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尋隱者不遇魏野

尋隱者不遇

作者:魏野

尋真誤入蓬萊島,
香風不動松花老;
采芝何處未歸來,
白雲遍地無人掃。

作者簡介

魏野(960—1019),字仲先,號草堂居士,北宋詩人。他原為蜀地人,後遷居陝州(今河南陝縣)。詩效法姚合、賈島,苦力求工;但詩風清淡樸實,並沒有艱澀苦瘦的不足。他一生清貧,卻又不隨波逐流,為後人稱道。代表詩作有《尋隱者不遇》等。

注釋

1、隱者:隱士,脫離塵世回歸自然的人,這裡指所謂的仙人。
2、真:即仙人,道家稱存養本性或修真得道的人為真人。蓬萊:又稱「蓬壺」。神話中渤海里仙人居住的三座神山之一。
3、松花:松樹的花。老:衰老,引申為花的衰老,即下落的意思。
4、采芝:摘采芝草。古以芝草為神草,服之長生,故常以「采芝」指求仙或隱居,此處代指作者所要尋找的仙人。
5、遍:一作「滿」。

詩意

尋仙問道,沒成想卻來到了蓬萊仙島,
這裡到處香氣瀰漫,松花自落。
仙人到底去了哪裡呢?怎麼到現在還不回來,
這滿地的白雲幸好沒人打掃。

賞析

唐詩中尋訪隱者不遇為題材的小詩有好幾首。而似賈島的《尋隱者不遇》最為後人激賞。魏野這首七絕的意境很像賈詩「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詩題中的「隱者」為誰,人們已不得而知,魏野本人即是宋初有名的隱士,他與不少隱逸者有交往,這裡反映的就是詩人生活的這一方面,寫的是隱者相尋,終未得遇。與賈島詩相比,詩題雖同,內中含義卻昭然有別。賈島詩中,隱者在「雲深不知處」,但畢竟「只在此山中」,還是有目標可見的,而此詩中的隱者,行跡更加漂泊不定,難以捉摸。

「尋真誤入蓬萊島」,首句點出尋訪的地點,這位隱士看來是個道士,詩人稱之為得道成仙的「真人」,足見敬仰之情。「誤」二字,既說明詩人是不知不覺中來到此地的,也表現了他對此幽寂之景的驚異之情、「香風不動松花老」具休寫所見之景。香風不動,松花自落,隱者居處之清幽可見。

第三句「采芝何處未歸來」為一轉折。賈島詩中雖略去問句,卻還有一回答的童子出現,魏野則將發問的對象也略去了。()他自問自答道:滿地白雲,杳無行跡,隱者想必采靈芝去了。靈芝,歷來被認為是長生不老之藥,長在深山峭壁,來取不易,隱者這一去,何時歸來就難麼肯定了。詩人雖未能見到隱者,內心卻嚮往之,他佇立於此,極目遠眺,隱隱透出惘然若失的感情,詩篇已終,餘音未了。

在宋初詩人中,魏野的風格是近於唐人的。《宋史》本傳云:「野為詩精苦,有唐人風格,多警策句」。寫訪隱者不遇的詩,除賈島一首外,唐人如高駢「落花流水認天台,半醉閒吟獨自來。惆悵仙翁何處去,滿庭紅杏碧挑開」,李商隱「城廓休過識者稀,哀猿啼處有柴扉。滄江白石樵漁路,日暮歸來雪滿衣」,韋應物「九日驅馳一日閒,尋君不遇又空還,怪來詩思清人骨,門對寒流雪滿山」等等,在唐詩中都屬上乘之作。「意味閒雅」(蔡正孫語)是這些詩總的風格。魏野一生沒有出仕,居處是「清泉環繞,旁對雲山,景趣幽絕」(《宋史》本傳),真宗遣使召之,他「閉戶逾垣而遁」(《宋詩紀事》卷一),是個真隱士,他寫的《尋隱者不遇》詩,於「閒雅」之外,就更有隱逸之風。前人稱他詩風「平朴而常不事虛語」(《玉壺野史》),這首詩純用白描手法,青松鬱郁,白雲悠悠,構成鮮明的藝術形象。將香風引入詩句,更使整個畫面增輝。而這些都顯示了隱者的高潔,表達了詩人的嚮往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