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懂得放棄,生活更美好

懂得放棄,生活更美好

幾年前,我就像正在閱讀本文的一些讀者一樣,身體透支、工作勞累,心中鬱悶至極。

當時,我是一名渴求終身教職的年輕心理學教授,家裡有兩個在學步期的孩子,丈夫常常需要出差,而且一走就是好幾天。運氣好的時候我每周能鍛鍊一次,很少有機會跟朋友或其他家人碰面,甚至已經不記得上一次閱讀跟統計無關的書籍是什麼時候了。我已經不堪重負,必須要有所放棄。而我也確實這樣做了。我辭掉了工作,茫然不知下一步要做什麼。這是我做過的最艱難的一個決定,但也是最好的決定之一。

作為研究動機理論的心理學家,我花了很多時間試圖弄明白為什麼有些人在朝一個目標努力的過程中會那么容易輕言放棄。但事實上,我們當中很多人都會困惑於一個相反的問題:不確定應該何時或者如何放棄。我們擔負了太多的事項和承諾,最終完成的是一大堆庸庸碌碌的工作,而沒能做出讓人眼前一亮的成就。

當然,辭職對很多人來說或許並不合適,但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常常會不自覺地擔負很多也許並不值得去做的閒雜事項。

那么,為什麼人們很難主動放棄或者認輸,哪怕自己心裡已經感到力有不逮?首先,要向別人坦承自己力不從心或判斷失誤是很沒面子的事情。沒有人願意被扣上“半途而廢”的帽子。其次,放棄意味著只能接受已經發生的沉沒成本──也就是你為了實現目標已經付出、無法收回的所有時間和精力。

當然,一旦你意識到自己可能不會成功,或者這份成功抵不過你所經受的不快,那么多少沉沒成本都無所謂了。即便你的工作、你的高等學位或者你未寫完的小說已經消耗了你生命當中最美好的一些年華,也沒有理由再讓它們繼續消耗下去,否則你只會痛苦不堪。

但了解這些並不意味著就能很容易做出放棄的決定。下面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行動方案,也許有助你理性“止損”。

邁出第一步:

1、確定哪個才是必須實現的目標。有時候答案也許很明顯,但大多數時候並非如此,因此你需要仔細斟酌自己的優先事項。(人生感悟  )到底什麼對你才是最重要的?還有,什麼能讓你動力十足、有滿足感?任何答案為否的事項或許都應該被踢出局。

2、保持自信你一定希望確保自己的放棄理由充足,那就思忖一下這兩個問題:

(a)要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些什麼,能不能得到所需要的東西?不妨跳出來想想大局。如果成功達成這個目標所需要的時間和精力會迫使你犧牲其它一些更重要的目標,那么也許你就該適時收手。(也許你無法一周既要工作50個小時,又要花時間陪孩子,又要寫劇本,那就是時候了。)

(b)要達成這個目標代價會不會太高?會令我感到不快嗎?有時候問題並不在於時間或者精力,而是你並不像自己原來以為的那樣喜歡現在所做的事情。你發現實現目標的過程乏味不堪、令人沮喪甚至根本不值得。形勢變了,目標也應該作出改變。

決定捨棄後:

1、拋開過去向前看。不要再糾結於失去的沉沒成本,想想別的事情,將注意力集中到毅然放棄和向前邁進會給你帶來的收穫上。(例如:當我對放棄未寫完的小說感到內疚時,就會去想周末有更多時間陪孩子的美好感覺。)

2、改成更適合自己的目標。要保持前進的動力,讓自己對所做的選擇感到滿意,就想想你接下來將做的事情吧。要是沒有時間去寫600頁的長篇小說,可不可以換成其它更省時間但同樣能夠表達思想和創意的途徑,比如寫部落格?

要想幸福,並且在生活和事業上取得成功,學會適時取捨至關重要。放棄不合適的目標,你才能集中更多寶貴的資源,全力以赴去追求真正值得追求的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