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六月份國旗下講話稿

同學們,又進入期未複習階段了,有的同學或許正為自己學習成績不理想而苦惱,或許正為即將到來的期末考試而緊張,怎樣才能使自己的頭腦更聰明呢?

據說有一個叫小機靈的小朋友,遇見了一個智慧大師,問:「大師,怎樣使我明天比今天更聰明呢?」智慧大師說:「給頭腦充電,明天你就會更聰明!」可是怎樣充電呢?大師說:

一要多運動。人腦分大腦和小腦兩部分,大腦由左右兩半球組成。左半球主要管語言、處理數學和邏輯排列;右半球負責音樂。美術和空間的辨認。我們平時使用較多的是大腦的左半球,而大腦的右半球使用較少。因此給頭腦充電,就特別要通過多活動左手左腳左邊身體和多參加音樂、美術等方面的活動,來鍛鍊和增強大腦右半球的功能。這樣左右半腦經常交替運動,大腦就會得到鍛鍊和發展。

二要增加營養。大腦活動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我們的大腦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要維持大腦的正常工作,()要促進大腦的發育完善,就必須注意身體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給大腦提供足夠的能量。

三要注意休息。腦細胞不像身體的其他體細胞那樣能貯存一定的營養。因此,腦細胞持續工作七八小時以後,活動便會減弱下來,會自動休息。休息可以使大腦消除疲勞。恢復機能。散步、做操、調換用腦內容。閉目靜養和睡眠是幾種不同的休息方式,小學生應保證自己有足夠的睡眠時間。

四要手腦並用。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做過這樣一首教育詩:「人生兩個寶,雙手與大腦。用腦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腦,飯也吃不飽。手腦都會用,長大不得了。」這是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手腦並用。

如果你想明天更聰明,一定不要忘記給大腦充電,不要忘記運動、營養、休息、手腦並用這四大法寶。

六月份國旗下講話稿(三)

——《把微笑獻給自己》講話稿

「六一」兒童節那天,同學們一定收到很多禮物。今天,老師送給你們一份遲到的節日禮物——自己的微笑。

曾經有一天,一個愁眉苦臉的男孩來到老師面前,傷感地說:「我是一個學習成績不好,又沒有人愛的孩子,活著可真沒意思!」老師送給他一塊石頭,說:「明天早上,你拿這塊石頭到集市上去賣,但不是『真賣』。無論別人出多少錢,都不能賣。」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場的一個角落,面前擺著那塊石頭的價錢,果然有人向他打聽那塊石頭,而且價錢愈出愈高。回來後,男孩興奮地向老師報告,老師笑了笑,要他明天拿著石頭再到黃金市場上賣。在黃金市場,竟有人喊出比昨天高十倍的價錢要買那塊石頭。後來男孩把石頭拿到寶石市場上去展示。結果,石頭的身價較昨天又漲了十倍,由於男孩怎麼也不賣,這塊普通的石頭竟被人傳為「稀世珍寶」。為什麼會這樣呢?老師說:「一塊不起眼的石頭,之所以被人說成稀世珍寶,是由於你的珍惜提升了它的價值。

生命的價值就像這塊石頭一樣,在不同的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意義。不管是誰,只要看重自己,自尊自愛,生命就有了意義,就有了價值。從此,男孩的臉上常常充滿燦爛的笑容。是啊,我們希望得到別人的愛,我們更要學會愛自己,我們常說:將微笑獻給別人,現在我要說:把微笑作為禮物送給自己!

同學們,當每天太陽升起的時候,當我們把微笑獻給身邊每一個人的時候,一定也要把自己最自然、最真誠、最美麗的微笑留給自己。只有這樣,你才會發現,大家是那麼的愛你,自己是那麼的可愛,生活的每一天是那麼的美好!請你收下這份禮物,願歌聲與微笑永遠伴隨著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