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將相和讀後感800字

將相和讀後感800字(一)

《將相和》選自我國古典名著《史記》,在第五遍讀完這個故事時,我的感觸頗深,受益匪淺。文中勇敢機智、顧全大局、不計前嫌的藺相如和勇於認錯的廉頗一次又一次深深的打動了我。

這篇文章共分為三個故事:完璧歸趙、澠池之會和負荊請罪,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負荊請罪”。它主要講了藺相如在澠池之會上立了功,趙王封他為上卿,比廉頗的職位高,廉頗很不服氣,因此經常與藺相如作對。藺相如不僅不計較這些,還謙虛的處處忍讓廉頗,使廉頗覺得慚愧不已,便背上荊條來向藺相如請罪。從此,他們倆同心協力保衛趙國,建設趙國。

故事中,廉頗以小人之心對待藺相如,藺相如卻以國家利益為重,因為他知道,如果他們倆鬧不和,秦國必然會來攻打趙國。正因為藺相如不計較廉頗對他的羞辱,甚至還把廉頗當成朋友,最後終於使廉頗認識到錯誤,並與藺相如一起齊心協力保衛趙國。由此可見將相和睦相處對國家安危至關重要。

這篇文章讓我懂得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團結就是力量。俗話說:“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只要齊心協力,就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在平時生活中,對於“團結”,我可是有著深刻的體會。

記得上個星期,張老師利用班隊課的時間,讓同學們把“讀書節”排練好的節目都表演一遍,這樣不僅可以鍛鍊我們臨場發揮的能力,還能讓大家給節目提提意見,爭取在比賽時發揮的更好。我們小組表演的是小品“桃園三結義”,開始上場時我還十分擔心,這個節目我們組員在一起排練的時間很少,只是讓大家在家裡自己背稿,不知效果如何,而且在商量寫稿和動作時,組員們還為此鬧不和。開始表演後,我才發現自己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組員們都在十分認真、賣力地表演,配合得十分默契,台下笑聲一陣接著一陣,同學們都在讚揚這個節目……

最後,當演員們一起上台謝幕時,台下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那一刻,我終於明白了“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話的含義。

我堅信,團結就是力量,只有大家同心協力,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將相和讀後感800字(二)

也許大家對春秋戰國這段歷史並不了解,但一提起趙國大將廉頗和宰相藺相如,大家肯定都不陌生。

藺相如完璧歸趙,又在澠池會上保全了趙王的名譽,趙王封他為上卿。大將廉頗對此很不服氣。認為自己多年為國家出生入死,難道還比不上藺相如的一張嘴?

孰不知,藺相如官位如此之高,是他冒著生命危險換來的。終於,廉頗認識到了這一點,他親自上門,負荊請罪。兩人和好如初,攜手保衛趙國。

在這篇文章中,廉頗和藺相如兩人都令我十分敬佩。

廉頗以國家利益為重,知錯就改。還能放下堂堂大將軍的面子,親自去藺相如府上請罪。廉頗這種知錯就改,關鍵時刻肯放下架子的態度,非常值得讚揚!

藺相如則是有勇有謀,能透徹的分析當前形式,準確的把握秦王的心理。敢於用生命去扞衛寶玉。為了不使趙王受辱,挽回國家的尊嚴,他大義凜然,使秦王不得不按他說的做。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將個人利益置之度外。顧大局,識大體,為了不讓秦國趁機而入,他處處躲著廉頗,讓著廉頗。這一番良苦用心,令我十分感動。

在我們的生活中,肯定也有像廉頗和藺相如這樣的事。

那時,我還是小孩子,還沒上學。我們院兒有一個姐姐,她經常晚上自己睡覺。那時我天天纏著媽媽,媽媽被我纏煩了,()就和我說姐姐的事,說她是多么多么勇敢。漸漸地,我開始嫉妒起她來了,認為她奪走了媽媽對我的喜愛。我和她越來越生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逐漸長大,懂得了越來越多的道理。這時,我才明白,是我誤解了姐姐。於是,我親自向她賠禮道歉,我倆又和好如初。

時至今日,我非常慶幸,我曾做過一件和廉頗一樣知錯就改的事。我身上同樣擁有和廉頗一樣優秀的品質。

通過學習《將相和》和我親身經歷的這件事情。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人生中,肯定會有人要比你優秀。我們不應該去嫉妒他,而是認真的審視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之處,為什麼別人比你強。我們要學會不嫉妒,淡泊的面對利益,不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自己;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清楚的了解人生。

學會不嫉妒吧,學會與人合作吧。這樣,你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將相和讀後感800字(三)

《將相和》這個故事出自司馬遷的《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由“完璧歸趙”、“澠池之會”和“負荊請罪”3個小故事組成。

小故事“負荊請罪”主要寫了藺相如在澠池會上立了功,趙王封他做上卿,職位比廉頗高。廉頗很不服氣,他聲張說如果他遇見藺相如,一定讓藺相如下不了台。這話被藺相如知道了,他便一直躲著廉頗。他的手下看不順眼了,他們說像老鼠見了貓似的。藺相如對他們說,秦國之所以不敢進攻他們趙國,是因為有他和廉頗,若是他們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廉頗聽到這話後,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做,便到藺相如門上負荊請罪。後來,他們兩做了好朋友,同心協力保衛趙國。

我認為藺相如是一個勇敢機智,顧全大局又大方的人。他為了趙國,一直避讓廉頗。當廉頗來請罪時,他不但沒有責備廉頗,反而讓廉頗起來,迎接他。而廉頗,雖然他很不服氣,但聽了藺相如的話後,他也知錯能改,到藺相如門上請罪。

“退一步海闊天空。”在現實生活中,像藺相如這樣的人,已經十分少見了。在馬路旁、市場邊、甚至學校門口,都有人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引起口角掙紛或打架。這樣即會使人受傷,也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有時甚至會結下仇恨。所以,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和誰鬧彆扭,都不應該去計較。我們應該顧全大局,像藺相如與廉頗那樣,同心協力讓我們的班集體、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優秀,更美好。

“知錯能改”,是每一位老師、家長都希望同學們能做到的。但是,大家真的有做到嗎?有些同學,做錯了事,老師問是不是他做的事,他卻是矢口否認;有些同學,明明是自己做錯了,卻總是拖別人“下水”,說他也有錯,誰也有錯……;還有的同學做錯了,死不認錯,與家長吵架,還離家出走。大家想想,這樣好嗎?雖然說在做錯了事會被人批評,但如果我們都能知錯能改,像廉頗一樣,日後做好不再犯錯,那也一樣會被人表揚。

將相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知錯能改,無論是什麼紛爭,記住退一步海闊天空。

將相和這齣故事宣揚的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