賺錢的呢,當然,一開始大家都覺得自己做對了,很多人想著不用去工作了,結果呢,股市會套牢,房價會下跌。而書中的稻盛呢,他打死也不參加房地產,就算是在笨蛋也能贈錢的時候他也不去,結果,一個金融危機下來,銀行有的都倒閉了,他卻能安然無恙。

這就是我們古代文化中所一直提的一個問題,就是要安如泰山,不為所動,其實,這一點,現在很多中國人也是做不到的。

同時,這也是介紹這本書的必要。

書中所提到的人生的意義在於提升心性,磨練靈魂。只是簡單的要求人在死去的時候比剛出生時靈魂更純潔一點。

也許有人認為這樣的理念很樸實,甚至於簡單,不合適,但稻盛確實成功了,而且,在這樣的一個社會回成功的還不錯。

用書中的一句話來結尾,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又比今天做得好。

這便是人生的意義。

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三)

現在的社會是個信仰缺失、盲目跟風、大眾浮躁的社會,說其病態也不為過。如何在迷茫中保持清醒、擺脫迷茫,《活法》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

《活法》一書是一位成功企業家的生活感悟,我覺得作者並沒有講述其成功哲學的意思,而是講述他對生活本源的認識和感悟。對於我們普通讀者來說,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意義在於兩點:

一、讓處於迷茫中的人找到活著的意義;二、認識到自身潛在的偉大力量。

如何實現這兩點重大改變呢?我覺得這本書的核心在於強調轉變思維方式,建立自己的人生哲學。

第一、如何認識每天的生活和工作?

美好的願望每個人都有,但實現願望的過程往往是更多的是平凡、單調,甚至是煩惱、挫折。如何客觀認識現實和願望之間的關係,需要我們有一個正確的視角,那就是接受並堅持每天的平淡與平凡,美好的願望是平淡累積到一定量時的華麗轉身。

要相信堅持的力量,因為堅持的力量是呈幾何數級增加的。

第二、建立個人人生哲學的重要性?

要成為一個獨立思考、有判斷力的人,需要建立自己的正確價值觀,做好一個社會人和個性自我。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有判斷力、不盲從的人。

我認為:人活著的意義可以從兩方面理解:

1.作為獨一無二的個體,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很是不易,要不枉來一世,需要我們活出自己的精彩,我的理解就是最大化實現自己的價值,最大化挖掘自己的潛力,更多地領略和感受這個世界,如果能為自己所處的時代記住,那當然是最最成功之人。

2.作為社會人,我們有父母、親戚、朋友、同事,我們的喜怒哀樂、成功失敗影響著周圍的人,因此,能成為一個能帶給別人積極影響的人,比給社會、他人造成消極影響的人更有意義。

每一個人都潛藏著偉大的力量,這一點毋庸置疑,能否把自身潛在的能力挖掘出來,是人與人活的精彩與否的差異所在。如何實現呢?我認為關鍵在於改變自我,改變自我首先在於改變自己的心態,建立一種積極、正確的心態一定會為你的人生之路助力許多。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必須具備五種心態。

第一、感恩的心態

感恩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首先,感謝今天的平安和健康,這是我們快樂幸福的源泉。

其次,要感謝公司和同事。我們相聚到天潤,不僅僅是選擇的一份養家餬口的工作,更是一個展現自我能力、實現自我價值的平台。要感謝公司、包括公司的領導、同事,因為是由於他們對自己的認可才來到了公司,自己的這個工作平台是由所有的同事搭建起來的,自己的工作成績關係到公司的發展和其他員工的福祉。

第二、簡單的心態

大道至簡,保持一點點單純,會活得更輕鬆,更有質量;

努力工作,專心做事,是我們生活的本真、幸福的源泉;

有一句話叫做「活在當下」,理解了這句話,你會活得更健康些。

第三、敬業

要相信天道酬勤,努力就會有回報,暫時的失敗和不成功,是還沒有努力到老天爺感動的程度。

第四、空己

做個有職業精神的員工,工作時間內要放空自己,一切以做好工作為依歸,工作上不夾雜個人感情色彩。如此,才能成為一名合格高效的員工。

第五、利他

現今,大部分的工作需要團隊協作才能完成,良好的合作氛圍需要利他精神的支撐。經常能夠換位思考,過分自愛而不顧及他人往往容易導致失敗,提高自己的情商,摒棄狹隘,決定了成功之九十。

其實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背負著各種各樣的十字架,在艱難前行。它也許是我們的學習,也許是我們的工作,也許是我們的情感,也許是我們必須承擔的責任和義務。但是,正是這些責任和義務,構成了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理由和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