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你就會看到脫胎換骨的自己

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你就會看到脫胎換骨的自己

文/趙星

大家好,我今天想講的題目是:把一件事做到極致的好,你才會看到一點點不一樣。

剛才我聽到前面嘉賓講了很多光輝的偉岸的目標的東西,我跟他們相比較起來,感到非常不上進。我一直是被追著趕著推著往前走的人,所以一直以來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和目標。剛才聽一位嘉賓說他有五年的計畫,後來我跟朋友說,我連五個小時都做不出來,因為我的生活總會有各種各樣突發的情況,這讓我很苦惱。

剛才主持人說我在事業上有所成功,其實這是不對的。今天本來我前任老闆要來,但是我嚴厲的拒絕了他。因為他跟我前幾任老闆都覺得招我之後是他們職業生涯的一個污點,他們需要用一輩子來償還這個污點。我的前任HR也非常頭疼,所以我不能讓他們看到我更加狗血的故事。我前老闆一直很迷惑為什麼有很多同學會在網上特別喜歡讀我的文字,他覺得像我這種狗血又不靠譜的人應該沒有什麼勵志的作用。但是有時候我混不下去的時候,我也會讀我以前寫的部落格,我覺得挺勵志的。

我18歲以前所有的生活和很多同學大體一樣,只是有一點點的特別。聽我媽說我4歲的時候彈琴勸退;我媽還說,老師能忍的話也不會把你勸退不掙這份錢。我國小三年級寫作文的時候,第一篇作文我不會寫,我端著板凳坐在廚房,我媽一邊做飯一邊說,之後長期以來我必須靠我媽的無私幫助才能維持我在國小作文神壇的位置。我數學特別差,我的數學老師斷言我一輩子學不好數學,但是後來國中的時候在課堂上睡了一覺突然好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把老師氣的在課堂上直接暈倒,然後我混不下去轉學了。中考和高考的分數幾乎一致,一致的完敗了。之後我上了一個普通大學,23歲的時候很神奇的被查出重度抑鬱症,還有一個是重度焦慮症,但是我覺得抑鬱症更好聽一點,上面寫著「易自殺人群,請家屬注意觀察」,於是我就每天觀察我自己。24歲哪年做了特別傻的事,我媽來北京看我,我帶她看《杜拉拉升職記》的電影。我媽看完電影說:「什麼時候你寫本書拍部電影我就滿意了。」所以24歲之前整個非常悲催的感覺,但是我這個人有一個比較好的品質,就是不要臉,而且是堅持不要臉。

我的人生轉折點是從我畢業進第一家公司開始的。我的HR在我在契約上簽字的那一瞬間說了一句話「你的英文沒有母語好,回去練習一下。」我當時第一反映是,好你妹啊!誰的母語能有英語好?太扯了吧!

對於一個GRE和托福好考的還算可以的我來講,這句話是很刺激我的,讓我在那個公司長達三年一句英語都沒有說。但是我很快想到一個問題,我真的要去補我的英文嗎?在那樣一個特別華麗的外企裡面,所有人英文都比我好,90%的員工來自於外國語學院或者任何大學的外語系或者國外高校,我跟他們比不了,不管比什麼我都比不了,所以這時候我想我到底補母語還是補英文,後來我確定補母語,玩不了英文我跟你玩母語。

然後我決定寫字!這是我人生做的第一件能堅持下來的事情,就是我開始寫了一個部落格,這個部落格從2009年6月開始寫,那個時候我每天晚上不管幾天回家,因為我做公關,第一年特別辛苦,每天晚上十一二點回家,還會堅持寫1500字左右的狗血文章,因為太狗血了,被頻頻推上了新浪首頁。目前為止這個部落格一共寫了兩年半的時間,有將近300篇文章都是在那個時段密集發布的。那個時候基本兩到三點鐘睡覺,所以我現在各種各樣的身體疾病都是那個時候留下來的。我8點起床上班,通常都會遲到,遲到老闆就批評,我向來遵循「有錯就改,改了再犯,千錘百鍊」的精神。

很多人不會相信一件事情你一直在做,它總會有質變的變化。我也不相信,但是我沒想過那麼多。在我寫部落格之後第三個月就接到了媒體的約稿,這讓我開始相信我可能寫的優點質的變化了!六個月的時候有出版社約書稿,但是這個書稿一直沒寫出來,因為所有出版社希望我寫一個85後杜拉拉的故事,但是我寫不了那個東西。我思考了三年,準備今年春節回家寫出來一個我喜歡的版本,這個書跟著古典老師的書一起明年五月上市。雖然部落格點擊量並不是一個能說明價值的數字,但是多少還有點用吧。我的文章大概用了一年時間到達了第一個100萬,200萬用了六個月,到300萬的時候用三個月時間,現在好象是380萬左右,我沒有再去統計了。

這件微小的事情讓我覺得,一件事情一直堅持去做,它會有質變的過程。很多人會覺得我出身於中文系,其實我原來學化學的,後來轉到中文系,結果給自己推向更深的深淵裡。我沒有什麼太大的天賦,我只是想跟別人拼一下母語,後來發現我終於可以以母語比較穩妥的站立下來,不用跟別人拼英語,這是我唯一覺得比較欣慰的地方。我一直以來都覺得我的第一本書,是以我的部落格文章為主題的書,有各種各樣出版社來約稿,我都在努力配合他們,但是我一直沒有狗血出來這本書,這個時候突如其來的事情又打斷了我的人生。我完成小時候的夢想去了一趟台灣,回來之後我在部落格上寫了一篇文章。我當時寫的時候想過有很多人環球旅行,出了很多文章,有很多旅行名博,但是我什麼都不是,所以我不想寫很多風景和美食,我只是想寫一個別人沒寫過的。

其實這個思維很簡單,你如果做的一件事情是沒有人做的,你做的再垃圾也是第一個,你也是永遠不可能被超越的人。於是我寫了一些我在台灣各種各樣的狗血故事,包括那些讓很多讀者傾心的要命的艷遇。提到艷遇,這個在部落格上點擊量特別高,很多人看完之後潸然淚下,哭的要死要活,希望自己去也有一段這麼浪漫的邂逅,其實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哈!

