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土豆號」船長王微:榮耀歸來再度起航

「土豆號」船長王微:榮耀歸來再度起航

愛文學,愛旅行,愛雲淡風輕,愛導演自己的生活。土豆網CEO王微像一個航海旅行家,在網路視頻的藍海里,歷經6年多的驚濤駭浪,終於將親手打造的「土豆號」帆船從中國駛向大洋彼岸的美國納斯達克。榮耀歸來之後,王微引入新浪入股土豆,上周又結盟樂視網成立合資公司共買著作權,給外界留下了諸多想像空間。

上市:出發了就要達到目的

「既然出發了,就必然要達到目的」,上周三的一個下午,王微坐在有些藝術工廠味道的辦公室沙發上,輕描淡寫地談起兩個月前土豆成功赴美上市的事情。表面看似有些清瘦的他,卻能讓人感受到他內心的堅韌。誰都知道王微和土豆的這場IPO來得實在有些驚心動魄,王微自己也形容「這是一場馬拉松式的上市歷程」。

事實上,土豆網自去年11月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申請以來,時刻都在準備IPO。但是因王微的離婚財產分割等問題,靜默了一段時間。

「無論什麼好的壞的,苦的累的,一切都是自找的。有挫折會很鬱悶,我通常鬱悶的時候就去出門轉轉,回來發現生活又會重新開始,沒怎麼著」,王微排遣鬱悶的方法是出門遠行。他挑戰過騎車從拉薩到尼泊爾,全程1000多公里。

的確,衝鋒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是勇士還是懦夫,王微選擇了一次次地衝鋒。今年4月28日,土豆網再次遞交了上市申請。但此後不久,全球經濟突然陷入低迷,中國公司信譽被嚴重質疑,使得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從資本市場浪潮的巔峰跌到谷底。

今年8月,土豆IPO衝刺的關鍵時刻。美國政府債券又遭遇了70年來首次被降級,中國公司深陷VIE(協定控制)問題,迅雷、盛大文學等排隊上市的公司都臨陣打了退堂鼓。王微沒有放棄,最終敲響了納斯達克的開市鍾。

「這就像500年前的出海航行,目的地一直很清楚,但一出門就接連遇到大風暴」,王微作為船長領導的這艘「土豆號」帆船,從中國出發,朝著大洋彼岸的美國逆風進發,花了將近10個月。

創業:問題少年突然醒悟

「真正的遊戲才剛剛開始」,說這話的時候,王微已經是個胸有成竹的CEO統帥。在19年前,他還只是福州街頭的一個喝酒、打架、無事可做的「問題少年」。

那年王微高考之後不想上大學,一直漫無目的。有一天走在街上,他恐慌了。「難道我就這樣了嗎?」他問自己。他決定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尋找一個新的自己。他申請到一個去紐約一所學校的獎學金。

「你為什麼想去美國讀書?」,簽證官問王微。「我在中國憋壞了,找不出想做什麼。」王微說,「不過,我會回來的。」簽證官從眼鏡後面看了看他,往表格上蓋了個戳,「希望美國不會讓你憋壞。」

此後,王微在美國和法國度過了9年的海外留學、工作生涯,直到他遇到了「播客」,萌生了創業的夢想。(創業  )「這到底是個好想法還是個垃圾想法?」這是王微創業最忐忑的一段日子,他是個視頻行業的新手,沒有可借鑑的成功案例,更不知道這個模式有沒有前途。

不過,王微想明白後,就再也沒有猶豫。從此,王微的生活就圍繞著土豆轉,隊伍拉好後就拚命往前衝。不久,國內類似的視頻網站如雨後春筍,大大小小起來數百家,不過大浪淘沙,絕大多數都死掉了。

幸運的是王微拿到了融資。公開數據顯示,土豆自2005年4月成立以來融資5輪,總融資規模達1.35億美元。

「現在上市了,土豆由私人公司轉成公共公司繼續發展,現在是真正的遊戲剛剛開始,買到了入場券,下面該好好跳了。」王微又是輕描淡寫的一句。

現狀:踩在金山上只顧拚命挖

「以前可能有人認為我在吹牛,現在我說到做到了,員工及合作夥伴對我們的信心更足,不像以前那麼忐忑了。」上市後,王微明顯感覺到外界對土豆和他個人增加了更多的信任感。

不過,王微也清醒地意識到,雖然土豆已經上市打通了融資渠道,但是優酷、搜狐、奇藝、騰訊等競爭對手依然虎視眈眈,以至於「土豆等視頻網站都是帶著毛病拚命地往前跑」。土豆網也只能在狂奔的輪子上,製造完整的汽車。

王微預言,將來內容驅動的企業不會是只有一家,也不會有太多,市場會容下5-6家大型全面的網路視頻公司,接下來會發生一段時間的整合。

上市後的土豆,先是接受了新浪的入股,上周土豆又聯合樂視網成立合資公司投入數億購買影視劇著作權,試圖控制視頻著作權的上游。土豆、新浪、樂視這三個角色搭配在一起,讓外界對土豆有了很大的想像空間。對於下一步,王微神秘地笑笑,「局面已經看到了,還會有一系列的動作,就留點想像空間吧」。

「我們現在就像踩在一座金山上,只顧拚命挖。」王微這樣形容視頻行業的盈利前景,他的野心最終是把土豆打造成一家偉大的公司。「偉大的公司能讓別人記住,大家心知肚明的。能改變一個普通人的生活形態,在社會留下極其深的難以抹掉的痕跡。」

人生:創造沒有過的東西

王微最新的一篇部落格是《AboutSteve》,悼念賈伯斯。在酷愛文學的王微看來,賈伯斯的一生少年成名,失敗,歸來,輝煌,同時,死去,完美得像一場戲劇。他心裡一直認為賈伯斯是個不死的終結者,聽到賈伯斯死訊的那一刻,他才明白「他完完全全和我們一樣,是脆弱的人。」

賈伯斯的離去,讓很多企業家不得不再次面對健康與事業的平衡和選擇,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都受到刺激,決定更多地陪家人和朋友。

「我才38,兄弟我還年輕」,談起這個話題,王微笑著說,他喜歡看偉大人物的傳記,其實並不太相信人生是可以規劃出來的。「人生在世不是為了賺多少錢,如果能創造出一些從來沒有過的東西才最有意義,就像我親手種植的『土豆』」,王微手上擺弄著蘋果的iPhone4S,對記者說道。

王微名片

生於1973年,福建福州人,視頻分享網站土豆網創始人兼CEO,擁有歐洲工商管理學院MBA學位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計算機碩士學位;

1997-2001年,王微任職於美國休斯公司,負責亞洲市場的衛星寬頻及衛星電視業務;

在創立土豆網之前,王微是德國貝塔斯曼集團總部的企業發展總監兼貝塔斯曼線上中國執行總裁;

2005年4月15日,王微的土豆網正式上線;

2011年8月17日,王微帶領土豆網成功登入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交易代碼為「TUD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