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最後一課有感

讀最後一課有感(一)

讀了都德的《最後一課》,我心中五味雜陳,有辛酸,也有感動,有難過,也有苦澀。《最後一課》用生動的語言,用富有吸引力的文字,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產生了共鳴。

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貪玩的小弗朗士來到學校,卻被告知這是他的最後一節法語課。他後悔自己曾經的貪玩,但已經來不及了,新老師明天就會來教德語。此時,對祖國文字的熱愛充滿了小弗朗士的心……

這個悲壯的故事寄託了作者多少的愛國情感呀!它把我的心也牽動起來。曾經,我對語文並不很感興趣,有時會覺得錯別字無關緊要,閱讀練習理解起來十分痲煩。當讀完這篇文章,我慚愧得無地自容。每國人民都以自己國家的語言為傲,以自己國家獨特的文化為傲,以自己的國籍為傲。一個中國人,怎能不學好漢語、漢字呢?

當讀完小弗朗士認真學習法語時,我既為他的改變感到欣慰,但仍忍不住要落淚,小弗朗士再也見不到他的老師,要和他的母語徹底告別。如果我們離開漢語,我們還會是中國人嗎?我們已經習慣用母語交流,用母語思考,漢語已成為我們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它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

「亡了國當奴隸的人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就好像拿著一把打開監獄大門的鑰匙。」這句話使我想起了以前的台灣。日本也不準許台灣人民說漢語,但是台灣同胞時刻牢記著漢語,牢記著台灣屬於中國,在他們的不懈努力下,台灣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我心中的愛國情感油然而生,我們要學好漢語,不忘曾經屈辱的歷史。我們要為祖國的發展出力,使祖國成為已開發國家,使祖國跟上時代的腳步,使祖國遠遠領先於其它國家。讓我們以祖國為傲,讓我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

讀最後一課有感(二)

「亡了國當了奴隸的人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就好像拿著一把打開監獄大門的鑰匙。」這是在閱讀法國小說家都德的短篇小說《最後一課》時給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話。是啊,母語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母語沒了,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將不復存在。因為一個國家的人們如果語言彼此不通,那不就是一盤散沙嗎?

因為是最後一堂法語課,韓麥爾先生包括阿爾薩斯小鎮上的村民,都懷著極大的民族義憤來到課堂上,參與到這莊嚴而神聖的活動中來、使得課堂氣氛凝聚在一個前所未有的焦點上。韓麥爾先生面對這些平常不關心孩子學習的只顧自己幹活村民們和這些活潑可愛的孩子們----今後再沒有權力學習自己語言的孩子們,激動的情緒就像火山一樣噴發出來了。雖然小說中沒有詳細的描述,但可以想像得出,他最後一課的講解是充滿了對法國、對法語的真摯的熱愛之情,飽含著對民族語言深深的眷戀之情,一定是感人至深的。

因為是最後一堂法語課,小弗郎士的心靈受到了很大的震動,他面對的嚴酷現實是他始料不及的,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使得小弗郎士的思想一下子高度集中起來,他已經敏銳地感覺到,他不但要失去生養他的這塊再熟悉不過的土地,而且還要失去一個民族賴以共同生存下去的紐帶----本民族的語言。一種懊悔、憤恨、失落、茫然的複雜情緒,一股腦兒湧上了他的心頭。面對如此不可抗拒的如此冷酷的現實,小弗郎士突然開始感到祖國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他悔恨自己沒有好好學習,當韓麥爾先生翻開講義又講法語課時、小弗郎士對自己平時最厭煩的語法,居然「全都懂」,覺得韓麥爾老師「講的似乎挺容易、挺容易。」愛國之心在此時此刻也表現的那麼強烈,他一下子成熟了,懂事了,過去討厭的東西一下子變得那麼可愛了,他眼裡的一切都跟「祖國」兩個字緊緊地不可分開了。這時的小弗郎士恨不得一下子把所有該學的祖國語言知識都學好。戰爭中的人們,無論從白髮老人還是到年幼小童,他們都是那樣地愛國!這,使我感動。我不僅想起了,在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人民,也是如此,為了祖國,不惜一切代價。雖然地域不同,種族不同,時代不同,但是戰爭對人民的損害卻是一樣的!

作為教師,我想,我們的任務絕不僅僅是講好每一節課,更重要的是啟迪學生心靈深處的激情,使他們樹立遠大的志向,把學習與國家、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

讀最後一課有感(三)

今天,我讀了《最後一課》這篇短文,深有感觸。

故事發生在19世紀80年代的普法戰爭中,一所法語學校被要求上最後一堂法語課。作者以第一人稱的口氣,詳細敘述了當天的所見所聞、所想。從中能感受到當時人們深深的愛國情結和不屈精神。而其中我體會最深的是以代表的學生和老師們對時間的深刻認識:不要因為學習時間很長,就不珍惜,而天天和想到玩。可是,當某一天遇到一件事,才突然明白:時間很珍貴,學習時間也短。

文中「我」想到:我還不會寫字呢!以後再也學不到!學這點就完了……現在我怨自己浪費了時間,怨自己逃學去掏鳥窩,去薩爾河溜冰。「看了這些,對照現實中的我呢?我平時雖然沒做過這些事,但是花了很多時間來玩電腦、跟小朋友們捉迷藏、玩槍戰等,做作業也拖沓,浪費了不少時間,真不應該。

文中語文老師說:」事情就是這樣,我們每天都這樣想:算了吧,時間多著呢……明天再學吧「剛一看到這話,就突然想到我自己:在寒假裡,我總覺得時間很充足,就只想到玩,也不遵照寒假剛開始時我跟爸爸一起擬定的計畫書做。把作業留到後面來做,結果才發現時間真的很緊迫,時間不夠用,好緊張啊。看來,這樣真的不好,今天的事一定要今天做!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光難買寸光陰!只要我抓緊時間學習了,才可以抓緊時間玩,才不會有什麼後還得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