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自然之道有感

讀自然之道有感(一)

裡面講述的是作者和同伴及一個嚮導,結隊來到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島旅遊,觀察幼龜是怎么樣離巢進入大海的。他們看到一隻探頭出空穴的幼龜被嘲鶇啄時,不顧嚮導勸阻,要嚮導把幼龜送回大海。接著成群的幼龜收到錯誤的信息,以為外面很安全,就從巢中魚貫而出,結果許多幼龜成為食肉鳥的口中之食。雖然他們拯救了一些幼龜,但他們仍然感到十分傷心和後悔。

讀了《自然之道》這篇課文我的感受是:大自然中的現象是十分複雜的,沒有調查清楚就不要亂作決定或指揮。還有不按自然規律辦事往往事與願違,會好心辦壞事。還不要自作聰明,以主觀意志代替客觀規律辦事時,常常會聰明反被聰明誤。我們一定要按大自然規律辦事,往往會產生與我們的願望相反的結果。

比如我說“拔苗助長”裡面的人不按自然的規律讓苗自然的生成,還要拔他們起來。這說明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這裡是要告訴我們要按自然的規律做事。

讀自然之道有感(二)

本文描述了小海龜在被人幫助進入大海後,其它小海龜反而遭到了傷害。

作者和一群人在觀察小海龜,先是從巢穴出來了一隻偵察的小海龜。如果這隻小海龜安全地進入大海,那么它的兄弟姐妹就會收到一個安全信號,也會前赴後繼的向海中爬去。

當小偵探龜出來時,突然來了只反舌鳥,要攻擊小海龜,這時一個男人立刻把小海龜送到海中。()小海龜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得到了安全,然而其它的小海龜呢?大批小海龜收到錯誤信號,紛紛爬向大海,結果被反舌鳥吃了。

在自然界,任何生物都有自己的生活規律,人類不要盲目的去“影響”它們的生活之道。

讀自然之道有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它的題目是《自然之道》,我讀完後,受益匪淺,覺得做事必須遵循自然界的規律。

故事發生在太平洋德加拉巴哥島,一隊科考隊員去那裡考察,他么正走在沙灘上時,忽然發現一隻嘲鷹企圖把一隻幼龜拉到沙灘上,他們把幼龜送到大海。巢中的幼龜得到錯誤信息,結果成百上千的幼龜,大部分都被吃掉了,最後,作者寫出了他的悲嘆:人是萬物之靈,然而,當人自作聰明時,一切都可能走向反面。

這時,我想起了一件事,事情發生在美國,當時,美國總統為了保護鹿,下令捕殺一片森林的狼。結果鹿群在沒有敵人的情況下迅速繁殖,但它們將森林裡的樹全吃光了。沒有了食物,又因為疫病,鹿群又迅速減少了,總統總於明白,不能幹涉自然界裡的事。

其實,違背自然規律的事隨處可見,例如有的工廠為了省錢,直接把工業廢水倒在河裡,造成河水污染,還有的人貪小便宜,不斷的砍伐樹木,結果,樹木被伐過得地方都變成了沙漠,更有甚者竟偷稀珍動物。渡渡鳥就是這樣滅亡的。人不能違背自然界的規律,即使是出於好心也不能,否則就會產生與文章里一樣的結果:救下一隻龜,害了一群龜。

讀了這篇文章,我又進一步了解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違背自然界的規律,否則會產生與我們願望相反的結果。

返回頂部