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東南大學演講:人生的幾個關鍵字

親愛的東南大學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來到這個會場特別親切,去年的4月21日,我也在這個會場給大家做過一場演講,不知道去年有多少同學在這裡聽過的,有一些,非常好,老朋友了,非常開心,我對東南大學有著比較親近的感覺。

剛才傅書記講了很多超級企業家,我不像他講得那樣完美,也不像他講得那麼崇高,我也是一個世俗的人。第一,我看到美女依然非常心動,但是我很開心自己還能這樣,表明我的青春依然存在。

第二個證明我世俗的是,阿里巴巴上市的時候我非常鬱悶,因為阿里巴巴一上市就值兩千億美金,而我做新東方20年才做到50億美金,對馬雲的財富感到眼紅。但這也表明了人的潛力是無窮的,人創造財富的能力和為社會做貢獻的能力是無窮的。恰恰就是這樣的事情讓你會有未來,為什麼?連馬雲長成這樣都能創造財富,你呢?所以同學們你會感覺到充滿希望,是不是?憑什麼都是他的呢?為什麼不能分點呢?

還有剛才傅書記提到我讀書。其實我讀得也不多,但有很好的看書習慣,同學們肯定沒有我忙,我從今年1月1日到現在,總共不到3個月的時間,我一共讀了接近60多本書,都是真正給人帶來思考的書籍。我讀的都是歷史書、哲學書、還有現代商業潮流和未來世界發展方向的書。我已經做了三萬多字的讀書筆記。所以說,人生是要學習的。

有人問我,俞老師,你為什麼還要讀書呢?因為確實只有書中的思想才能夠引導你走向未來。大家都知道人是一個受思想指引的動物,你的思想走到哪裡就會走到哪裡。我的另外一個朋友,北京大學的教授張維迎出了一本書叫《理念的力量》,大家也去看一看,講的是社會的發展、商業的發展,思想的發展,創新的發展,以及一個人的發展,都是人的理念改變的結果。當你的理念指向哪裡的時候你就會走向哪裡。如果你的理念覺得你是一個自卑的人,你就是一個自卑的人。理念要從內心中深深地相信才行,你要是表面相信,實際不相信,就會形成性格分裂。

做一件事情是有標準的,如果說你做這件事情就是為了獲獎,比如說救人的王汝華,他如果剛才在上台來講的時候,假如他說我當時想的是要為人民服務,想起了雷鋒的先進事跡,那就太假了。但是他剛才說了,沒有那麼想,就是想要把人救起來,不把他救起來不行,那是一個人的真實想法,這樣就很貼近人性。

大家別看馬雲,他是真實地相信他長得特別英俊。有一次我跟他在一起聊天,李彥宏坐在旁邊,我說你比李彥宏長得有特點,他說哪有啊,我比李彥宏帥啊。

我是真實地相信,當你的理念改變了,你的思想改變了,你就能改變你的生活。因為只有思想創造現實,人是靠這樣的思想創造現實,通過現實倒過來再豐富人類的思想。所以,你一定要通過各種各樣的辦法讓自己的理念變得先進。

那麼,理念如何來呢?理念從三個地方來,第一,大量地讀書,要讀各種各樣的書,海內外的,英文不會,就看中文的,現在所有的優秀英文書籍一經出版,一個月之內都會有中文版面世。

同學們需要大量地讀書,海內外的書都要讀。什麼書都拿來讀,這樣多種思想衝擊碰撞以後,你才會通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形成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你就能成為世界上優秀思想的集大成者。同學們,你們一年讀50本書應該不多吧。我在北大的時候一年讀200本書,我讀書的速度還是比較快。你們就讀50本書,因為你們現在有很多好玩的事情,比如談戀愛什麼的,但也不能忘了讀書。

第二就是與人交往,這個特別重要。在今天我之所以發現我還有一些思想,就是因為我周圍有一批有思想的朋友。如果我有一段時間不跟人打交道了,我就會變得很難受,所以,我一個月中就會組一兩次局,以吃喝玩樂為誘惑把他們招過來,和他們邊吃邊聊,就能從他們身上學多東西。

我發現我的成長過程是朋友圈不斷變化的過程。我在進北大以前,我的朋友都是農村小孩。進了北大以後,我的朋友都變成了北大的同學,那層次就高了一些。畢業以後留在北大教書,我的朋友就變成了北大的老師,北大有很多年紀大的,有智慧的老師,我當時作為一個小老師,和他們接觸的機會也會有很多。

