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見與不見讀後感

見與不見讀後感(一)

《見與不見》這首詩,最近流傳很廣。它藉助詩的表達方式,傳達一種宗教的理念。不可謂不深透。佛如無物,一切皆空,不因愛恨而改變,不離不棄,不遠不近,這本是一種哲學上的沉思與領悟。

佛學,本屬哲學流派。信仰這種理念的人們將之宗教化,佛學就變成了佛教。佛教僧侶,逐漸遠離塵世,冥思靜想,參佛悟道,終因曲高和寡,而從者非眾。世井信徒,眼中有佛像,而心中無哲學;或視佛為貪官,進香獻禮,以圖私利。卻未想,佛若為神,怎能偏公正之理念而私一已之欲望?

佛與民之溝通,不夠日常化和平民化,所以,常感佛教更注重出世之脫俗,難當組織社會之大任。試想佛教入我中華,何止百年,但論其下,未能改良民俗;論其上,未能永固國體。人民不能相互關愛,官民更是難以相互包容。所以,本土宗教包括佛教在內,作為社會控制的輔助手段而言,並未起到很好的作用。

中國確實需要一支好的宗教,讓官府與民眾都有所敬畏,有所節制。有了共同的尺度和信仰,才會有穩定的期待與盼望,否則,國無寧日,民無寧日。

大眾之宗教,樹大眾之信仰。一心思,一行為,一句話,一段情……皆可由信仰而指引而約束。法治國家,並非全靠「以法治國」,法律、宗教、教育、社團、自治……等等,應該彼此協作,共補缺漏,一起擔負組織社會之責任,不能偏廢一端。

中國,是大國。地有數十省,民有十幾億。地,有不同之風貌;民,有不同之風俗。執政者,不是神,未必具有通天經地之才能,欲以一已之理念,甚或一黨之說教,一統江湖,實非易事。又或欲以全能之政府,面面俱到,事無具細,馭國如家,馭民如子,國之領袖,豈如神明?!所以,治大國之策,必須使領導者管好少數非管不可之事,而放絕大部分權力於省市,省市必放絕大權力於社團。國家機器為保護公民自由而存在,自應尊重公民之自由。管得過多,一方面是對自由之侵犯,另一方面因才能精力所限,不可能管好。所以,要想管好,必須管少。否則,專斷難除,腐敗叢生,民間反抗之風日緊,社會動盪不穩,實為自然之因果。穩定和諧云云,只是萬事安寧之表象,之結果,而非手段,可欲而不可求。

善良的宗教,能彌補國家權力之不足。法律管住人之行為下限,使社會容忍的極限得以明示;信仰樹起道德的標桿,讓暴民安靜,讓俗世之品位提升,再兼以開放之教育,使人民有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國家昌盛繁榮,又有何難。

見與不見讀後感(二)

《見與不見》這首詩因為電視連續劇《宮》而一夜聞名這首。《見與不見》富有現代朦朧詩風,很難想像這是來自300年前一位僧人倉央嘉措寫的情歌。在西藏,這位傳奇人物倉央嘉措家喻戶曉,不僅因為他是六世達賴喇嘛。他15歲在布達拉宮登上活佛寶座,在位期間,有將近10年,他寫的詩歌別具一格,平易近人,清新明快,活佛,詩人,情聖三種形象的綜合,縱觀倉央嘉措的一生充滿了戲劇性,他寫的詩是那麼浪漫,是那麼悲涼,是那麼的深情。

當布達拉宮東方升起一輪皎潔的明月,日復一日枯燥乏味的生活讓他輾轉難眠,他渴望自由,巍偉的高牆禁錮住他這隻渴望翱翔於天空的雄鷹,他憤怒的控訴:「岩石夥同風暴,散亂了鷹的羽毛。」是誰吹折了誰的青春,無數次的黯然回首,無數次的充滿失望,無數次的抉擇之後,又是無數次的彷徨。屬於自己的未來在何方?唯有在漫漫長夜裡,凝望這輪明月,在心裡細細體味。

倉央嘉措始終沒有忘記世俗的愛情,他企圖衝破宗教的枷鎖,「問問傾心的人兒,能否結成伴侶,答到:除非生死離別,活著永不分離。」生死,是我們無法抗拒的自然現象,明明知道,所謂星魂血誓,是一個奢侈的童話。如果有可能,願時光縮短,只為更早,遇見你。你看到的只會是我,那暮春三月煙花開放時的笑顏。不願你看到那已經斑駁的發,固執的在風裡流浪。如島語所說的,我願為你,()放棄繁華。只因為再繁華的城市,沒有你,也是一片荒蕪。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相遇那一刻,我定然選擇擦肩而過,只為來世不再斷腸。

在燈火下,溫潤的笑容。每次喃喃道你的名字,滴不盡的血淚相思豆,為伊憔悴欲成塵。是誰打亂了,星辰的軌跡?展不開的眉頭,流不盡的綠水悠悠。「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原來這世間真有一種信仰,可以穿越迢迢時空,讓你欲哭不得,欲罷不能,只能讓你生生的痛。

三百年前,在青海湖邊,25歲的倉央嘉措戛然而止,人生落下鵝毛般的帷幕,在這撲朔迷離的冬夜,「潔白的仙鶴,請把雙翅借我一用。」我要飛向那廣闊無垠的天空,飛向那遙遠時空中的理想世界。「偶爾的,幾瓣,天空中的雪,落在我的,掌心裡,一點點的,融化成,眼淚一樣的冬天。」

我想如果大家都有詩人那麼堅毅、執著、無所畏懼的心理估計這世上要少很多美麗的、悲涼的、浪漫的愛情故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