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愛讀後感1200字

早就看完了這本書,感觸很深,有一種冥冥之中的感動,有一種對故事中女主人公的震撼,但更多的應該是不理解。

人的價值=尊嚴+愛

這也許是對這本書最簡潔明了的概括了。單從字面意思,我們很容易理解:價值,尊嚴,愛情。但如果把這三個詞,融入生活,也許他要用我們的一生去體會,去驗證。

簡愛,一個孤兒,失去了父母,被自己的舅母收養,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但她的性格倔強,不願忍受屈辱,她極力為自己爭取與舅母的孩子同樣的地位,同樣的權利,不甘於靠親人的施捨來生活,也並沒有因為舅母的收養,和她那種不是出自內心的,不公平的照顧而感動。這表明她是一個堅強,有個性的孩子,這讓人很感動,因為她還不到十歲。

我認為,人的一生,最為慶幸的是他能遇到給自己引航的人。

因為舅母很討厭簡愛,於是把她送到羅沃德學校,一座半慈善性質的學校。在哪裡,她結識了好朋友彭斯,在和彭斯交流的過程中,簡愛改變了對生活的看法,改變了對舅母的態度。能夠讓簡愛在以後的生活中,掌握正確的方向,堅持自己認為對的教條,堅持自己的信念,永遠的堅強的生活下去,這對她具有決定性的教育意義。

在海倫彭斯受到斯卡查德小姐的懲罰的時候,簡愛無法理解彭斯對懲罰她的人所表現出來的寬容,她理解不了彭斯所說的「忍受」的信條:「如果你迴避不了,那你就只有忍受。如果你命里註定需要忍受,那麼說自己不能忍受,就是軟弱,就是犯傻。」但她相信她是對的。

彭斯的話告訴我們,人的生活,有很多無奈,並不是我們自己能把握得了的,我們應該學會堅強,退一步,海闊天空。

簡愛告訴彭斯自己的舅母對她是如何殘暴,簡愛很恨她。彭斯去有不同的見解「暴力不是消除仇恨的最好的辦法——同樣,報復也絕對醫治不了傷害。」

「對我來說,生命太短暫了,不套用來結仇和記恨。人生在世,那個人沒有罪過?但我相信,我們在擺脫腐壞軀體的同時,也會擺脫這些罪過。」

當校長揭露了簡愛是一個愛撒謊的孩子的時候,彭斯告訴簡愛「即使整個世界都恨你,並且相信你很壞,只要你自己問心無愧,知道你是清白的,你就不會沒有朋友。」

很簡潔的話語,卻詮釋了生活中的無奈。

簡愛一生中的高潮部分,應該就是她與羅切斯特先生的愛情了。

簡愛,不到20歲,她與一個接近40歲的男人之間,產生的愛情。呵呵,很不可思議。這極大的引起了讀者的興趣。在那個時代,也許倫理道德應該是人們心中最神聖的信條,而夫妻之間,年齡的差距,也會遭到世人的議論。

這也許就是作者的用心所在,簡愛從小遭受生活的挫折,她不平凡的經歷,痛苦的回憶,受人冷落,這一切,讓簡愛提前懂得了生活,懂得了人生,而羅切斯特先生的身上所體現的正是這種沉熟的氣質:「他身上裹著披風,帶著皮毛領,繫著鋼扣子。他的臉部看不大清楚,但我琢磨得出,它大體中等身材,體格健壯。他的臉龐黑而嚴厲,眉毛濃密;她的眼睛和緊縮的雙眉看似因為剛才的事情讓他憤怒過。()他青春已逝,但未屆中年。大約有三十五歲。」

「我幾乎從沒見過一位漂亮的青年,也從來沒有和英俊的青年交談過,我在理論上尊崇美麗,高雅,勇敢和魅力,但如果我見到這些品質表現在男性的軀體中,我會本能的明白,這些東西沒有,也不可能和我的品質共鳴,那我也會像人們躲避火災,閃電,或者別的雖然明亮去令人害怕的東西一樣,對他們避之不迭。」