後來我離開北大做了新東方,有一段時間我特別孤單,為什麼呢?我做新東方以後,周圍都是老師,這些老師很多都是我招聘過來的,這些老師都比我年輕好幾歲,所以他們是從我身上吸取營養,我有種被他們吸乾了的感覺,而我從他們那邊吸取得比較少,這個是很危險的。過了幾年我覺得不行,我身邊必須有一批人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比我水平高,思想、學術、教研、發展,必須比我強。我就跑到美國把我的同學招回來。王強、徐小平就回來了,他們在國外深造過,水平就比我高很多。我把他們招回來,就可以在他們身上學東西,總是有人比你水平高,這樣你才能成長。一個人身上有智慧的時候你要多交流。你身邊大量的人對你來說是有用的,關鍵是你怎麼用他們,大量的人是可以交往的,關鍵在於你怎麼和他們交往。

第三是要行走。走向社會是一步,全球旅行也是一步,出國留學更好。只有這樣你才能知道世界和中國怎麼融合。我從來沒有到國外留過學,但我每年世界各地至少要走三到四個國家,目的是看世界,我走到這個國家一定要參觀他們的博物館,一定要到老百姓的生活區去吃飯,和當地老百姓聊天,一定會到這個國家的大企業去參觀訪問。我和企業家俱樂部的企業家們每年都有機會去幾個國家訪問,有的甚至能拜訪到總統、總理和商務大臣,和這個國家的前十名企業家聊天,吃飯,這都能潛移默化學到東西。

生活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未來是自己追求出來的,和別人沒有太多的關係,和這個國家本身什麼狀況也沒有關係。我常常聽到同學們說,俞老師,我們現在沒有你們過去時候的機會了,現在已經不是平民創業時代,現在到處是官二代富二代,我們現在已經沒有機會了。不用著急,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貪官一個個會被打下去,原來官二代的機會不就都留給你了麼,明白我的意思嗎?

但是,其實沒有一個國家是絕對的機會均等的,沒有一個國家是會把機會傾斜到每一個人身上去的,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去爭取機會,自己去努力。我們當初創業真是一分錢沒有,我在1993年開始做新東方的時候,中國的《公司法》還沒有出來,誰會給你錢呢。我為了開第一個班花了60塊錢買了十盒磁帶,我回到家以後,我老婆跟我吵了一個晚上,她根本就不支持我創業,60塊錢是一個月的生活費,如果做起不來60塊錢就白扔了。

我去年成立一個創業基金,叫做「洪泰基金」,是和我的朋友盛希泰聯合創立的。如果你們真的有創業的想法,我們的錢就到你身邊了。現在你們創業的背後已經有人支持了,我們第一代創業家已經富起來了,我們做的事情是幹什麼?我們成立天使基金支持年輕孩子創業,我的終身目標就是與年輕人為伍。像自強之星獎學金每年要好幾百萬塊錢,現在新東方出資,萬一新東方倒閉了呢,也許我所支持和投資的你們創始的新西方會起來,自強之星活動就可以由你們傳承下去了。

你要說現在上大學,當初也比我們要好上很多,現在已經40%的中學生都可以成為大學生了。現在出國也不難了,光新東方輔導的學生今年拿到的國外全額獎學金就接近2億人民幣,難道沒有你一份嗎?只要你在哪個專業出色,那個獎學金就會是你的。有人說我是農民家庭出身,我本科不去,我研究生去可以吧。作為農民子弟去不了嗎?還是去得了。關鍵是你想不想去。

我們人生成長就是三個要素:要讀書,要交友,交往能讓人成長的朋友,自己要學會行走。我一直用這三個標準在要求自己。非常慶幸的是,我到今天為止還不算太落後,我要落後了,新東方早就倒閉了,新東方與行動網際網路結合起來,新東方將會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擁有全世界優秀教育資源的企業。這是我的目標。

