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薛道衡:人日思歸

人日思歸

作者: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
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
思發在花前。

注釋

1、人日:古代相傳農曆正月初一為雞日,初二為狗日,初三為豬日,初四為羊日,初五為牛日,初六為馬日,初七為人日。
2、人歸落雁後:詩人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
3、思發在花前:自己在花開之前就萌發了回鄉的想法。

翻譯

入春已經七天了,
離開家已經有兩年了,
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
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賞析

據劉餗《隋唐嘉話》記載,此詩是詩人出使陳時在江南創作的。筆調平淡,似乎不帶什麼感情,然而低吟之際,就會感覺到一股苦澀的思鄉之情瀰漫在字裡行間。

開頭二句,詩人淡淡地說出一個事實:「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然而一個「才」字則透露出詩人滿腹心事,仿佛他在屈指計日,也許在他的主觀感受中新年已過了許久,但仔細一算,原來入春才七天呀,時間過得真慢!短短的七日已讓人難以忍受,離鄉兩年的歲月又是怎樣熬過去的呀:詩人以平淡質樸的詩句道出度日如年的心情。在這個春天到來之前,他就盤算著歸鄉了;可是現在眼看著春草將綠,春花將開,成隊的鴻雁從頭頂掠過,詩人卻無法回去。在後二句中,詩人先說「人歸落雁後」,再說「思發在花前」,以將來遲歸的結局來對照念念在心的思歸願望,更見出詩人身不由己,思歸不得歸的苦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