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過年記得回家

過年記得回家

總盼望有一天,張開翅膀,在廣闊的天空下自由翱翔。

總希望有一瞬,靈魂出竅,在白色的國度里得到永世。

然而不管你飛向何方,你的身後,總有一對牽掛你的雙親。

又是一年春節,那些外出漂泊的人終於有理由回家了。看著因舊年的末尾愈少使得背著大大小小包袱回家的人愈多,心裡無不涌動著一份感動。倦鳥還知歸巢,何況我們這些身不由己的遊子。家是什麼?她是一輪彎月,陪伴著你度過每個孤寂的夜晚;她是廣闊無垠的大海,容納你的每一份小情絲;她又是有風掠過的深山,平靜而安寧地等待著你的歸來。過年了,想念母親的紅燒肉么?想到父親那越來越彎的背,會不會淚流滿面?

兒時總以為家單純是一種束縛,做錯事還有父親的鞭子,學習不好還有母親的磕叨。可真正離家了,才發覺,家就是一種牽掛,就是一個永遠的港灣,不論你是多么的光彩熠熠,還是多么的貧窮破爛,家,始終是你最想回歸的巢。俗話說得好:“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家”字是何其沉重,小時天黑了知道要回家,年少時知道放學了要回家,長大在外了知道了思家,這刻在骨子裡的感情,若用文字表達,倒顯得笨拙起來。所以很多時候文字在強大的感情面前是明顯的軟弱,唯有真切的體會,方有感觸。

看了一篇文章,寫慶幸自己有機會離開家去住校,真正住了校之後又無比想念家裡的一切。最後作者說,家是一生的歸宿。我們是那隻飛翔的風箏,線在親人的手中,讓我們能夠趁著溫暖的風自由自在地飛。站在地下的,永遠是那孤單的雙親,仰望著自家的兒女,風大時給我們懷抱,雨大時給我們遮擋,卻不曾注意過自己,早已去了青春,白了雙鬢。雖然偶爾會和牽扯的線發生矛盾,可曾明白,在自己受傷的同時,他們也承受著更大的苦痛。苦了一輩子的父母,怎願你再受苦受累,操心了一輩子的父母親,你又豈能讓他們再孤零零地吃著年夜飯?他們總是把最好的留給你自己卻吃著粗茶淡飯,總是告訴你家裡沒事不用擔心其實早已落得一身病痛,總是催你儘早結婚其實只是擔心未來若是沒有了他們,你一個人會孤孤單單。回家路上,是哪位歸家心切的遊子在唱“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總操心就盼個平平安安。”家因父母的存在而變得濃墨重彩起來,因親人的陪伴而變得生動起來,家是親人用愛凝聚的大山,家是一種純粹的奉獻,有永遠,有深深的愛。

一個人在外打拚的時候,想家的感覺更為強烈。甚至連一通電話都顯得小心翼翼,生怕遺漏某句話,生怕說出那句“我很想家”。看別人歡天喜地的一家子,看別人熱熱鬧鬧地準備年夜飯,接遠歸的孩子進家,看那些拎著大包小包的人匆匆忙忙地趕回家,看他們歡呼雀躍的樣子,孤單從頭到尾嚴嚴實實地籠罩,那種孤單恐怕只是枝葉搖晃時才能聽到的寂寞。這個時候會想到小時候吧。那時候自己是有多么不懂事,怎么那么淘氣總是讓他們操心,他們是給了自己多少寬容多少天空卻渾然不覺,若時光重來,是否會聽話些?現在彌補是否還來得及?

那又何必為難自己,想家的話就多回家吧。聽聽媽媽磕叨一下街上的事,給爸爸講講近來的生活,跟媽媽去買菜做飯,跟爸爸下下棋。相信當他們聽到你要回來時,一定是盼來盼去,希望時間快點過,希望你快快回來,又怕你在路上出事,又一直默默祈禱。當見到你的那一刻,也僅僅是一句“回來就好”。(人生感悟  )再是想盡法子做你喜愛的食物,越來越像小孩子,一切都聽你的,你說那菜不好吃他們就不買,你說那衣服穿著暖身他們便毫不猶豫。他們就是這樣,在你還小的時候給你一切保護,等你長大了,他們害怕自己成了你的負擔,選擇默默地為你遮風擋雨,選擇無怨無悔地當你休憩的港灣。

家,有足夠的理由讓你推卸所有不理由的理由飛奔回去,亦有強大的吸引力讓你念到骨子裡。過年了,回家跟親人吃個團圓飯,一年難得的一次,不要讓那遠方的父母牽掛著,孤單著。想必你想到他們毫無生氣地點著新一年的鞭炮也會難過得掉眼淚。雖是風箏,但也有飛累的一天,如果飛累了,請記得,過年要回家。

當你真正明白家的含義的時候,你便真正的長大了。

兩處春光同日盡,居人思客客思家。

回家吧遊子們,親人們等著你回來!家永遠以一種等待的姿態盼望你的歸來!

僅有此文,獻給那些外出漂泊的遊子,獻給天下父母,你們辛苦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