你要不斷地定你的目標,這樣你就會感覺到很興奮。

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幾個關鍵字大家可以把握一下,第一個就是夢想,人不能沒有夢想和理想。人有時候會有非常清晰的夢想,也有時候有不清晰的夢想,但是一定要有夢想在你的前面,引領你往前走。所以人生要給自己定高度,高度定完了以後,你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的往上爬。習近平主席在陝北的延川縣梁家河大隊插隊的時候讀了很多書,為了借一本書走30多公里。他當時還只是在基建隊勞動,但是他的理想就是要在中國成長,為中國做貢獻。他當然沒有預料到自己會成為國家主席,成為黨的總書記,但是今天他在這個崗位恰恰是因為他當時堅決要在中國農村領導一個縣往前進。你學了知識,學以致用,你得用對地方上。我的理想不是那麼高遠,我的理想是階段性的,我的第一個理想是從農村考上大學,第二個理想是變成一個好老師,結果我就當了一個老師。再一個就是希望有錢,想辦法賺錢,不能搶,不能偷,所以我就到處教書,沒想到教書後就有另外一個想法,我可以辦個培訓班。我的第四個理想是出國,到美國去讀書,但沒有任何學校給我獎學金,所以我就沒有錢出去,所以還是缺錢。我把第四個理想放一放,所以就有了新東方。我這輩子一開始並沒有想到我要帶一個培訓班,在北大的時候我希望變成季羨林這樣的人物,後來覺得我根本不可能變成這樣的人物,但是我還是要有理想。大家知道我們這一代人的理想很單純。

做了新東方以後我發現挺有意義的,有意義不是帶來錢了,而是發現無意中在幫助無數的人,好多人後來都去了哈佛、耶魯、斯坦福,所以我就一直做下去,我沒有想要做成上市公司,但這個路一直往前走,它是自然形成的。做上市公司現在也不是我的目的,但是把新東方做好一直是我的目的,我發現後者的意義太大了。

每年有三百萬學生在新東方學習,這意味著新東方的教學某種意義上影響了他們,一方面我覺得是正面影響了他們,因為孩子在成長,多好啊。有時候我們還可以做點別的事情,比如可以團中央一起做「自強之星」,傳遞正能量。新東方每年都在山區建國小,就會在當地成為一個特別典型的國小,把新東方老師派過去支教,那些學生就特別開心,你就會覺得做著有意義的事情是非常高興。再簡單地說,新東方現在擁有35000個員工,至少為國家解決了35000個就業崗位。

關注我新聞的人知道,去年的時候我接手了一家民辦大學叫耿丹學院,我想用20年的時間,把它打造成在中國最優秀的,可以和中國一流大學媲美的大學。我剛接手一年,就開始拚命鼓勵學生讀書,一開始他們不知道怎麼讀書,我就給他們買書,帶著他們一起讀。

2014年,我想成立一個基金支持年輕人創業,結果一召喚,我們就聚集了4億人民幣,平均天使投資是100萬到200萬,一個投資項目,如果100萬一個項目,一千萬就是10個,一個億就是100個,4個億我可以支持400個創業項目,這中間一定會有人做成馬雲、馬化騰、李彥宏,那我就是未來企業家之父啊。做400個,估計有50個還是可以做成功的。

你們年輕人本身就代表了進步和發展,但是我們代表什麼?我們代表資源,我們可以變成你們的墊腳石,我們有的人脈、資本你沒有,我把我們有的東西給你,你去做貢獻。

第二個關鍵字是成就感。幸福最核心的詞是來自於你的成就感,幸福無他,就是成就感。你知道,任何東西其實背後都是有成就感和對自我的認可。這個認可包括你背一首詩有成就感,你搞科研發明也有成就感,你談戀愛成功了有成就感,你考上公務員也會有成就感,為什麼?這就表明你的能力在發揮。能力有高有低,但是你不去發揮自己的能力,不去鍛鍊自己的能力,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能力。

我現在的能力,是20年來的成長。每天都在成長,就會讓自己的夢想飛得越來越高。在20年前我是不敢想像我能夠去辦一所民辦大學,我現在敢想,是因為之前這二十年我在奠定基礎。

第三個關鍵字是自信。剛才傅書記也提到了要有修煉,人的修煉主要在於兩個方面。第一個你要把自己修煉得雷打不動,水潑不進。你不能自己先把自己貶低了,有很多同學說家庭貧困,有的同學和我說身上穿的衣服不是名牌衣服,走到同學面前覺得丟臉,那就沒有辦法了。剛才兩個腦癱的孩子臉上充滿了自信的光輝,他們不會因為身上有了缺陷就覺得完蛋了,要不然他們也沒有今天站在舞台上的機會。

這方面我再次呼籲大家向馬雲學習。不要以為馬雲從小就是這樣的,馬雲和我有很多相似的經歷,我們都是參加了英語考試,我們都是高考考了三年,我考上了北大,他考上了師範學院。我自卑到大三,自卑到得了肺結核,醫生說這是典型的自卑性肺結核。我用了七年的時間當上了北大老師,兩年後學生喜歡我的課堂了,我才把自己的自卑克服掉。但是馬雲只用了一個禮拜,馬雲還是個專科生,開學第一天,他找了一圈想找一個比他更難看的,發現根本找不到。怎麼辦呢?就坐到西湖邊上想了一個禮拜,想通了,我長得難看,不是我難過,是別人難過。