「這位趕路人的皺眉和粗獷,卻使我坦然自若。」

這為以後的故事中,他們之間產生愛情的火花,埋下了伏筆。

自從羅切斯特先生回到桑菲爾德府以後,經常叫簡愛和他聊天,談心。「我敢肯定,很多人都認為他還是個醜陋的男人,但她的舉止中卻無意識的流露出那麼明顯的傲慢,行為舉止有那麼從容,對自己的外表顯得毫不理會,又是那末高傲的依賴其他內在或外在的特質的力量,來彌補自身魅力的缺乏。因此,你一看著他,就會不由自主的被他的漠然態度所吸引,甚至盲目的被他的自信所折服。」這是簡愛對羅切斯特外表進一步的認識。

而;羅切斯特先生把自己的愛情故事告訴簡愛,他認為簡愛,「穩重,體貼,細心,生來就是聽別人吐露秘密的。」他認為可以和簡愛無話不談。這也許就是一見鍾情之中所體現的精神和靈魂相同之處吧

羅切斯特先生處事幹練,成熟,為人圓滑,性格剛烈,思想自主,他對簡愛的關心,讓他感覺到了人間的溫暖,更重要的是,簡愛沒有因為自己是一名家庭教師而卑躬屈膝,相反她以自己正直,純潔的一面,打動了羅切斯特先生。(家庭教師是很受人鄙視的工作)他們的最終結合,也是生活和人性本身的結合。

「我一旦發現她們沒有靈魂和善心,一旦她們向我展示乏味,輕浮,也許還有愚蠢,粗俗和暴躁,我便成了真正的魔鬼。但是對眼明口快的,對心靈如火的,對即柔順而又穩重,即馴服而又堅強,可彎而不可折的性格——我會永遠溫柔和誠實。」

當簡愛知道羅切斯特先生已經有了一位妻子的時候,而那個人正是住在桑菲爾德府三樓的瘋女人,正是她製造了很多恐怖的事情。簡愛覺得自己被騙了,自己的自尊受到了傷害。於是,簡愛忍受了痛苦,拋棄愛情和物質金錢的誘惑,毅然選擇離開:「我關心我自己,越是孤獨沒有朋友,越是無助,我就越是自尊。我會遵守上帝創造,有人批准的法則,我會堅持我清醒時,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發瘋時服從的準則。」

這是簡愛離開的理由,試問,有多少人能如此理智,拋開誘惑,堅守作為個人的尊嚴。向苦難開進。

最後,結局很圓滿,但又會令讀者有一種隱隱的痛。桑菲爾德府被葬在一場大火之中,瘋女人被燒死了,羅切斯特先生雙目失明,簡愛這個時候,回到了他的身邊。此時的簡愛,已經擁有了自己的財產,還有兄妹。簡愛決定要和心愛的人結婚,與他共度一生。

「我明白一心跟時尚我最愛的人生活,---為他而生活是怎麽回事。我覺得自己無比幸福——幸福難以言傳,因為我倆的生命都是彼此的。沒有女人比我跟丈夫更為親近了,比我更絕對是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了。」

作者設計了一個很光明的結局,簡愛和羅切斯特先生結婚,她是有尊嚴的,同時也是有愛的……《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化繁為簡,是一種返樸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是一種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它猶如一杯冰水,淨化每一個讀者的心靈,同時引起讀者,特別是女性讀者的共鳴。

這是作者本身嚮往的一種生活,也是我們——每個女性所嚮往的。

也許兩個人在經歷了痛苦的洗禮之後,才會更能融入彼此的心靈。

人真是一種奇怪的動物,只知道失去和未得到是最珍貴的,而不去珍惜眼前的幸福。

我為簡愛的堅強感到震撼,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一個大齡的女人,當我在書中看到僅兩次提到她的年齡的時候,我迷茫了,為自己虛度二十年光陰而感到慚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