後來我的寫台灣的文字和照片火的很厲害,大概是因為太多人寫風景美食,沒有人寫過人與人之間的故事吧!其實我從小就不喜歡看風景美食的文章,我喜歡感情,喜歡人與人之間的微笑的關懷和小小的生活氣息的感覺。這個文章在大陸和台灣火了三個月之後,我接到了台灣天下文化出版社的邀請開始把網路文字整理成為一本書,就是後來那本台版《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大陸只能在淘寶網買到的那本。大陸方面因為一些審查的原因還在等待,預計在今年3-4月會上市,內容方面暫時沒聽說改動什麼,這點大家可以放心。

這是在5月份的時候,我在台灣的簽售會,我帶我媽去了,看了看我的夢想實現的樣子。我回來的時候發生這樣一個事情,我前一年入境台灣的時候是用商務簽證入境的,但是跑去旅行了,現在我被人發現了,我就變成了違規入境,有一點小小的困惑。那些時候,我經常以「大陸青年作家」名頭放在頭版頭條,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說我是作家,讓我非常受寵若驚。後來這個事情蔓延到海外的一些媒體上,很多海外華人報紙紛紛回響進行報導轉載,讓我有些慌張。那個時候有一個台灣的新聞叫做塑化劑,塑化劑救了我,在港澳台媒體排行榜第一名是塑化劑,第二名就是我;在海外報紙上,我和卡扎非和利比亞一個版面,比如澳大利亞某天的報紙上。雖然這件不是個很好的事情,但是特別好玩的是,我有很多在國外的朋友,甚至他們的父母看到我的新聞,都特別激動,他們的孩子,就是我的同學,紛紛掃描傳到國內,看到我在世界各地的最新進展。

那個時候特別鬱悶,你會看到很多負面新聞和正面新聞,負面新聞群起而攻之的時候我的書賣的異常的好,但此時你也必須承受很多壓力和磨難。那段時間經常睡不著覺,白天很緊張的樣子,現在回想起來,卻是很寶貴的財富。比如像這樣的新聞,其實我也很委屈,那麼多人把我一個人查出來了,但是我必須承認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並且勇於擔負這樣的責任與壓力。那時候看到范冰凍的一句話:「擔得起多大的讚美,就經得起多大的詆毀」,讓我很是感動。一件負面的事情,能偶練習你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擴大你的心胸。做事做人要看到學會格局,而不是自己的委屈或者眼前的小利益。

那個時候新聞吵的很熱的時候,多導演跑來找我,那時候我不想招惹任何新聞,所以我拒絕了他們,他們進行各種各樣的遊說。其中有一個導演遊說半年時間,不光他遊說,還有他的狐朋狗友一直遊說說,所以長達半年時間我一直跟各種各樣的人吃飯進行思想鬥爭。他講了很多給我,比如從個人,從夢想,從生命的意義,從兩岸關係,講的忽高忽低的。對於我來講,我發現是因為害怕是非太多而放棄,而這不應該是我的樣子。青春,就是要勇敢的往前跑,奔奔放放的跑向自己想要的地方。

於是,我決定了簽下影視授權,把我的書拍成電影。(勵志歌曲 )這部電影,因為我只是簽售權,我不太知道所有投資商和演員的情況,演員方面可能會李宗盛老師來演飛機上偶遇的大叔,我還是希望有五月天,劇組正在談,我也不太清楚。

這一系列的事情,讓很多人覺得我是做公關的,我應該會推著這些事情往前跑。但是其實沒有,我是一個特別懶的人,能不乾就不乾,能拖就拖,像今天演講的這個PPT也是早上凌晨四點寫完的。這兩年我一直被人拖著往前跑,但是所有事情的原發點只有一個,就是「我想寫字,我想用母語來打敗外企里的英文教條!」

回顧這兩年工作以外的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會讓我更加相信一個道理,就是「把一個事情做到極致好的時候,該有的東西都會有,該來的東西都會來,不用爭取,它們會自然而然的來,你只需要專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剩下來交給上帝就可以,他會安排好一切。」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樣簡單的道理,並沒有特別遠大的目標或者野心或者一個願景。我那天跟導演簽約完了之後,我問我媽說「上次我們看杜拉拉電影的時候,你想過會有今天麼?」我媽說:「那哪兒能想到啊!」我又問「我24歲的時候你說過一句話,說我什麼時候寫本書拍了電影就滿意了。我簽完了,明年能看見,而且是大陸和台灣首部兩岸合拍的電影,創了很多新的記錄。滿意了沒?」我想聽我媽說我滿意了。結果我媽又加了一句「你什麼時候給我找個靠譜的女婿回來我就滿意了。」天啊!變本加厲啊!

今天我就分享到這裡,祝大家中午吃的愉快。

  1. 堅持下來的人贏到最後
  2. 大三時,我已經決定畢業要去上班
  3. 如果老闆不喜歡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