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螳螂捕蟬有感

讀螳螂捕蟬有感(一)

今天,我學了《螳螂捕蟬》這篇寓言故事,我受益很大。

這篇寓言故事主要講了:吳王固執的不顧大臣的反對,執意要去攻打楚國,後來一位少年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使吳王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如果吳王執意要去攻打楚國,雖然取勝的希望很大,但如果其他諸侯國乘機而入,後果不堪構想。勸誡吳王如果一心一意想得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的禍患,是危險的,只看到前面有利可圖,卻不知道背後正有禍患來臨的人是愚蠢的人。揭示了人不能目光短淺,只看重眼前的利益,要有長遠的打算,否則將會後患無窮的道理。

在生活中,我們也不能只圖眼前的便宜,卻不知道自己吃了大虧。比如,我在平常少一倍的錢買了一塊麵包,回家一看,麵包過期了。這就是只看到前面有利可圖,卻不知道麵包的質量有問題。

在做事時,一定要慎重考慮。不能為了貪圖便宜從而吃了的虧,這種做法是非常不應該的。

我們應該為自己樹立一個遠大的理想,人不能目無短淺,要有長遠打算,這樣才會有所成就。

讀螳螂捕蟬有感(二)

《螳螂捕蟬》講的是吳王要攻打楚國,可能會被其他諸侯國乘虛而入。於是有一位少年便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事情打消了吳王攻打楚國的念頭。

少年說:「花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隻蟬,蟬高高在上,悠閒地叫著,自由自在地喝著露水,卻不知道有隻螳螂在它的身後。那螳螂拱著身子,舉起前爪,要去捕蟬,卻不知道有隻黃雀在它的身後。黃雀伸長脖子正要啄食螳螂。卻不知道我拿著彈弓在瞄準它呢!」吳王聽了這些話恍然大悟,於是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蟬可以喝到露水,但是螳螂要捕食它,而螳螂可以捕食到蟬,但是黃雀要啄食螳螂,黃雀可以啄食螳螂,可不知道少年拿著彈弓瞄準它。吳王雖然可以攻下楚國,可是如果其他諸侯國乘虛而入,後果將不堪構想。所以我們不要只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不顧到自己身後正隱伏著的禍患。

此外,這個少年為了把這個故事將給吳王聽,來勸說吳王。在花園轉了三個早晨,才遇到吳王。我體會到這位少年很愛國,不顧自己的身體也要去勸說國王。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讀螳螂捕蟬有感(三)

在日常生活中,你們有沒有隻看重眼前的利益,而忽視身後的隱患呢?今天,我們就學了《螳螂捕蟬》這篇課文,學完後,有許許多多的感受想與你們大家一起分享,你們一定要洗耳恭聽喔!

這篇課文很容易理解,主要講的是吳國有一位侍奉吳國的少年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告誡吳王不能只看眼前利益的道理,從而使吳王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挽救了吳國。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這麼一個例子:2008年9月11日衛生部證實,三鹿牌嬰幼兒奶粉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導致全國各地出現許多嬰幼兒腎結石病例。住院的嬰幼兒就有五萬一千九百人,死亡6人,多麼可怕的數字呀!但是最終因為添加加工原料三聚氰胺三鹿董事長及多名涉案者被拘留,判了刑,如果他們能放眼長遠,不貪圖一時的利益,這樣的悲劇就不會發生。

同學們,我們在今後做事不能只顧一時的利益,而沒有想到後果,決不能向三鹿集團董事長那樣。《螳螂捕蟬》這篇課文生動有趣,道理也意味深長,我們應該從中得到這樣的啟示;不能只看重眼前的利益,忽視身後

隱患,而應該放眼全局,放眼長遠,時該注意危機、隱井。

讀螳螂捕蟬有感(四)

今天,我們學了《螳螂捕蟬》一課,我們知道了,不可以只顧眼前利益,而沒有想到自己身後的的禍患,一定要顧全大局,不可貪圖小利就心毀人亡。

這篇文章的大意是,吳王想去攻打楚國,但遭到了一些大臣的反對,固執的吳王下了一道命令,誰再敢勸阻我,我就處死他!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就用機智的腦子給吳王講了一個小故事,吳王頓時茅塞頓開,決定暫時保留實力,等時機成熟再一舉攻下楚國。

我最喜歡的段落是,花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隻蟬,蟬高高在上,悠閒地叫著,自由自在地喝著露水,卻不知道有隻螳螂在它的身後。那螳螂拱著身子,舉起前腳,要去捕蟬,卻不知道有隻黃雀,在它的身後,那隻黃雀伸長脖子正要啄食螳螂,卻不知道那位少年正拿著彈弓瞄準它呢。

在這個故事裡,蟬就相當於楚國,國泰民安,其它諸侯國就是黃雀,自己的國家就是螳螂,如果去消滅楚國,那麼其它諸侯就會乘虛而入,到那時,其它諸侯國的兵力是人強馬壯,吳國的兵力不是殘兵敗將,就是元氣大傷,毫無戰鬥力,那麼,其他諸侯國消滅吳國就易如反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句話,常常比喻目光短淺,只顧著算計別人,而沒有想到,別人正在背後算計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