他給自己定了三個目標,第一,必須把專科變成本科;第二,必須成為學校的優秀學生領袖之一;第三,必須和杭州師範學院的校花談一場真正的戀愛。而我連北大的枯花都沒有敢想,還想校花呢。馬雲最後專科變成了本科,成為了優秀畢業生,馬雲最後和美女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明白為什麼馬雲到現在能到2000億,我只有50億了,我七年以後才克服了自己的自卑。同學們,不要自卑,不要低估你自己的力量,因為人是可以隨時爆發力量的。不斷讀書,不斷交友,不斷遊走世界,你的氣質慢慢就起來了。

第二個修煉要難一點。讓自己感覺到自己崇高起來。這也是第四個關鍵字。因為當你想到自己變得崇高的時候,你就不會做壞事,你內心就會願意讓自己做更多值得驕傲的事,你就真心去救人,你就真心去獻血。當你內心修煉出崇高感的時候,你就真的走在正道上了,所以修煉就兩個,一個是把自己立住,第二,讓自己開花。把這個修煉修好了,加上你前面的夢想就好了。

自中央加大反腐以來,尤其是從去年開始,我們看到不少政府官員,還有一些企業家都鋃鐺入獄。那是因為什麼原因?因為他沒有修煉第二個修煉,他只修煉了第一個修煉,要想發財了。要有第二個限制,不然到最後就把自己給弄沒了。有了第二項修煉以後,你做事情就會更加長遠。例如你可以競選學生會主席,但是你不可以不擇手段、背後使壞、造謠、誣衊等等,你何苦呢?這樣做的結果是把自己生命的底線沒有了。

現在我有十六個字送給大學生們:方向要對,交往要準,規矩要嚴,做人要暖。人生大方向,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一定要對,不做壞事是底線,什麼是壞事,個人有不同的看法,至少法律禁止不能做的事情你不能去做。交往要準,交往朋友要準。你要交對你有用的、人品比較正直的朋友,不能只是吃喝玩樂的朋友。現在要談戀愛,將來要結婚,我個人的人生體驗和周圍朋友的體驗是,談戀愛談錯了沒關係,但是結婚是非常重要,哪個人陪你度過一生是一輩子的事,如果交往不對,人生會被折騰死。規矩要嚴,規矩養成了,對你來說有莫大的好處。比如說我定的規矩是每天再忙,讀書不能少於50頁,這個規矩促使我不斷地讀書。做人要暖,做人的時候要儘可能給人溫暖,讓周圍的人覺得你這個人就是誠信可靠,有什麼困難都可以來找你,你就是一個熱心人,你的頭腦當中就沒有七七八八的東西,讓人一下子覺得你這個人超級可靠,有困難的時候就會有無數的人來幫你。我發現做人好了以後是有好處的,這個好處也許不能明天就給你回報,十年以後就給你回報,但一定會有回報。

還有一個關鍵字就是堅持。同學們如果認定了事就要堅持。我還是非常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高考考三年,你根本就不知道希望在哪裡。我做新東方22年了,還在堅持。中間有無數的艱難困苦都扛過來了,你堅持下來了可能就有成果。一開始做專注的事,最後叫脫穎而出。另外,在關鍵時刻的時候人生要善於捨得。我要舍不掉北京大學的教學崗位和安逸的生活,我就不可能有新東方,馬雲和我一樣的,他捨不得的話,他就不可能有現在的阿里巴巴,他比我還要堅韌不拔。他做第五個公司才做成了阿里巴巴。每個人都要有這樣的捨棄精神,才能得到新的東西。這就是我們人生中間大家不斷去想的問題。你要捨不得現在優越的拿工資的生活,你怎麼能創業呢?創業意味著要不就成功,要不就一無所有,你要有這樣的勇氣才行。捨不得舊的生活方式怎麼有新的生活方式呢。所以要舍掉,再來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到最後,在前面要素的前提下,不斷讓自己成長,可能會長成一棵參天大樹,絕不能僅僅認為自己就是一棵小草。社會中的人,中間有5%的人會獲得比較大的成就,而我在周圍的朋友調查的結果,這5%的人絕對不是因為他們智商過高,而是因為他們在不斷地成長,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堅持,不斷地追求未來,才會產生這樣的結果。希望我們在座的同學們把自己的生命都燃燒起來!

謝謝大家!

(本文為2015年3月21日俞敏洪老師在2014年度尋訪「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頒獎典禮上的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