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柳永:甘草子

甘草子

作者:柳永

原文

秋暮,亂灑衰荷,顆顆真珠雨。
雨過月華生,冷徹鴛鴦浦。

池上憑闌愁無侶,奈此個,單棲情緒!
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

注釋

1、暮:傍晚將近
2、衰:衰落,衰敗。
3、月華:月光、月光照射到雲層上,呈現在月亮周圍的彩色光環。
4、生:產生、出現。
5、徹:程度極深,透的意思。
6、鴛鴦浦:地名,水池邊。這裡是虛寫。
7、浦:水邊或河流入海的地方。如浦口等。
8、憑闌:靠著欄桿,「闌」通「欄」。
9、奈:奈何,怎麼辦。
10、單棲:孤寂的停留。
11、情緒:情感。
12、卻:表示轉折。
13、傍:靠近。
14、共:在一起。
15、念:道白,說。
16、粉郎:何晏三國魏玄學家。字平叔。南陽宛縣(今河南南陽)人。漢大將軍何進[1]之孫。曹操納晏母為妾,晏被收養,為操所寵愛。少以才秀知名,好老、莊言,「美姿儀而絕白」,喜敷粉,「行步顧影」,人稱「傅粉何郎」。在這裡指所思之人。

賞析

這首《甘草子》是一篇絕妙的閨情詞,屬小令詞。

上片寫女主人公池上憑欄的孤寂情景。秋天本易觸動寂寥之情,何況「秋暮」。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則主人公愁苦可知。「亂灑衰荷,顆顆真珠雨」,不但比喻貼切,句中「亂」字亦下得極好。它寫出雨灑衰荷歷亂驚心的聲響,又畫出跳珠亂濺的景象,間接地,還顯示了憑欄凝佇、寂寞無聊的女主人公的形象,其心緒也恰可著一個「亂」字。緊接著,以頂針格寫出後兩句:「雨過月華生,冷徹鴛鴦浦。」詞連而境移,可見女主人公在池上欄邊移時未去,從雨打衰荷直到雨霽月升。雨來時池上已無鴛鴦,「冷徹鴛鴦浦」即有冷漠空寂感,不僅是雨後天氣轉冷而已,這對女主人公之所以愁悶是一有力的暗示。

下片「池上憑欄愁無侶」一句收束上意,點明愁因。「奈此個,單棲情緒」則推進一層,寫孤眠之苦,場景也由池上轉入屋內。寫無侶單棲滋味,詞中比比皆是,並不新鮮。此詞妙在結尾二句別開生面,寫出寫出新意:「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荷塘月下,軒窗之內,一個不眠的女子獨自在調弄鸚鵡,自是一幅絕妙的仕女圖,畫中再度流露出她的寂寞無聊的情緒。而畫圖難足的,是那女子教鸚鵡念的「言語」,乃屬於「私房話」。不直寫女主人公念念不忘「粉郎」及其「言語」,而通過鸚鵡學「念」來表現,尤覺婉曲含蓄。驟聞鳥語,如對故人,可聊以自遣自慰,然而豈能持久?鳥語之後,反而會平添一種淒涼。()所以這畫面表現的況味又相當複雜。這個結尾,使全詞臻於妙境。

《金粟詞話》云:「柳耆卿『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花間》之麗句也。」其實全詞語言皆華美。如「珍珠」」月華」「鴛鴦」「金籠」「鸚鵡」等皆具詞彩。寫環境的華美不能掩蓋人物心境的空虛,適有反襯墊妙用。女主人公亦如金籠之孤鳥。詞中兩用鳥名,上片之「鴛鴦」乃虛寫,下片之「鸚鵡」是實寫,各有妙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